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土谋划加速巴沙尔政权垮台 叙反对派称缺弹药

2012年08月13日06: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黄培昭 张梦旭

  据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8月12日下午报道,原定当晚在沙特吉达召开的讨论叙利亚问题阿盟紧急外长会将推迟举行,沙特官方通讯社与阿盟副秘书长本·希利已证实了这一消息。会议虽然推迟,但阿拉伯国家围绕叙利亚危机台前幕后的各种外交活动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土耳其,讨论的议题也是叙利亚问题。两国宣称,建立禁飞区已成帮助反政府武装的“开放式选择”。

  阿盟外长会将选出安南继任者

  本·希利11日表示,阿盟紧急外长会议计划讨论叙利亚局势的最新发展、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不再续任后的应对措施以及安南的替代人选。此次会议原定在14日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前举行,但在会议举行前的最后一刻宣布推迟,而且也没有透露延期的原因以及新的时间表。西方媒体普遍将阿尔及利亚前外交部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看做安南的头号继任人选。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热拉尔·阿罗10日说,联合国和阿盟有望13日或14日确定特使人选,而联合国仍是缓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渠道”。

  但是卜拉希米在其最新表态中只是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和地区国家必须联合起来,确保(叙利亚)尽快实现政治过渡”,“数以百万计叙利亚人为和平大声疾呼,各国领导人不能继续无视他们的疾呼”。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卜拉希米如此低调的主要原因在于有安南的前车之鉴,对接受这一艰难任务有所顾虑。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透露,卜拉希米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提出接任特使的条件,要求上任后获得安理会“有力支持”。阿拉伯媒体认为,卜拉希米的前景将主要取决于能否获得美俄等大国的支持。

  埃及《金字塔周刊》近日刊文称,安南将其斡旋行动的失败归结为两大原因:一是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都将解决冲突的基础建立在武装对抗而不是外交斡旋上;二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之间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导致叙利亚政治过渡计划根本无法实施。

  美、土谋划加速巴沙尔政权垮台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土领导人协调行动计划,并与叙利亚反对派举行会谈。克林顿直言:“美国和土耳其的目标是加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垮台,但是不能通过造成更多人员和物质损失的途径进行。”

  克林顿和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克林顿表示,美国和土耳其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双方的情报、军方和政治领导人将参与其中,主要职责是跟踪叙利亚局势并规划未来行动方案。

  双方宣布,建立禁飞区已经成为了一种帮助反政府武装的“开放式的选择”。克林顿说,“我和达武特奥卢外长同意就这一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阿拉伯媒体认为,这是迄今美国在是否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上做出的最大胆的表态。

  土耳其是叙利亚众多反对派的大本营。克林顿在伊斯坦布尔还会见了叙利亚的互联网活动分子、学生示威者以及其他反对派代表。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美国希望同叙利亚青年人建立联系,希望叙利亚反对派之间能加强协调,并希望叙人权人士能将现政权的“暴行”记录下来,以备日后对巴沙尔政权展开清算。

  叙利亚反对派称严重缺乏弹药

  在官方宣布完全清除恐怖武装之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依然不安宁。11日,大马士革多个地区传出了爆炸声。记者所在的国家博物馆周围在下午发生了针对运兵车的袭击事件,交火中记者所住酒店的一扇玻璃窗被打碎。12日凌晨,记者是在隆隆的炮声中入睡的。

  北部城市阿勒颇11日的战事有了新进展,政府军称已经打通了通往阿勒颇城内第二大恐怖据点萨克里区的道路。

  与此同时,叙利亚反政府武装针对叙利亚媒体的攻击还在继续。11日晚间,叙利亚官方电视台称,叙国家通讯社一位国内新闻负责人在家中被武装分子杀害。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目前最希望获得外界的武装援助,“叙利亚自由军”指挥官称他们严重缺乏弹药,并希望获得防空导弹。

  目前有迹象表明,叙利亚反对派的装备已经获得了提升,部分指挥官拥有卫星电话以及通信加密技术。沙特和卡塔尔是叙利亚反对派武器的主要来源国,而美国情报机构则帮助确定具体的武器接受者。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武装叙利亚反对派仍然心有余悸,主要担心这会引起更加严重的暴力事件,并进一步触动伊朗和俄罗斯的神经。

  但中东媒体认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和以海湾国家为主的阿拉伯国家,眼下正对巴沙尔政权念起“紧箍咒”,试图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颠覆叙利亚现政权,而这会使中东局势更加复杂和充满不确定性。

  (本报大马士革、开罗8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