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感念父母恩 航天女英雄刘洋泪落香江

2012年08月13日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13日电(记者赵建华)13日,与香港妇女界茶叙、分享成长经历时,航天女英雄刘洋突然潸然泣下、语带哽咽,忆述父母养育之恩。

  如今红遍香江乃至全中国的刘洋,小时候未曾享受优裕生活。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一家三口挤在只有12平方米的房子里。刘洋家所在的河南郑州,冬季天寒地冻,小时候家里没有暖气。夜晚读书读到很晚的刘洋被冻得手脚冰凉。心疼女儿的母亲,用自己的体温替刘洋把被子捂热。

  刘洋哽咽着说,“自己再去睡觉时,被窝里暖暖的。想起小时候的事,感慨良多。为了贴补家用,父亲给人打零工,甚至瞒着家人帮人修理自行车。但父亲是乐观的人,每天哼着歌出门,再哼着歌回家。”

  受父母耳濡目染的刘洋说,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做事要认认真真,付出最大努力,坚持到底。为了锻炼耐力,冬天在比郑州更寒冷的长春,刘洋每天早晨6点起床、坚持跑完7000米,“每次跑完,呼出的哈气冻结在眉毛、头发上,会变成冰碴子。”

  家里虽然不富裕,但刘洋一家三口感情很好、很温馨。母女之间,更是报喜不报忧。母亲不会告诉刘洋自己的身体不好,刘洋也不会告诉母亲自己在外边吃了多少苦。

  谈及往事,刘洋不时转过头去、用纸巾拭泪。沉寂片刻,出席茶叙的约180名香港女性即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跟刘洋一同与香港妇女界茶叙的神舟九号另外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刘旺,亦对这位中国首位女“太空人”称赞有加。

  跟刘洋类似,景海鹏也是“苦出身”。他的母亲是农村的裁缝,父亲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景家甚至无力同时供养全部子女一起上学,作为长子的景海鹏差点退学。

  二十多年前,得知儿子被军校录取时,担心长久见不到儿子的母亲大哭了一场。2008年,景海鹏作为神舟七号航天员进入太空时,母亲双手合十,为儿子祈福。2012年,景海鹏执行神舟九号任务时,为了不让儿子分心,母亲隐瞒了自己患眼疾的消息。

  跟刘洋、景海鹏相比,刘旺得到的母爱也不逊色。儿行千里母担忧,担心儿子不容易找媳妇的母亲,当年甚至反对刘旺报考空军飞行员。选拔航天员的时候,她更是不舍得刘旺从事这一冒险行当。

  当此母爱,神舟九号发射之前,刘旺不知道如何将消息告诉身体欠佳的母亲。

  看到神舟九号的新闻后,母亲在电话中问刘旺,“你入选"神九"航天员了吗?”刘旺把球踢给了母亲,反问道:“你希望我入选吗?”母亲答曰,“不希望”。

  刘旺解释说,母亲实际上希望自己入选、实现理想,只是特别担心儿子的安危。最后,逼得刘旺只好请妻子把自己上太空的消息告知母亲。

  上承父母恩,下揽儿女情。刘旺说,为了实现自己的太空梦,妻子和女儿也付出很多。6月份“出征”太空期间,恰逢妻子生日。自称不浪漫的刘旺,在太空用口琴为妻子吹奏了《生日快乐》和她喜欢的《在水一方》。

  此次访港期间,行程紧凑,刘旺分身无术,许多人担心刘旺能否完成妻子交付的采购任务。刘旺憨厚地笑了笑说,请同事拿着妻子列出的清单、按图索骥,一样可以完成任务。

  他的柔情,激起茶叙现场的女性妒意。刘旺说,跟工作相比,家庭也很重要,不想年老时对妻子充满太多遗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细胞健康,社会才会健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