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裕紧急澄清“农药残留量超标” 痛批媒体曝光

2012年08月13日14:38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张裕紧急辟谣“农药残留”

  中信电话会议透露两大问题

  8月9日,有媒体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送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张裕葡萄酒残留值超过另两家。多菌灵为美国禁用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

  10日,张裕A(000869)急挫9.83%。

  10日下午,中信证券请来张裕董秘曲为民召开投资人电话会议。随后又通过交易所发布了澄清公告。

  当日,《金证券》记者第一时间拿到张裕投资人电话会议记录,会议内容主要为回应“农药传闻”。不过,会上在投资人与董秘的互动过程中,公司在经销商和进口红酒上面临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董秘痛批“媒体曝光”

  屋漏偏逢连夜雨。

  刚刚发布中报不久,被市场人士判定“业绩增长乏力”的张裕,8月9日,遭遇媒体曝光“农药残留”。

  10日下午,张裕董秘曲为民出席了中信证券组织的投资者电话会议。曲为民在会上痛批媒体曝光事宜,强调公司产品原料筛选严格,都是参照欧盟标准来生产的。

  曲为民称,媒体送检的10款产品中,有2种残留农药,但是不能确定是否是“张裕”的。而在整个检测过程中,多菌灵含量最低的为0.00157mg/kg,含量最高的为0.01942mg/kg,最高含量仅为欧盟限量标准的 1/26,检出的甲霜灵最低含量为0.00211mg/kg,最高含量为0.01414mg/kg,最高含量仅为欧盟标准的1/71。

  张裕在当日晚间发布的澄清公告中解释,所谓的多菌灵和甲霜灵是两款国家允许使用的低毒杀菌剂,广泛应用于国内外葡萄种植行业。目前,国内对葡萄酒中多菌灵、甲霜灵的最大残留量并没有出台相关标准。

  据了解,欧盟针对葡萄酒中多菌灵的相关限量标准为0.5mg/kg;美国为10mg/kg、日本为3mg/kg;甲霜灵限量标准基本为1mg/kg。

  外来原料占比10%-15%

  9日,“农药残留”消息发出后,10日,张裕A股价即一路下挫,当日收跌9.83%。

  10日下午电话会议中,董秘曲为民称,这一消息导致众多投资者和经销商致电公司询问情况,个别地区经销商甚至提出“产品下架”的要求,对公司影响很大。曲为民称,“公司正在采取措施,稳定各方情绪,预计中秋节前消除影响。”

  随后,曲为民详细地介绍了张裕原料采购情况,其称,“实际种植中,新疆、青海很少用农药,烟台会用一点。生产过程中,每一车都会检验,每车约有上百筐葡萄,检验的内容包括糖度、多菌灵和甲霜灵等。目前整个原料基地在向西部转移,新疆和宁夏的面积大,质量也好一些,西部地区的产品也已经进入招代理商的阶段。”

  当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外来葡萄原料占比情况时,曲为民表示,“只有10%-15%外来葡萄原料,用于补充基地的口味。”

  侧面暗示经销商混乱

  需要提及的是,张裕刚刚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2.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5.04%。

  更为细致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烟台张裕-斯特酒庄有限公司和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有限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7.19%和63.82%;廊坊卡斯特-张裕酒业有限公司,净利润由去年盈利3万元下降为亏损142万元;辽宁张裕冰酒酒庄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91.18%;新疆天珠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9.28%。虽然各子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是张裕整体业绩增长放缓已经非常明显。

  在10日电话会议中,曲为民解释称,上半年进口酒和保健酒增长明显,整个高端酒种销售上涨了25%,下降最大的是低端产品。其提及,目前下滑最严重的是卡斯特酒种,主要原因为卡斯特的经销商市场比较混乱,积极性不高。

  “公司7月份推出了一种新的卡斯特产品,还有一种宁夏酒庄的高端产品,以弥补卡斯特下降的影响,新产品将选用新的代理商。”曲为民说。

  事实上,《金证券》记者从红酒行业了解到,经销商问题一直是张裕发展中的“毒瘤”。红酒行业人士透露,代理张裕的经销商利润年年走低,其中原因一个是进口红酒的冲击,其次是低端市场窜货严重,价格混乱。

  曲为民在电话会议上的表态也侧面证实了公司目前面临的上述问题。综合其表态的内容,大致为,公司需要适应市场形势,加大对经销商的沟通,今年将对经销商进行整顿,将好的品种拿出来,让做得好的经销商来做。价格全国统一,加大品种管理。

  进口酒业务压力很大

  此前,《金证券》记者在报道张裕2011年股东大会时了解到,股东大会现场公司高管三次提及“加强进口葡萄酒销售”。彼时,对于进口葡萄酒的情况,公司高管还欲说还休。10日,在电话会议中,曲为民再次谈及这一销售情况。其称,目前公司代理的进口酒有7个产品,现在已经与十余家产品洽谈,有法国、智利,已谈成11个品种。

  据了解,目前张裕经营进口葡萄酒的主要为公司旗下的先锋国际酒业。不过先锋国际酒业成立6年,业绩乏善可陈。与之相应的是,国产葡萄酒三大龙头企业中,除张裕外,王朝酒业(00828.HK)和中国食品(00506.HK)旗下的酒业板块都涉足进口酒业务。公开数据显示,去年王朝酒业旗下进口酒发展迅猛,去年销售额达5亿元。

  红酒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市场都看到进口红酒的前景,从红酒生产企业到代理商,业务可谓遍地开花,在这种市场状况下,张裕想要借进口酒业务突出“重围”压力会很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