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国“财长”宋子文

2012年08月13日11:50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徐琳玲

  一场别无选择的“国进民退”

  1935前后,一场普遍的“国进民退”使得宋子文成为强悍的“官僚资本”的代言人。在1949年后的历史教科书上,在如今各种为民族资本家所作的传记里,他都被描绘成一个巧取豪夺、欺压、吞并民族资本的不光彩角色。

  二三十年代席卷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把原本处于世界经济边缘的中国也牵扯进来。为挽救美国经济危机,罗斯福的“新政”放弃金本位制,实行让美元贬值的政策,并在全球范围高价收购白银。

  国内白银大量外流,使刚刚完成“废两改元”不足两年的中国银本位货币岌岌可危,市场上人心恐慌,京津等大城市相继出现白银挤兑风潮,许多银行、中小钱庄停业或倒闭。由于银根紧缩,物价跌落,商业萧条,工厂倒闭,仅上海一地1935年就有14家银行停业,9家钱庄倒闭;工厂倒闭共达238家;改组有839家。

  白银涨价,还造成中国对主要西方国家货币汇率上涨,刺激进口,而同期出口则明显下降。1935年中国主要商品生丝、茶叶等出口货值比1929年减少65%左右。

  金融工商业界一片恐慌,他们纷纷要求国民政府出面“救市”。

  1935年3月,宋、孔、蒋三人在汉口密商,决定抓住金融界、实业界要求国民政府出面扭转金融恐慌状态的迫切愿望,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强行增持官股至50%,把这两家实力最雄厚、最难驾驭的金融机构收归“国营”。同时,将执掌中国银行18年之久、被誉为“中国金融业之父”的老金融家张嘉璈“逐出”中国银行,由宋子文出任董事长。

  胳膊拧不过大腿,张嘉璈万般无奈下接过了蒋送过来的“官帽”,出任央行副总裁,后来又担任过铁道部部长等官职。除张外,吴鼎昌、钱永铭等一批中国早期最杰出、最具有创业精神的银行家们在前途无望后,纷纷进入官僚体系。

  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国有化”,被视作国有资本入侵民营资本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然而,公允地说,孔宋蒋三人强推的中国银行“国有化”有其合法性。中银的前身为大清的户部银行,后来又是北洋政府的国家银行,自其创办之始,就写明“官商各占股份50%”。只是从清末到北洋时期,中央权力式微,大部分股权落在了银行和商股手里,官股所占的比例极少。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利用政府银行的“身份”享受到了很多特权——官款的存、汇业务,代理政府的委托发债等业务,并凭借政府信用承揽了很多生意。这些都是稳赚不赔的生意。现在国家有困难,那当然要你来解围了。

  在30年代的经济危机中,宋子文掌控的中国银行通过“救市”,入主民营金融业,收购了一批陷入危机的知名民营企业,其中包括广东银行,简氏家族的南洋烟草、荣家的申新公司,扩展到轻工业的各领域: 卷烟、面粉、稻米的加工与贸易。

  历史的真相,远比这幅“官僚资本主义仗势侵吞,民营资本家苦苦挣扎”的哈哈镜要复杂、混沌得多。

  以广东银行为例,其原为侨商银行,董事、股东大多为港澳巨商。后因世界经济不景气,亏损至巨,1935年9月宣告停业。次年,宋子文对其进行改组清理,由其弟宋子安出任董事长,控制人事和业务大权。1936年9月4日,改组后广东银行重新开张。

  上海金融界有一个老规矩:行庄新开张,有交情的同行须于当日存入钱款以示相助,庆贺和支持。广东银行重新开张当日,沪上多家银行纷纷送来存款,钱款数字之巨,仍让有心理准备的员工们目瞪口呆。短短数日,广东银行共收入存款1300余万元,其中来自中国银行300万元。后来,中国银行又允许广东银行透支使用这笔存款,以150万元为上限,仅取息2厘,只及其他银行利息的一半。有了这笔低息巨额存款,广东银行得以大胆主动地展开各项业务,直到数年后根基已固,才由沪行将款还清。

  显然,没有宋子文的身份和人脉,广东银行的重振会困难得多;这些商业银行的股东出于自身利益的权衡,选择了攀附宋子文这棵“大树”。

  该指责谁呢?是“目光短浅”的民营资本?是“趁人之危”的国家资本?还是代表“国家资本主义”意志的宋子文呢?

  “这不是善与恶的问题,也不是宋子文或者中国银行贪婪的问题。”吴景平否认了记者的看法:“我们评判这样的现象,要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站在股东和投资人的角度看。这就是一个市场买卖的问题。这些确实都是很优质的民营企业,当时资金链出了问题,股价大跌,这就是收购它们的良好时机。而在当时,借款是很难的事情。”

  “我认为,在当时的困难情况下,国民政府的介入是正确的。当时很多钱庄、银行、企业都倒闭,如果处理不好,失业问题、债权和储户问题,就会变成不可收拾的社会矛盾。政府当时是想挽救经济局面,用有效的手段尽快解决这些企业的问题。”

  内忧外患之中,三四十年代中国并没有实现自由市场的历史条件:经济危机,八年抗战,三年内战。即使是在西方世界,广泛的经济危机、二次大战,也使得政府干预经济成为一种主流。

  来自哈佛的古典自由主义这一朵小花,在宋子文年轻的心中微微拨动过,却不曾找到在中国培植生根的土壤。自从迈入国家机器后,宋子文不自觉地成为“国家意志”、“统制经济”、“中央集权”的执行者和代言人。

  短暂的民营工商业繁荣时期已过去,他们从没成为历史舞台上的主流,只是一个短暂音符。正如《剑桥中华民国史》所言:“在中国这部历史长剧的发展中,中国经济只是一个配角,也许有几句台词,听命于帝王、官僚、外交官、将军、宣传家和党魁的摆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