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府新班子首度晒身家 梁振英拥有6项物业排第2

2012年08月13日05: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特首及三司司长拥有物业情况
特首及三司司长拥有物业情况

  梁振英(行政长官)

  持有六项物业,排名第二。包括在香港的两个相连的山顶住宅物业用于自住,南区的一项投资物业。涉及海外的物业,梁振英名下则持有三项,分别为在新加坡的两项投资物业和在英国伦敦,由梁振英妻子梁唐青仪持有的一项家庭自住物业。

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

  (政务司司长)

  在港没有持有任何物业,则以三项在英国剑桥及一项在内地苏州的四个物业排名官守成员的第三。

曾俊华
曾俊华

  (财政司司长)

  哥哥位于美国纽约的寓所,用于自住;另一项物业位于香港湾仔区用于出租的寓所。

袁国强
袁国强

  (律政司司长)

  新界沙田拥有两个住宅物业及一个车位。(一住宅由家庭成员使用,另一住宅及车位空置)

港府新班子首度“晒身家” 梁振英拥有6项物业排第2

  南都讯 港府新班子上任40日后,首次公布了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成员的利益申报资料。在官守成员中,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拥有8个物业居于榜首,行政长官梁振英排第二,拥有6个物业,其次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南都记者注意到,为避免曾荫权接受富豪款待类似事件重演,最新修改的《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特别加入了“接受款待”等章节,规定问责官员决定应否接受款待时,必须顾及到款待性质是否奢华或过度、须顾及公众观感等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成“官场楼王”

  特首梁振英新班子的利益申报资料首度曝光,港府于8月10日晚上8点半在港府行政会议的网页公布了行政长官、行政会议官守及非官守成员的利益申报资料,以供公众和传媒查阅。

  其中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以持有8个住宅成为港媒笔下的“官场楼王”。南都记者在行政会议相关网页中查阅到,在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提交的个人利益申报表中显示,他在香港中西区拥有两个自住物业,同时还有六个由其妻子持有作为出租用途的住宅及商业单位。

  特首梁振英则持有6项物业,排名第二。包括在香港的两个相连的山顶住宅物业用于自住,南区的一项投资物业。涉及海外的物业,梁振英名下则持有三项,分别为在新加坡的两项投资物业和在英国伦敦,由梁振英妻子梁唐青仪持有的一项家庭自住物业。

  在港没有持有任何物业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则以三项在英国剑桥及一项在内地苏州的总计四个物业排名官守成员第三。

  首度公开官员“另一半”身份

  卷入违建风波的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则于港府公布的当日才向行政会议秘书处递交个人利益申报表。资料显示,陈茂波在出任局长前夕辞去一个传媒集团独立非执董、九龙仓独立非执董等私营公司董事职位。目前,陈茂波持有在港的一住宅单位及两个车位,而其太太许步明则在澳洲悉尼持有一住宅及车位作出租之用。

  而在所有问责官员上交的申报中,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分别以自住用途与妻子共同持有及个人名义持有香港一个住宅单位,成为持有物业最少的官守成员。

  此外,在此次新公布的问责官员申报资料中,首度将问责官员的“另一半”身份公开。据港媒报道,当中近半男高官的妻子都是家庭主妇,而现年48岁的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则是唯一未婚的问责官员。

  李国章为非官守成员“楼王”

  虽然香港的楼价持续高企,但为政府出谋献策的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持有物业的数量,则令港人“望而生畏”。在非官守成员中,李国章则以在港的26项物业,8个车位,外加在英国伦敦的3项物业,成为14位成员之冠。

  紧随其后的是林奋强,27项物业全部位于香港,南都记者发现,林奋强仅在香港油尖旺(油麻地、尖沙咀、旺角)地区的物业单位就已有15个作出租之用。

  南都记者何薇发自香港

  焦点

  A

  回应“持有地产公司股份”指责

  梁振英:纯属小股东 并无决策权

  为响应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的建议,新政府根据经修订并于2012年7月1日开始应用的《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此次的有关申报新增了官员于理事会、委员会及其他机构的成员身份数据,这部份数据的公布进一步提高申报的透明度。

  而就在此次登记册公布的次日,港媒和公众就发现,梁振英在去年11月决定竞选特首时就宣布不再担任戴德梁行(房地产顾问的跨国公司)的职务,但在此次的利益申报册上,仍显示梁振英还持有此公司的股权。

  对此,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认为,梁振英应尽量切断这个身份,否则会阻碍政府日后推行有关房屋的政策。

  对此,梁振英则发表声明,指他在参选行政长官期间,已经辞去了该公司的所有行政职务,纯属小股东,并没决策或执行权力。而他持有99 .9%股权的Wintrack Worldw ideL im ited及附属公司,纯粹用作持有戴德梁行一间于外国分公司的股份,并没有参与商业运作。

  新班子成员中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被发现漏报了一个名为“港上医务”私人公司的股东及董事的职务。

  对此,高永文昨日回应称,此前他在这间公司的工作主要是对医院管理提供意见,而在他上任前已把持有的少量股份出售,并已厘清了与此公司的关系,没有再参与任何运作和提供任何意见。

  B

  新制度加入“接受款待”章节

  官员接受款待 须顾及公众观感

  为避免特首接受富豪款待丑闻的重演,特首梁振英及其新班子上任后,更新了《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特别加入了“接受款待”等章节,详列问责官员需申报的“利益”及“款待”定义,以及《防止贿赂条例》多项相关条文,订明问责官员决定应否接受款待时,必须顾及到款待性质是否奢华或过度、须顾及公众观感等内容。

  南都记者在查阅《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中发现,新《守则》中写明:倘若款待基于诸如过于花费;或政治委任官员与另一人的关系;或该名人士的品德等理由,可能造成下列情况:导致政治委任官员在执行职务方面产生尴尬;或令政治委任官员或公职人员的声名受损,政治委任官员便不应接受有关人士的款待。

  倘若问责官员涉嫌违反其职责或《守则》内条文,特首会按适当程序决定个案是否属实,倘属实会决定合适惩处,包括警告、公开谴责、停职、甚至免职。

  港澳观察

  香港官员利益申报来真的

  特首收礼超400元须交公

  5盆兰花、3个花篮、香槟酒、书籍、学习卡……这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今年3月到5月份之间收到的礼品,因为估值高过400元,依照特区政府规定予以公示。这些礼品,梁振英没有保留一件,全部交由政府处理。

  小到收受礼赠,大到持有物业、持有公司股权……身为特区最高行政首长的行政长官、三司十二局的高级官员以及16万多名高、中、低级公务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特区行政长官虽然不属政治委任官员,但自愿遵循《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相关条文和《行政会议成员每年须登记的个人利益》的规定,每年公布其投资和利益,上载到行政会议网址。

  作为行政长官决策的最高官方机构,由30名成员组成的行政会议更要集体“晒账”。除了行政长官和15名司局长(政治委任制度下的高级官员),其他14名“非官守成员(非官方人士)”每年也要登记其个人利益,已登记的利益如有变更,14天内必须申报,以便公众即时查核。

  今年年初,行政长官曾荫权涉嫌“接受富豪款待”、政府高官住宅涉嫌“违规加建”,不仅廉政公署和屋宇署等介入调查,官方还成立了“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由特区终审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国能牵头,进一步检讨行政长官、行政会议成员,以及政治委任官员现行规管框架和程序,防止及处理可能和潜在的利益冲突问题。

  委员会牵头人李国能强调,一个廉洁的政府是香港社会历久弥新的核心价值。对适用于最高公职、用以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的制度,市民有充分信心,这一点对社会整体而言十分重要。(《人民日报》5月25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