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景海鹏愿三入太空 新航天员选拔将向港人开放

2012年08月12日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景海鹏愿三入太空 新航天员选拔将向港人开放
  8月10日,神舟九号三名航天员与到场迎接的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及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合影。被视为英雄的航天员当天踏足香港,航天员景海鹏、刘旺以及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将与香港市民分享其太空游历。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8月12日电(记者 江家岱)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代表团12日继续在港访问,三位太空人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与八大院校师生代表见面座谈。他们表示只要祖国需要,时刻准备再入太空。代表团团长牛红光透露,新航天员的选拔将瞄准随船工程师,应该包含港籍科学家。

  “大家好!”第二次来港的景海鹏再用纯正的粤语与现场师生打招呼,顿时引来雷鸣般的掌声。“我一直希望能学好广东话,拉近与市民的距离。如果这次上天能带上香港的美食,那就更好了。”一席幽默风趣的讲话一下活跃了现场气氛,也打开了学生的话匣子。

  第一个提问,学生把焦点瞄准在了太空食谱上。首位女太空人刘洋,同时也是飞船上的膳食总监,她介绍说,除了主餐外,各种维生素、零食、饮料和水果应有尽有。队长景海鹏接过话筒,现场反问起学生如何将水果带上太空。尽管无人答中,他还是亲手向答题的学生送上纪念品。

  真情对话渐入佳境。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问到中国何时才能登上月球甚至火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回应说:“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登月梦想将不再遥不可及,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科学技术,中国已初步具备了登月的能力。至于火星,还需要全球更多革命性地突破。”

  被问及是否有兴趣登上月球,太空人刘旺一把抢过话筒,说:“无论登月还是登火星,我都义不容辞,航天员的天职就是时刻准备,随时接受挑选。”坐在一旁的景海鹏也毫不示弱,他表示载人航天任务已成为了自己生活的一种信念,渴望第三次飞入太空。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航天“三步走”策略,中国将在未来2年发射天宫二号飞行器及航天货运飞船,争取在2020年建成最大负荷90吨的宇宙空间站。这无疑对新一批航天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会驾驶飞船,更需在太空完成一系列科学实验。

  代表团团长牛红光表示,今后选拔航天员将跳出飞行员的限制,香港科学家在空间技术等前沿领域具备很多长处,载人航天工程很愿意与香港的科研机构建立更广泛的合作,不排除未来出现香港的随船工程师。

  来自香港浸会大学三年级的学生陈启立表示,非常难得有机会详细了解国家的航天发展计划,也很有兴趣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飞天工程,希望今后高校能普及更多航天知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