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继科:成就大满贯历时最短

2012年08月13日15:52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杜金城

  成就大满贯历时最短

  张继科,有 “藏獒”的血性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 杜金城

  拿下最后一分,张继科一声怒吼,狂奔向场边的挡板,一个箭步跨栏飞了过去,趴在领奖台上深情一吻。

  伦敦时间8月2日,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继科在乒乓球男单决赛中,以4:1击败队友王皓夺冠。张继科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获得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第三位大满贯选手,也是乒乓球历史上成就大满贯时间最短的运动员。

  张继科是青岛人,1988年2月生。父亲张传铭曾在济南军区乒乓球队打球,复员后成为青岛体校教练。张传铭年轻时喜欢足球,尤其喜欢巴西球星济科,所以给儿子起名继科。在父亲调教下,幼小的张继科同时练习足球和乒乓球。1993年中国男足兵败也门,张传铭对中国足球失去了信心。“当时我就跟儿子说,咱不踢球了,只打乒乓球。”

  白天,张继科跟着教练父亲在体校学习,晚上在自家简陋的乒乓球台上练习。“为了打球,继科没少挨他爸的揍。揍完了,还得继续蛙跳、单腿跳等基本功训练。”继科母亲抹着泪对记者说。

  有了专业老爸的严格训练,张继科的球技突飞猛进。10岁那年,他已经能够打败教练老爸了。

  1998年,张继科进入青岛市专业队。当时的教练申蓬华对张继科的印象仍然很深刻:“刚来的时候,瘦瘦小小的,和一般孩子没啥区别。”可教了没几天,申蓬华就发现,这个瘦小的孩子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每天的训练从来不用教练操心,自己还会主动加练。

  2002年底,张继科进入国家队。2004年,他遭遇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道坎——因为违反队规,被国家队退回地方。“不打了!”张继科这样对父亲说。张传铭回忆:“我当时就问他,你干其他事能做到国家队这个高度吗?”

  最终,张继科来到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巧合的是,这时曾在国家队带过他的尹霄教练被鲁能俱乐部聘为乒乓球总教练。尹霄用尽办法让低谷中的张继科重新振作起来。“什么方法都用了,劝过、骂过,最后我觉得还是给他找回自信最关键。”于是,尹霄带着弟子参加乒超联赛,在赛场上,张继科找回了感觉。2006年,尹霄带领鲁能参加全国锦标赛,张继科一鼓作气打进前八。当年年底,他重新回到了国家队。

  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强大对手的衬托,王皓就是这样一位对手。初入国家队,张继科是王皓的陪练。在鲁能俱乐部的时候,恰好王皓作为引进人才来到鲁能,张继科得以与王皓搭档双打。那时的王皓已经是世界冠军,在打球技术上,甚至在生活中,给予了张继科很多指导。

  在成就大满贯的路上,张继科都是战胜王皓夺得金牌。伦敦赛后,他这样表达对王皓的尊重:“皓哥真的很优秀,场上我们是对手,场下是兄弟!”

  球迷们第一次记住这个小伙子是在鹿特丹世锦赛夺冠后撕破球衣那一幕。正如主教练刘国梁所说,张继科身上有“藏獒”的血性,球场上的他很像C罗(葡萄牙著名足球运动员罗纳尔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