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连发蛇咬人事件 需搭建全省急救药信息平台

2012年08月13日09: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连发蛇咬人事件 一边急寻药救命一边药过期  

       河南连发蛇咬人事件缺乏信息沟通引发尴尬政协委员提建议

  一边急寻药救命一边药过期报废

  搭个全省急救药品信息平台吧

  河南商报记者郑筱倩

  7月31日,平顶山一女子散步被蛇咬,微博求助寻蛇药;仅过9天,驻马店一女子又遭遇相同命运。一到夏季,这种救命帖就在各地此起彼伏。河南省政协委员袁现明建议,成立河南省急救药品供应储备中心及急救药品信息平台。

  8月9日晚7点多,驻马店汝南三桥乡农民曹小金正在地里浇水。

  突然,右脚踝一阵刺痛,她低头一看,脚踝上有两个小牙印。曹小金立刻意识到被蛇咬了,她的呼喊声引来丈夫于水柱。

  丈夫带她赶到位于驻马店市区的解放军159医院时,曹小金腿肿得皮肤已经发亮。但于水柱听到一个坏消息,医院没有抗蛇毒血清,而且医院已经躺了好几个被蛇咬伤的病人,他随即发动亲朋好友找药。

  就在9天前,平顶山叶县的马女士也遭遇此危机(河南商报曾报道)。在新浪微博上,关于抗蛇毒血清的微博有3000多条,其中不少都是求助的。

  曹小金的主治医生张大夫说,血清供应紧缺是全国性问题。他不知道的是,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储备的抗蛇毒血清每年都有报废。该公司副总盛宗民说,抗蛇毒血清的保质期只有3年,医院储备成本太高,但他们公司每年都有备货,可惜多数基层医疗单位根本无从知道急救药品储备信息。这就造成有人急着寻药救命,有药的却无人可用的尴尬。

  省政协委员、郑州市人大代表袁现明这几年一直关注急救药物的现状。

  据他介绍,为防范灾情疫情,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规定省级医药储备由省财政厅拨款,由河南省医药公司储备药品,但储备品种有限,急救药品、抢救药品不在储备目录之中。按省政府要求,由地方财政拨款负责各地市医药储备,因原有的国有地市级公司已全部改制,所以地市级应急药品储备更没了着落。

  “由此可见,河南的应急药品储备机制滞后,应急药品的采购、储备和保管、调度体系尚未健全。”袁现明说。

  他建议,我省及郑州市建立省市级急救药品供应储备中心及急救药品信息平台。成员应包括政府应急办、卫生、药监部门及各级医疗单位、120指挥中心、储备企业。储备单位将可储备的急救、解毒药品的品种、数量、有效期等信息与各单位网站联网,通过急救药品动态储存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一旦出现应急突发卫生事件,使用单位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最近的地方找到所需药品。

  此外,建议政府加大对应急药品储备的资金投入,出台相应的利益补偿机制,应急药品储备资金由财政拨款,专款专用,这样才会使更多医药公司、医院有备药的动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