>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外籍教练 带来的不仅是奖牌

2012年08月12日05:4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薛 原
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鏖战英伦外籍教练 带来的不仅是奖牌(热点直击)

  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外籍教练,从左至右依次为:井村雅代(花样游泳)、邓华德(男子篮球)、勒瓦瓦瑟尔(女子重剑)、金相烈(女子曲棍球)、胡安·哈内·吉拉尔特(女子水球)、莫雷龙(场地自行车)。制图:宋 嵩

  出征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军团里,外籍教练的身影已不稀奇。他们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手段,帮助中国选手在一些潜优势或者弱势项目上取得进步乃至突破,也为这些项目的普及与发展带来了更开阔的思路。

  女子重剑团体夺冠,实现了中国击剑的又一次突破。走下领奖台,4名队员和法国籍外教勒瓦瓦瑟尔拥抱在一起,欢庆胜利。随后,队员们后退几步,一起向这位白发老者鞠躬行礼。这一举动显然让勒瓦瓦瑟尔又惊讶又感动,他赶紧上前扶住队员。“我非常喜欢这些女孩子”,被队员们称为“老瓦”的他说,“她们训练非常刻苦,我很愿意把自己的经验教给这些年轻人。”

  “老瓦”是国际击剑界大名鼎鼎的人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曾指导法国击剑队夺得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他的到来,为中国女子重剑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他的战术眼光很厉害,特别是团体布阵方面有针对性”,队员孙玉洁说。重剑女团决赛,老瓦果断换上的新秀许安琪,成为出奇制胜的一招。

  在老瓦看来,他不只想为这些女孩子带来击剑的技战术经验,“击剑是一项起源于欧洲的运动,有着很浓的西方文化色彩。我希望她们有时间能多去体会不同的文化,这对她们的人生会有帮助。”这一点,队员们也很有感触。因为老瓦平时要在巴黎郊外指导一家击剑俱乐部,中国队的队员往往是“上门求教”,这为她们体会击剑文化、体会异国风情提供了更多机会。“他总是鼓励我们多接触外面的世界,生活不只是击剑。”孙玉洁说。

  场地自行车教练莫雷龙也是一名法国老帅,68岁的他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中国执教。在他的点拨下,郭爽从潜力新秀成长为中国自行车队的领军人物。伦敦奥运会上,郭爽拿到2银1铜,她最想感谢的就是莫雷龙,“他给我们的训练带来很多新东西。”在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因为裁判的原因,中国队本已到手的金牌变成银牌,这让一向谦和的莫雷龙难抑愤怒,告别队伍回国时,他哽咽地说:“这是对我一生最大的伤害。”和队员们朝夕相处的数年,莫雷龙将自己的经验和感情都倾注其中。

  执教国家队的同时,莫雷龙也对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他看来,建立俱乐部是推广自行车运动的必由之路。“法国人口比中国少得多,但法国有2000多家自行车俱乐部”,莫雷龙说,“从13岁、14岁开始,就应该让小选手们多参加比赛,这是培养他们的好胜心,让他们真正喜爱这项运动的好办法。”

  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共有12名外籍教练,他们来自田径、游泳、自行车、击剑、曲棍球、篮球等项目,总数虽然比北京奥运会略有减少,但针对性更强。此外,更多外籍教练虽然没有进入代表团名单,但也曾阶段性地帮助中国运动员提高能力。体能训练是不少运动队的弱项,外教较为集中,射击队在奥运会前也聘请了一位来自加拿大的专职体能教练,总教练王义夫就认为“很有帮助”。

  在奥运会这个全球化的舞台上,优势项目的教练执教其他国家的选手早已司空见惯。在交流与竞争中提高技艺,当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改变了原有格局,推动着更高水平、更为激烈的竞争,奥林匹克运动是最大的赢家。

  (本报伦敦8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