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车:开着房子去旅游(组图)

2012年08月13日07:47
来源:人民网
有了房车,旅游就更方便舒适。
有了房车,旅游就更方便舒适。
房车上的显示器。
房车上的显示器。
在房车过夜,可以省掉住宿的费用。
在房车过夜,可以省掉住宿的费用。
房车里有洗漱用具,方便洗漱。
房车里有洗漱用具,方便洗漱。
房车里配有冰箱等电器。
房车里配有冰箱等电器。

  房车又称“车轮上的家”,兼具“房”与“车”两大功能,但其属性还是车,是一种可移动、具有居家必备的基本设施的车种。尽管在国内外一些城市房车已经成为中层白领流行的旅行方式,但在佛山,房车却还是个新鲜面孔,半个月前,佛山第一个房车俱乐部成立。到底房车这种旅行方式吸引之处在哪?又有哪些好玩的地方?本报记者随房车俱乐部的爱好者们一起进行了体验。

  文/记者陈昕宇、张涨 图/记者张宇杰

  体验:空间宽敞家用电器俱全

  “原来这就是房车。”在房车俱乐部前,一辆白色“身躯庞大”的车辆吸引不少路过的街坊的眼球。“在佛山的街头,房车还是新鲜的玩意,走到哪都会有人好奇地观看。”俱乐部的成员阿陈说。

  房车里到底有啥?记者上车一看,发现房车内部俨然一间小房间,不仅有床、卫生间浴室和空调还有卫星电视、炉灶、冰箱、DVD机,一间公寓里面有的一切都能在里面找到。“如果是租的房车,还可以跟老板说加装卡拉OK、麻将桌。”阿陈说。

  从空间大小来看,即使坐着5个人,房车内部都不会显得狭窄。人在车辆内可以自由走动。在房车停放好时,车体的一部分可以拉开向外延伸,就“变出”了一张双人床或沙发的空间。“这里面可以睡5个人,一个在驾驶座的顶部阁楼空间,两个在双人床,这两张椅子拼起后,也可以睡两个人。”

  “像这样一辆房车买的话大概要40多万元;而平时想租来和亲戚朋友一家大小出去玩几天,可能2800多元就能租到了。”阿陈说,目前真正的玩家在广州聚集的比较多。

  玩家:k歌打牌 随停随玩

  广州的张先生是一名电脑销售,在今年3月,他就曾租过房车,去韶关旅游。“当时一共去了5个人,打打牌、喝喝酒,很惬意。”他对记者表示,当初也是在报纸上看到房车租售的信息,再到实地看了车之后,便租下一辆,“开始还担心车的性能会不好,因为毕竟装了很多设备,不过最后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一路上都是歌声,因为张先生在车上配备了卡拉OK,“平时大家也经常去唱k,既然房车也可以装,那路上就多一个娱乐项目了。”他说,两个司机轮流开车,为了多欣赏路上的风景,他们都尽量少走高速,选择可以随时停车的普通山路,“看到什么地方景色好,就停下车去玩玩拍个照。”

  让他很得意的是,“一路上的回头率几乎是99%,还有不少车特意跟上来,看看我们的房车有什么特别。”张先生称物有所值,下次如果有朋友聚会,还考虑房车出行。

  记者了解到,甚至还有玩家将房车开去西藏等地。和“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旅行团方式不同是,“我们是看路上的风景,非常随意,基本是哪里好玩就停下来。”有房车玩家总结称。

  停放:房车营地、农家乐是首选

  房车开起来虽然拉风,但在哪停车却是玩家不得不考虑的事情。“在城市里就停在露天停车场。出去玩,我们都停放在农家乐,因为如果停放在野外也不大安全。”廖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房车可以从内部反锁,而且也很少单人独行,但毕竟房车目标大,容易引起注意。“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俱乐部几辆房车一起开出去玩,这样更安全。”因为要用到农家乐水电,通常每晚的停车费用在50至80元间。

  在国外房车最常停靠的是房车营地。成熟房车营地除了紧密相连的房车停靠场和营地外,还包含营地室外娱乐项目:独木舟漂流、垂钓、骑马、滑雪、徒步游、考古探险等。

  不过在珠三角,这样的房车营地并不多。“在清远有一个,我们去玩过,营地的停车位间距很宽,而且设施很齐全方便,那里是房车最多的地方。”廖先生称,在房车营地可以享受到真正的众乐乐,朋友们一起炒几个拿手的菜式,拿出来一起分享,喝喝酒,玩玩篝火,其乐无穷。

  揭秘:清水箱、蓄电箱给房车供水电

  让很多人疑惑的是,像房车这样的“大型车辆”是否需要特殊的牌照?对此,俱乐部的廖先生表示,其实不少房车都是蓝牌车,这就意味着拥有C1牌照的普通家用轿车车主都拥有驾驶资质。

  所有的旅行房车,都能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感受,就是它让你能如家里一般的舒适与便利。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能够实现供水,是因为房车具有相当完善的供水系统,只要打开水龙头,水便会自动流出来,清水来自车内部装设的清水箱。另一种供水, 则是采用外接水接头及水管,直接将车内供水水管,接驳于营地的供水水龙头上。“通常房车内的水箱可以够3至4个人洗澡,但是我们一般把水留起来,都是到了农家乐后再外接水管洗澡。”

  而供电的奥秘则在于房车的功能相当强大的蓄电箱。“在车内开冷气、看电视,通常蓄电池可以维持12个小时。”玩家称,房车还自带发电机,可以用汽油发电,不过如果是停放在露天营地或者农家乐,可以通过30米的线盘外接电路充电发电。

  此外,房车还有专业的排污设备。“车身内有两个排污箱,用来装脏水或者排泄物,到了农家乐或野外可以清空。”

  房车ABC

  自行式A型房车

  自行式A型房车是房车家族中具有自身驱动能力的庞然大物,这类房车外表与豪华的大型公交车看似毫无区别,但车内则要比公交车舒适豪华很多,具备各种家具、车载家用电器、储存柜、桌椅沙发等,这些设施装备可供人们长期独立自主旅行,并在这样的旅途中随时随地享受家的温馨舒适。

  自行式B型房车

  自行式B型房车外表更像是小型面包车,它是具有自身驱动能力的小巧房车。车内设施精简,大都是生活所必需的,可供使用者烹饪、睡眠、洗浴。

  自行式C型房车

  自行式C型房车是目前国内房车市场数量最多、最受人们欢迎的房车类型。该类房车是自行式A型房车舒适豪华与自行式B型房车小巧灵活的完美结合,不张扬的外表下具备所有日常生活、休闲娱乐所需设施。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