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中医山间免费行医38年 主要靠岳父退休金养家

2012年08月12日11:01
来源:华商网 作者:陈兴王 王萌
刘永贵(右一)讲述自己的行医历程 本报记者 陈兴王 摄
刘永贵(右一)讲述自己的行医历程 本报记者 陈兴王 摄

  在美丽的汉江源头,在海拔近千米的宁强县大安镇汉源村,连绵的汉王山、崎岖的山路给这里的村民带来诸多不便。这里有一位老人刘永贵,他在10多岁时便跟着两名老中医学医,32岁取得行医资格开始穿行于大山之间,带着儿子免费为村民看病。几十年来,村民生病时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刘永贵父子。村民们都说:“刘家父子看病看得好,不收钱。”

  村卫生室就在他家 儿子学医归来继承父业

  8月8日上午,烈日炎炎,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大安镇汉源村刘永贵的家。六间土瓦房破旧不堪,土墙上挂着的“汉源村卫生所”、“宁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医疗合作定点机构”的牌子格外显眼。

  汉源村党支部书记王晓华说:“几十年来,村里人生病了都找老刘家,父子俩也就成了咱们的村医。村里一直没条件,老刘家就把自家房子做了卫生室。今年刚修了村卫生所,过几天就能让他们搬进去。”

  刘永贵今年已经69岁,按照规定,他已没有行医资格。好在小儿子刘远军喜好学医,从小跟着父亲上山采药,钻研医学。2005年,刘远军从卫校毕业后,回乡撑起了村卫生室,继续为村民免费看病。

  刘远军说:“我爸那时主要是中医诊疗,很多草药在山上能采到,大家都乡里乡亲的,出去看病都不收钱。有的中药材需要从县上镇上买回来,也只让乡亲掏点成本钱。”刘远军接手卫生室后,主要是西医诊疗,父亲以前用的中药柜子便闲了下来。

  多年来家中贫困 主要靠岳父退休工资养家

  村民购买西药可以通过农合医疗报销,刘远军不收现金,每年政府给老刘家补贴3000余元;如果有人需要看中医,刘远军把脉瞧病后开处方,让村民们自己去抓药,他自己不收任何费用。

  “都是乡里乡亲的,没想过要收钱。”刘永贵说,有时外地人拎瓶酒什么的赶来请他出诊,他就去了,看病这么多年,没想过钱不钱的。那么,刘家的生活怎么维系呢?“家里就种了两亩地,其他的也没什么收入。”刘永贵的妻子刘淑珍说,虽然刘永贵行医几十年,大大小小的病都看过,但是他从没收过出诊费,刘永贵免费行医的举动,得到刘淑珍父亲的大力支持,家里大小开销都是靠老父亲的工资维持。

  刘淑珍说:“我爸以前在地质队工作,一个月有几百元工资,后来退休了,也能领1000多元。老爷子前年过世了,现在家里只能靠养猪种地换些钱。”老父亲去世后,养家的担子便落在了刘永贵父子俩身上,但他们看病依旧不收一分钱。

  “靠他看病一分钱也挣不到。”刘远军弟兄俩小的时候,家里穷得连件新衣服都没给买过。刘淑珍难免会抱怨丈夫几句,转过头,又说:“其实想想这也不能怪他,行医就是为了救人不是挣钱。”

  为省钱带干粮外地出诊 一去就是几天

  刘永贵十几岁时就跟着村里两位师傅学习中医,32岁开始独自出诊。而中医有时见效太慢,抓药也不方便,于是刘永贵开始自学西医,去大医院参加培训,将西医掌握到位后,村民们有个疑难杂症的他都能治疗。时间久了,不仅汉源村老老少少的村民找刘永贵看病,许多外地人也慕名而来。

  家里经济拮据,为了省点钱,刘永贵外出行医都是步行。刘永贵说,“有时一出去,三四天才能回来,每次走之前,准备点干粮带着。沿途的饭店吃饭花钱多,自己带着干粮就省点钱。”

  这时,儿子刘远军从里屋翻出四面锦旗,上面写着“妙手回春”、“在世华佗”等字样,落款地址有略阳县、西乡县、宁强县、南郑县。刘远军说:“这都是给人家看好了病,对方送来的。三十几年收了20多面锦旗。”刘永贵掐指算算,38年的时间,他和儿子加起来曾为汉中市7个县区病人出过诊。王晓华说:“刘永贵以前还在村上教了12年书,那时他经常是半夜三更出去看病,出远门多,有时正在给学生上课时有患者来找,他也不得不放着学生去出诊,非常辛苦。”全村181户600多人,离镇上有15公里,走路近两小时才能到,村民生病都来找刘永贵。

  村民胡师傅这样说:“刘大夫看病看得好,感冒了来开点药就好了,很负责任。”邻居张顺兴说,十几年前,略阳县白雀寺有个人找到刘永贵看病,刘永贵立即安排病人住在他家,每天上山采草药给治病。“治疗了三个月,患者康复,病人家里没钱,刘永贵没收他们的医疗费,连食宿费用都没让出。”

  本报记者 陈兴王 实习生 王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