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市长的奥运经

2012年08月13日14:35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石渝

  伦敦市长的奥运经

  个性张扬、平民味十足的鲍里斯•约翰逊,无论是治理伦敦,还是操办奥运,其业绩都可圈可点。

  在奥运期间,这位伦敦市长言语风趣、笑料百出,成为赛场下最忙碌的人。

  特约撰稿 石渝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该市市长安德鲁被人们记住了处理公园爆炸事件的果决;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人们领略了多拉•巴扬尼市长的风采,是这位美女市长拯救了雅典奥运。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人们意外地注意到一个人——他,就是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会旗交接仪式上,这位伦敦市长金黄色的长头发乱成一团,衣领不扣,手插腰包,走姿也不好看。这样的英国市长形象,大挫中国人对西欧绅士的认知,纷纷骂其“不尊重”中国。

  英国也有附和者。“像一个衣冠不整的酒鬼”、“需要一个形象顾问”、“活宝”等口水充斥于英国媒体上。

  他在其《北京笔记》中说道:“我很难过地看到一些中国博客作者攻击我‘缺乏尊重’。我心底没有任何的不敬。”

  4年过去了,伦敦夏季奥运会如期而至。在开幕式上,“007”和女王“空降”,憨豆先生大玩穿越,伏地魔盗梦,星光熠熠,田园牧歌,炊烟袅袅,场景醉人。一场生态节俭却不失隆重的“不一样”盛典展现在人们面前时,没有人会再联想起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那个“活宝”约翰逊市长。据说,约翰逊为其“极具喜感”的乱发不再成为奥运“乱源”,已经专门花25英镑理了个发。

  “不一样”的奥运会

  约翰逊并不是夺得伦敦奥运会主办权的功臣,而是另有其人。此人是前市长肯•利文斯通。今年5月市长竞选,工党的利文斯通又卷土重来,挑战保守党的约翰逊,但“红色的肯”失败了。

  伦敦市人口众多,市长一人掌管百亿英镑以上的财政预算,权倾一方。约翰逊的前任利文斯通,虽然做得不错,但被指为只重视伦敦中心区,而忽视了人口更多的郊区,结果把伦敦建设成了“中心像欧洲,外围像非洲”的大都市,受人责难。今年5月,在伦敦市长直选中,利文斯通再次败北,说明至今人们还是不肯接受他,令其无法实现“我的奥运我来办”的梦想。

  约翰逊担任市长后,在族群和各阶层文化与生活保障方面,做了相当多的努力。

  为了帮助市郊黑人社区青少年,约翰逊出台了“帮助黑人青少年”计划,聘请了千名导师,到社区参与“助学”等项目。这一工程,与2010年至2011年度伦敦青少年犯罪下降4%,应该有直接关联。

  2011年8月6日,震惊世界的“伦敦骚乱”和奥运形象大使等人也卷入骚乱队列等新闻,令人们担忧约翰逊能否办出一个像样点的奥运会。“伦敦骚乱”蔓延到全英各大城市,骚乱民众的诉求主要针对英国联合政府的卡梅伦首相。事实上,约翰逊并没有在“伦敦骚乱”中失掉政治分。

  2012年8月6日,在“伦敦骚乱”一周年之际,约翰逊表示:“我认为体育和奥运会扮演一定的角色。体育帮助建立自尊、性格、信心,以及理解如何做失败者的能力。”

  伦敦是天下有名的“堵城”,是世界上率先在市中心征收“拥堵费”的城市。为了这个费,约翰逊还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短兵相接”,当面向美国总统催收美国欠下的500万英镑拥堵费。

  因此,解决好奥运期间的交通,涉及“大智慧”。在英国,你无法一纸令下,全线封闭,专供奥运车辆使用,你也无法一个通知,令全城市民呆在家里不出来。

  今年2月,约翰逊称,伦敦奥运期间,所有奥运官员将坐地铁进入运动场馆。当开幕式到来时,伦敦见证了奥运高级官员及来访的各国政要被一辆大巴接走的场面。所有他们的随行人员和保镖,均被挡在大巴之外。

  伦敦奥运会开赛到第五天,曝出奥运村15万只免费避孕套已经用光,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人均消耗每天3至4个。

  约翰逊对此的回应是,集中到伦敦的全球最精壮运动员们要“悠着点”,称:“我们的口号是激励下一代,而不是创造下一代。”

  只是不知道约翰逊的逻辑里,安全套用得再多,又如何“创造下一代”?

