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40年前照片中的风景还在吗?(组图)

2012年08月13日07:22
来源:人民网
140年前照片中的风景还在吗?

  140年前的《乡村风景》。近处是中国特色庙宇,中间是平整的农田,远处山峦叠嶂,云雾蒙蒙,山脚下嫩绿的竹林在风中摇曳,就像一片翠绿大海里泛起的波浪。汤姆逊在说明中十分感慨,说从来没见过这样美丽的耕田。

140年前照片中的风景还在吗?

  140年后,照片中漂亮的“红庙”已经没了,140年前照片中“被一垅垅沟渠分割开”的“大片的农田”,由于飞来峡水库的回水已成为水塘;而“在轻风中摇曳,宛如碧海中的波澜”的翠竹却依旧,而且布局与140年前十分相似。

  退休教师重返140多年前英国摄影师拍摄的北江古庙照片现场寻觅沧桑巨变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 通讯员辉琳摄影报道)一幅由140多年前英国摄影师拍摄的北江英德古庙日前勾起了世人的思古幽情。记者昨天获悉,来自广州的一名退休教师专程沿北江英德段巡游,按图索骥寻找到了这张140多年前的摄影作品拍摄地,虽然青山依旧在,但古庙早已销声匿迹。

  140年前北江风光拍摄地找到12处

  这幅名为《乡村风景》的古庙黑白摄影作品恐怕是北江流域最早的文化古迹影像记录。该照片的说明是:“这是汤姆逊在广东乡村一座小山上拍摄的风景。近处是中国特色庙宇,中间是平整的农田,远处山峦叠嶂,云雾蒙蒙,山脚下嫩绿的竹林在风中摇曳,就像一片翠绿大海里泛起的波浪。汤姆逊在说明中十分感慨,说从来没见过这样美丽的耕田。”

  近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退休教师邓老师找到了140多年前摄影师汤姆逊拍摄的《乡村风景》的拍摄地点今英城街道岩前村红庙角。140年后,照片中漂亮的“红庙”已经没有了,原址是一片窄长的平地。当地一位86岁的老伯面对140年前的黑白照,表示没见过照片中的庙。如此说来,这座庙在八九十年前就已拆毁了。

  如今,140年前照片中“被一垅垅沟渠分割开”的“大片的农田”,由于飞来峡水库的回水已成为水塘;而“在轻风中摇曳,宛如碧海中的波澜”的翠竹却依旧,而且布局与140年前十分相似。邓老师感慨不已:“沧海桑田,江山易改。让我们从中寻找和辨认已经逝去的历史。”

  据介绍,英国摄影师约翰·汤姆逊1870年秋开始中国内地之行,第一站是广东的北江。在北江之行中拍了许多照片,已找到的有20余幅。这些照片大部分没有标明拍摄对象和具体拍摄地点。从前年10月起,邓老师对此进行研究和实地考察,目前已经查明其中15幅照片的12个拍摄地点,都在清远市清新县鳌头塔至英德沙口镇弹子矶山之间。

  作者:曹菁 辉琳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