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详解俄美关系龃龉原因 双方仍需互相援助

2012年08月13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李放的署名文章,详解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任后,俄美关系龃龉不断的多方原因。文章称,西方在俄鼓动“颜色革命”、人权和反导问题等成为俄美关系的“顽石”,但俄罗斯和美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均需要对方援助,双方“伙伴”与“对手”间的分寸把握将很微妙。

  梅德韦杰夫在卸任俄罗斯总统时表示,过去的3年是俄美关系最好的时期。但今年5月普京再次出任总统以来,俄美关系进入了一段颇为冷淡的时期。先是普京缺席了美国做东的八国集团峰会,后是美国宣布奥巴马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缺席9月8日在俄罗斯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国领导人“爽约”在对方国家召开的国际会议,似乎可以看到,普京第二任期的俄美关系又回到了他的上一任期的状态。

  文章称,俄美关系龃龉不断的背后有多方面的原因。自去年普京宣布再次参选总统以来,俄美围绕西方在俄鼓动“颜色革命”展开论战,在俄选举期间,俄多个城市举行了数起较大规模的“反普京集会”。美国国务院多次指责俄罗斯警方暴力对待示威民众,俄方则指控美国策动俄国内反对派进行反普京游行示威。普京当选总统后,奥巴马沉默5天才打电话表示祝贺,更加引起俄方的猜疑与反感。

  对此,普京公开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提出措辞严厉的批评,他称美国和北约的一些外交举动浸透着集团思维的陈规陋习。在俄发生“颜色革命”的危险引起俄社会各界的警觉,普京更是号召民众提高警惕。

  文章还表示,美俄之间仍存在战略互信问题,人权与反导条约便是其中两大焦点。美国一直以来对俄罗斯的人权问题横加指责,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针对俄国家杜马选举“既不公开也不公平”的指责,俄罗斯外交部于去年底发布了全球人权报告,着重批评美国人权状况。

  此外,反导问题仍是俄美、俄欧关系之间最大障碍。美国的目标是与俄罗斯达成一项确保实际合作的政治协议,但美方不会与俄方谈判一项限制美国导弹防御能力的法律文件。这一政策宣示凸显美方立场的两面性,也预示美俄将在此问题上仍将讨价还价。

  俄罗斯则提出双方联合建立覆盖整个欧洲的反导系统,并要求北约方面以协议形式保障欧洲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但北约方面对此没有做出积极反应。普京于5月7日签署的总统令中强调,俄将继续坚持在反导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即美国全球反导系统不应指向俄战略核遏制力量。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相关报道认为,普京的决定预示着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美俄关系将重回“半冷战状态”。俄罗斯科学院美加所所长罗戈夫认为,反导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俄美关系发展的一块“顽石”。

  文章分析称,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重启美俄关系是其全球外交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俄关系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再次面临如何重启的问题,“伙伴”与“对手”间的分寸把握将很微妙。在通过俄罗斯领空向阿富汗运送军队和武器一事上,美国有求于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等国际热点的应对过程中,美国也需要俄罗斯的周旋。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俄罗斯既想与北约共同管理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又想让美国做出该系统永远不会针对俄罗斯的法律承诺,但这两项要求都遭到了拒绝。因此,尽管俄罗斯在“反导”问题上言辞激烈,但其根本意图既不是与美在这一领域展开军备竞赛,也不是与美对立,只不过是要通过对美国施压迫其改变立场。种种迹象表明,俄美正就“反导”问题加紧磋商,不能排除双方达成妥协并在“反导”领域开展某种形式合作的可能。5月4日普京对到访的奥巴马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表示,在美方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俄愿与美更深入地发展双边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