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跻身金牌榜第五成真正体育强国 发挥射箭优势

2012年08月13日17:15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帆 王进雨 尹晓琳

  带着13金、8银、7铜,共计28枚奖牌结束伦敦之行,跻身金牌和奖牌榜第五位,这样的成绩对于韩国代表团来说,收获颇丰。

  与美、中、英、俄四个同样在金牌榜前五位的国家相比,韩国疆域不大、奥运代表团人数也不算多,能跻身前五,可以说,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巧取豪夺”。

  作为亚洲国家,他们更懂得发挥优势,在射击、射箭等项目上“巧”夺天下。而一旦有希望夺金,他们则摆出一副不拿到手不罢休的劲头,这也让他们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申诉最多的国家。

  整体趋势跻身金牌榜前五成真正体育强国

  本届奥运会,韩国取得13金、8银、7铜,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五。

  韩国自1948年参加奥运会,起初几届一直属于奥运会的边缘国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作为下届东道主的韩国队奖牌大增,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更是达到顶点。

  此后,韩国一度在金牌榜10名左右徘徊,近四届奥运会则稳步提升,在本届奥运会上更是一举跻身金牌榜前五名,取得了一次大突破,成为体育强国。

  射箭霸主

  韩国自1984年参加射箭项目以来,一直在这一项目上占据统治地位。在产生的30枚金牌中占据了19枚。

  本届奥运会射箭比赛中,共产生了4枚金牌,除了男团收获一铜外,其余3枚全部收入囊中,成为射箭项目当之无愧的霸主。

  韩国射箭历届奥运会金牌总数

  射击飞跃

  韩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他们在射击项目中共取得3枚金牌和2枚银牌,金牌数量超过了射击强国中国,锁定射击比赛金牌榜榜首。

  韩国四次申诉一览

  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朴泰桓犯规被取消成绩,申诉成功后晋级决赛;

  女子射箭团体决赛,韩国队被判9环的一箭申诉后改判为10环,最终夺冠;

  女子个人重剑半决赛,申雅岚在被判负于德国名将海德曼后就时间问题申诉,被驳回;

  羽毛球女双小组赛,韩国等四对选手被判消极比赛取消资格,韩国队上诉被驳回。

  申诉频繁次数多成功率高

  本届奥运会上申诉事件层出不穷,其中,韩国队共进行了四次申诉,两次成功、两次被驳回,韩国也成为所有代表团中申诉次数最多的。

  阳盛阴衰

  与中国、美国等国家女子项目成为夺牌重点不同,韩国女子项目本届奥运会则表现欠佳。在此前几届中,韩国女运动员会拿到40%左右的奖牌数,而这一届骤降到25%左右。

  韩国本届金牌构成

  本届奥运会韩国夺取的13枚金牌中,分别来自摔跤、跆拳道、体操、击剑、射击、射箭和柔道七个项目。 回顾韩国队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他们夺得金牌的着重点和方式可谓“巧妙”。懂得扬长避短的他们在射击、射箭、击剑等以巧取胜的项目上收获颇丰,体操更是夺得了韩国历史上的首枚金牌。总之,这些“斗巧”的项目在近几届贡献越来越大。

  摔跤、拳击、柔道这些“斗力”项目,虽然在历史上为韩国贡献了不少金牌,但却处于整体下降的趋势。

  韩媒相关报道截图(由上至下)《MYDAILY》:老将伦敦斗志昂扬最后一役堪称完美

  《国民日报》:感动的奥运人类的喜悦

  《每日经济报》:伦敦奥运会书写韩国体育新的神话

  金元铺路好成绩是重金砸出来的

  韩国全体陷入狂欢,也有外媒泼来冷水。英国路透社就说,其实韩国的好成绩是重金砸出来的。

  韩国体育理事会主席朴容晟在上周五的采访中告诉路透社记者,韩国政府每年向体育事业投入一亿美元的资助,而私人企业还会向独立的体育协会再赞助3000万美元。

  这样的数字与东道主英国对体育的投资旗鼓相当。成立于1997年的英国体育局每年向其战绩最好的体育项目投资一亿英镑(约合1.565亿美元)。

  另外,在韩国除了巨大的政府开销外,韩国的各企业集团还自己掏腰包赞助运动员、支持单个运动项目。例如,现代汽车就与射箭队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而且该公司的经济支持是韩国主导这项运动20年之久的重要因素。

