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运八卦百样看

2012年08月13日12:03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天颖

  奥运八卦百样看

  八卦奥运的背后,是这个舞台折射出的世间百态,人生起伏。

  特约撰稿 天颖

  韩国人委屈飙泪

  7月30日,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半决赛,韩国选手申雅岚痛哭失声。几分钟前,当计时器显示时间耗尽的时候,她恰和对手打成平分,裁判认为她有占先优势,申雅岚确信已经杀进决赛,至少银牌在握。

  然而赛场风云突变。裁判组讨论之后,将计时器回拨了1秒钟。申雅岚尚未明白怎么回事,对手已经突施冷剑,眨眼间淘汰了自己。韩国队随即申诉,申雅岚则在剑道上以泪洗面,整整坐了一个小时。申诉没有成功,申雅岚此后余怒未消,拒绝了国际剑联为表达歉意,单独颁给自己的特别奖。

  因为谁都想赢,也给裁判带来巨大压力,甚至惊慌失措,昏着频出。

  2012年7月29日,伦敦奥运会男子66公斤级柔道1/4决赛,3名裁判一致同意,韩国选手曹准好战胜日本人海老沼臣挺进四强。日本观众发出巨大嘘声,迫使裁判长介入比赛,重新打分。不久,海老沼臣神奇“逆转”,轮到韩国观众嘘声四起,这次却不管用了。奥运会柔道比赛推翻既成事实,这是2006年以来第一次。

  自作聪明者另辟蹊径

  既然赢一次这么艰难,自作聪明者便要另辟蹊径,悄悄作弊,或者利用规则,让自己尽量多占便宜。

  1904年,奥运会在圣路易斯举办,美国马拉松运动员弗雷德•洛茨差一点瞒天过海。他出发不久便腿部抽筋,偷偷退出队列,躲在一辆小轿车里,悄悄埋伏在距离终点几公里的地方,掐算好时间突然出现在体育场里,轻而易举拿到了冠军。人们很快发现了破绽,金牌重新颁给真正的赢家,美国人托马斯•希克斯。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前苏联击剑运动员鲍里斯•奥尼申科的想法更大胆。他受一部电影启发,请人在器械上做了手脚,给剑柄安了一个控制传感器的小按钮。每当他貌似刺中对手,便轻摁按钮,电子屏上就会显示对手中剑。他凭着秘密武器过关斩将,因为每次赢得实在轻松,终于引起裁判怀疑,要求检查器械。鲍里斯的团队试图抗议,没有成功。最终,他和他的团队终身不得参加奥运会。

  转眼到了2012年的伦敦。8月2日,自行车赛场迎来男子团体竞速赛。预赛中,英国选手菲•辛德斯出发伊始便摔倒在地,根据规则,需要重新起跑。辛德斯后来说,他感觉起跑并不顺利,决定马上利用规则假摔倒地,赢得重新出发的机会。英国队利用这次假摔挺进决赛,最终拿了金牌。

  “他是个赝品!”

  冠军的光茫实在耀眼,观众的欢呼实在热烈,以致普通人也想通过“作弊”,过过万人瞩目的瘾。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一名大学生偷偷穿着美国马拉松名将弗兰克•肖特的运动服,第一个跑进体育场,8万名观众顿时沸腾,大声欢呼喝彩。他差一点骗过所有人,还是ABC(美国广播公司)的播音员看得清楚,在直播中大声提醒:“他是个赝品!”不过在那年,肖特还真拿了冠军。

  类似的“赝品”,也出现在今年的伦敦。开幕式上,一名神秘的红衣女子,突兀地混进了印度代表团的队伍里。她站在旗手的旁边挥手致意,比代表队里任何一个“正品”都抢风头。她后来道歉,说自己当时误打误撞,并非有意为之。她说的,是不是真的呢?

