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地震 > 12伊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强震致至少250人丧生 受伤遇难者多住乡村

2012年08月13日05:32
来源:京华时报
伊朗两次强震至少250人丧生
11日,居民营救一名被埋在瓦砾中的女子。图/东方ICiPhone登录AppStore,Android手机登录cloud.jinghua.cn免费下载联通亿拍,拍摄上图观看视频。
 
伊朗两次强震至少250人丧生
医生正在救治地震伤者。新华/路透

  伊朗两次强震至少250人丧生

  逾1800人受伤遇难者大多居住在乡村

  伊朗西北部东阿塞拜疆省11日先后发生6.2级和6.0级强震,50多起余震。截至北京时间12日17时,伊朗官员确认发生的两次强震造成至少250人死亡、1800多人受伤,伤亡人数可能增加。地震造成居民恐慌,伊朗救援人员彻夜在西北部震区数十座村庄的废墟中搜寻生还者。

  >>事发

  先后发生6级以上强震

  当地时间下午4时53分(北京时间20时23分),东阿塞拜疆省阿哈尔和附近瓦尔扎甘地区当地时间11日下午先后发生6.2级和6.0级强震,50多起余震整晚侵袭震区。伊朗德黑兰大学地震中心发布消息说,震源深度10公里,为浅源地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站给出的震级数值更高,头两次地震震级分别为6.4级和6.3级。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和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地震扰乱手机和固定电话通信,令外界一时难以了解震区状况。

  >>损失

  百余座村庄因地震受损

  内政部副部长哈桑·卡达米12日早些时候告诉伊朗法尔斯新闻社记者,大约110座村庄因地震受损,“250人死亡,超过1800人受伤”。

  东阿塞拜疆省官员确认,阿哈尔地区至少4座村庄完全被毁,大约60个村子受损程度超过50%。瓦尔扎甘市长穆哈拉姆·福罗吉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记者,周边12座村庄几乎全毁,每个村子有数百名居民。

  地震来袭时,不少男村民在地里劳作,女村民和孩子留在家中准备晚餐。

  东阿塞拜疆省首府大不里士震感强烈。许多居民仓惶逃出住所,在街头伫立。一些建筑墙体出现裂痕。由于市内建筑更加坚固,受损程度不严重。

  大不里士有居民150万。大不里士不少地区电力中断,市内交通严重拥堵。

  >>救援

  进入夜晚搜寻严重受阻

  在距瓦尔扎甘市大约30公里的巴杰巴伊村,男村民用各种工具在废墟中寻找着亲人。一些女性村民守着尸体哭泣,死者多为女人和孩子。

  阿里礼萨·海德尔忙了一整夜,驾驶推土机在瓦砾中搜寻生还者。他说,“这个村子简直成了大坟墓”,声音中透着疲惫和失望。

  伊朗媒体发布的图片显示,震区一处居民区几乎夷为平地,只剩几栋结构较为坚固的房屋。在另一处地点,救援人员依靠挖掘机的车灯照明,在废墟中搜寻。

  伊朗官员说,救援人员已经救出数以百计村民。由于地震后不久进入夜晚,救援严重受阻。

  救援人员担心,由于大量民众仍然困于废墟,同时不少伤员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增加。

  医疗物资和食品短缺

  震区大量伤者被送往附近受损较轻城镇的医院。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瓦尔扎甘一家医院只有两名医师,接收大约500名伤者,医疗物资和食品短缺。

  伊朗卫生部长马尔齐·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记者,政府已经向受灾严重的地区调派48辆救护车,调送500个血袋。

  震区数以千计民众11日晚挤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或者露宿街头。

  红新月会官员马哈茂德·穆扎法尔说,已经向震区大约1.6万人提供紧急避难场所。

  瓦尔扎甘一名高级官员12日上午说,500顶帐篷分发至灾区民众,仍然需要大约1200顶;同时,灾民急需食品。

  相关

  内贾德发声明表示慰问

  伊朗位于多个断层之上,地震频繁。由于伊朗部分地区建筑物抗震能力较差,一些震级不高的地震有时也会造成重大损失。2003年,克尔曼省巴姆城发生6.3级地震,导致3.1万人死亡,死亡人数占巴姆城人口的四分之一。

  受灾地区官员警告说,未来48小时仍有可能发生更多余震,建议民众尽量留在户外避难。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地震发生后发表声明,向遇难者家属和受灾民众及其家属表示慰问,并敦促政府相关部门举全力向受灾民众提供帮助。

  链接

  伊朗40年来大地震简介

  伊朗位于地震多发区,地震频繁。40年来,伊朗曾发生多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大地震,主要包括:

  1972年4月10日,伊朗南部吉尔卡尔津地区发生7.1级地震,造成5.3万多人死亡。

  1977年12月21日,伊中部克尔曼省扎兰德发生6.2级地震,造成521人死亡。

  1978年9月16日,伊东南部塔巴斯镇发生7.7级大地震,造成1.5万人死亡,附近40多个村庄被摧毁。

  1979年1月和11月,伊东部呼罗珊省先后发生7级和5.6级地震,分别造成199人和385人死亡。

  1981年6月11日,德黑兰东南800公里处发生6.8级地震,造成至少1027人死亡。

  1990年6月21日,伊邻近里海的吉兰省和赞詹省发生7.3级地震,造成4万人死亡,50万人无家可归。这是伊朗有记录以来破坏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1997年

  2月4日,伊东北地区发生6.1级和5.4级两次地震,造成8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2月28日,伊西北部地区发生6级地震,造成1000多人死亡,2600多人受伤。

  5月10日,伊东北部地区发生7.1级地震,造成2400多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

  2002年6月22日,伊北部的加兹温省发生6.3级地震,造成至少238人死亡,1200多人受伤。

  2003年12月26日,伊东南部克尔曼省巴姆地区发生6.8级强烈地震,造成3万多人死亡,5万多人受伤,巴姆古城70%的住宅被夷为平地。

  2005年2月22日,伊东南部克尔曼省扎兰德市郊区发生6.4级地震,造成600多人死亡,近千人受伤。

  2006年3月30日和31日,伊西部洛雷斯坦省发生数次5级至6级地震,造成66人死亡,近千人受伤。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