  报道中称,韩国选手在奥运会和亚运会等大型赛事中得到了令大多代表团眼红的后勤保障。

  另外,韩国不仅空运来了大量的泡菜,还带来了十几位韩餐厨师烹制韩国料理,以保证运动员在伦敦享受到家乡的美味。

  外媒综述

  巧夺天工射击等项目震惊世界

  韩国称不上大国,甚至称不上之一,但在伦敦奥运会上,他们揽得的金牌排在了全球第五位,跻身体育强国之列。韩国媒体称,经济规模排在世界第15位的韩国,漂亮地击败了传统的体育强国们。

  韩国《每日经济报》写道:“太极战士(指韩国运动员)们展示了惊人的斗志,让全体国民感受到了合众为一的感动。”

  《日本时报》认为,当初韩国参加伦敦奥运会时金牌目标也就设定在10枚,排名预计在第十位。但是,最终结果不仅超出预期,而且堪称是韩国表现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取得了除1988年本国举办的汉城奥运会之外的最好成绩。

  《韩国时报》称,射箭和射击是金牌的最大贡献者,每个项目都赢得了三枚金牌。

  韩联社报道称,本届奥运会上,韩国运动员们不仅仅用奖牌数,还从比赛内容上展现了韩国不同以往的面貌。在击剑、射击等一度看似韩国体育不毛之地的项目中,也分别得到了6枚、5枚奖牌,震惊了世界。

  自恋高歌出色表现提升韩国国格

  《韩国日报》说,伦敦奥运会落下帷幕,而韩国代表团用出色的表现提升了韩国的国格。

  1948年韩国第一次在伦敦参加奥运会,如今64年后故地高歌,韩国媒体“兴奋不已、难掩喜悦”。

  《朝鲜日报》称:“64年前,我们的人均收入仅有75美元,是全世界最贫困的国家。而64年之后,再次站在伦敦赛场上,我们在204个参赛国中骄傲地立于世界顶尖的行列。运动员们克服了所有的困难,实现了今天的成果,这一壮举尤为值得称赞。”

  《每日经济报》则说,比奖牌更珍贵的,是大韩民国的年青一代不会被挫败的斗志。他们炽烈的热情和无畏的挑战,给在经济停滞与政治斗争中疲惫的国民们送去了充满胸怀的感动与勇气。

  文章指出,韩国的年轻人们在奥运会中展现了不同以往的面目,他们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投注了全部的努力,就算失败也并不沮丧,让世人看到的是在自己喜爱的事业中拼尽全力的样子。

  《韩国时报》在报道中说,对于伦敦奥运会的记忆,将成为韩国与全世界并肩向前的无上之力。正如64年前,67位年轻人给那个新生的国家献上烛火之光的希望一样,这一次我们的245名运动员向着大韩民国的明天投射了更加光明的希望。

  成申诉控提前准备制定申诉指南

  伦敦奥运会上,韩国人对金牌的渴望表露无遗。为了金牌,他们从参赛首日就开始因判罚申诉,成为最积极的上诉者。

  《韩国日报》称,“每次奥运会都会出现误判,这次也不例外。在奥运会的前半期,饱受舆论争议的事情大都集中在韩国运动员身上。游泳名将朴泰桓因为被判出发违例而取消了当时的参赛资格,庆幸的是后来的申诉得到了成功。”

  《朝鲜日报》发表题为“伦敦奥运会误判频现、韩国首当其冲”的文章称,在伦敦奥运会的重大误判中,韩国占了一多半。

  在外界看来,或许是首日的申诉成功让韩国人尝到了甜头,韩国代表团才变身“申诉控”,事实上并非如此。

  韩国《文化日报》称,韩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接连遇到误判事件,但显然韩国代表队对于申诉早已有所准备。韩国体育协会在奥运会前已将各个项目的申诉步骤制成了指南手册分发给了教练员们。该指南手册除一般申诉步骤以外,还包括了另一项内容:为了及时地处理裁判的误判,如果现场没有会英语的教练,则一定要带上翻译出赛。

  韩国在申诉上的准备显然没有白费,不仅朴泰桓重新拿回成绩,女子射箭还要回了宝贵的一环,让韩国的奖牌数量更进一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