  赛场上演全武行

  每个参赛者,都想在奥运会尽量展示自己,激烈的对抗中,难免情绪激动,做出有违奥运精神的蠢事。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前苏联和匈牙利两支水球队在半决赛相遇,比赛火药味十足,激烈的身体冲撞不断发生。当前苏联运动员瓦伦丁•普罗科普夫又一次撞到匈牙利人欧文•扎多尔脑袋的时候,双方终于大打出手,参与斗殴的运动员的鲜血,居然把游泳池水染红。这届奥运会11月22日开幕,距离前苏联出兵匈牙利事件结束只有18天,匈牙利人和苏联人火气特别旺,和这大概有关。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曲棍球决赛,巴基斯坦遇到西德。整场比赛,巴基斯坦队员和教练不断抱怨裁判偏袒对方。比赛接近尾声,西德队攻进全场唯一进球,巴基斯坦人再也按捺不住心头怒火,全体冲上去围攻裁判,要求取消进球,曲棍球联合会主席也在现场,却没有理会。比赛结束,西德队夺冠,一些巴基斯坦球员和看台上的粉丝,开始向主席扔出水瓶。在颁奖仪式上,巴基斯坦队员把银牌挂在运动鞋上,依穆斯林习俗,这是侮辱奖牌的行为。这支球队,从教练到队员,后来被终身禁赛。

  奥运难脱政治味

  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员代表城邦出战,冠军被视为城邦的骄傲。早在那个时候,个人的胜利,已经和集体荣誉绑在一起。到了现代奥运会,不断有人想通过这个场所,传递某些政治信息。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足球比赛,俄罗斯惨败给德国,被对方灌进16个球,自己却吃鸭蛋。悬殊的比分让沙皇尼古拉二世大为光火,拒绝为球队回程买单。尼古拉二世的行为,打开政治介入现代奥运的先河。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伊朗柔道选手阿拉什•米尔斯梅利一直努力减轻体重,避开参加66公斤级的以色列选手厄胡德•瓦克斯,到下一个级别参加竞争。他想用这种办法,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运动。米尔斯梅利吃尽苦头却没有成功,只好放弃。同年9月,伊朗政府奖励米尔斯梅利12.5万美元,这笔钱和政府的冠军奖金数额相当。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伊朗奥委会秘书长巴赫拉姆在奥运村的“和平友谊墙”上签名,承诺伊朗代表团将与以色列选手公平竞争,不再选择退赛。政治终于让步于体育,尽管两国关系最近前所未有地紧张。

  奥运赛场的精彩人生

  看过奥运赛场的种种非奥运表现,且让我们回归奥运精神的核心:挑战自己,奋斗不息,活出精彩人生。

  1960年罗马奥运会,光荣属于非洲长跑选手阿贝贝•比基拉。这个埃塞俄比亚姑娘出身穷困,没钱聘请教练,甚至无力买双跑鞋,光着脚板苦苦训练。她来到罗马,热心人愿意出钱帮她买双跑鞋。比基拉婉言拒绝,她说自己在老家怎么跑,在罗马也怎么跑。她赤足跑完42公里,拿了冠军,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黑皮肤的奥运冠军。

  1996年,美国中长跑选手马拉•鲁尼恩参加亚特兰大残奥会800米比赛,她9岁失去大部分视力,仅能分辨眼眶周边一点点范围。奥运精神让她自强,后来做了手术,视力恢复到可以参加普通比赛水平。2000年悉尼奥运会,鲁尼恩出现在赛道上,她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既参加过残奥会、又参加了奥运会的选手。

  2012年8月5日,男子400米半决赛,南非田径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里乌斯虽败犹荣,赢得全场掌声。他出生仅11个月,就因疾病截去膝盖以下双腿。2004年,皮斯托里乌斯“穿上” 价值1.5万英镑的碳纤维假肢,因为形状酷似一对弯刀,“刀锋战士”的绰号不胫而走。在伦敦,他闯过预赛,止步于半决赛。一个月后,他还会出现在这条路道上,卫冕100米、200米和400米残奥会冠军。他将是历史上第一个在同一年参加两个奥运会的运动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