  他是下任英国首相?

  没想到,奥运之前约翰逊亲自剪彩贯通的泰晤士河“阿联酋索道”在奥运期间却把他“挂”在半空中。

  一家杂志的漫画上写道:“如果你射中了那个摇来晃去的约翰逊,分数翻番。”

  英国首相卡梅伦幽默道:“我认为如果任何一个政治家被卡在绳索上,这都将是一个空难。但对于约翰逊而言,绝对是一个胜利。”

  的确,这次模仿女王空降的“约翰逊之跳”之后,《星期日泰晤士报》旗下一家民调机构发现,之前只有23%的民众认为他会比卡梅伦干得更出色,现在,这个指标已经升到30%。

  民调发现,假如现在卡梅伦被赶下台,约翰逊将是最有可能接替他的人,高达24%的受访民众认为非约翰逊莫属。保守党内当红政客黑格,仅有14%的“看好率”。在选保守党领袖方面,受访的保守党成员中,高达33%的党内成员希望约翰逊接替卡梅伦,而黑格仅得24%。数位有影响力的保守党传统捐款人表示,约翰逊是很有希望的未来领导人。

  高达58%的民众认为卡梅伦没做好首相,认为联合政府是失败的,37%的民众认为卡梅伦应该立即下台让贤。

  著名金融家彼得•霍尔说,假如英国陷入深度萧条,约翰逊将是适当的领导者。他说,约翰逊身上表现出的最大力量是,其自信、乐观以及如丘吉尔一样鼓舞人心的能力。

  约翰逊在5月市长连任竞选中承诺,将不遗余力地帮助小企业主。他被认为是一个会信守诺言的人,不会信口开河而许下无法兑现的承诺。

  约翰逊无疑是个强有力的政治家。伦敦市政厅认为市长的知名度足够高,所以借他的名人脸为伦敦招商的时机到了。未来18个月,他将从印度开始拜访中国、俄罗斯、巴西,以及东南亚一些虽经济体量小、但发展迅速的国家。

  约翰逊有此一说

  伦敦奥运会开赛到第五天,传来奥运村曝出15万只免费避孕套已经用光,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约翰逊对此的回应是,集中到伦敦的全球最精壮运动员们要“悠着一点”,称:“我们的口号是激励下一代,而不是创造下一代。”

  2011年5月28日,约翰逊表示,将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英国时的车队征收拥堵费,每辆车16美元(约104元人民币)。 他说:“我们要对高峰时期出现在拥堵区的车辆征收拥堵费,奥巴马的车队也不例外”。

  鲍里斯•约翰逊1964年出生在纽约,5岁时跟随家人移居伦敦。出身土耳其贵族的约翰逊说:“我有法国、土耳其和德国的血统,是个多民族融合体”。

  骑自行车上班的伦敦市长

  鲍里斯•约翰逊,生于1964年6月19日,2008年5月1日击败工党候选人肯•利文斯通当选伦敦市长。2012年5月4日他再次以微弱优势击败工党候选人肯•利文斯通,获得伦敦市长新的4年任期。

  大学毕业后,约翰逊从《泰晤士报》的实习生开始其记者生涯,曾先后担任《每日电讯报》记者和《旁观者》杂志的主编。他还出版了个人文集《把你耳朵借给我》、历史著作《罗马之梦》、自传《朋友、选民和同胞们》和政治喜剧小说《七十二个处女》等七本专著。

  约翰逊喜欢骑自行车上班。已婚、有4个孩子的他还喜欢画画、打网球。2001年,他当选为英国下院国会议员,曾担任保守党副主席、影子内阁的艺术部长和教育部长等。2004年,约翰逊曾因性丑闻被解除保守党副主席职务。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