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秘国外城市储排水系统:巴黎犹如地下大水库

2012年08月14日0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巴黎下水道博物馆内模拟维修工人作业情景。记者高静摄
巴黎下水道博物馆内模拟维修工人作业情景。记者高静摄

巴黎下水道博物馆展示能有效清除沉积物的装置木球(根据流体力学原理,木球入水后可使水流加速进而冲走沉积物。)
  巴黎下水道博物馆展示能有效清除沉积物的装置木球(根据流体力学原理,木球入水后可使水流加速进而冲走沉积物。)

  
记者高静摄

  七八月份以来,暴雨、洪峰、台风,一个接着一个地在京津、渤海湾及东部沿海地区肆孽逞凶,毫不留情地摧毁着城市的基础设施,出现了城市“观海”、村庄“孤岛”等景象。这场灾害造成的损失触目惊心,使我们不得不正视各个城市的规划建设是否合理、交通沟渠的排水系统是否到位、应急管理信息是否通达。面对暴露的种种问题,我们需要反思、需要补课,需要借鉴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百年大计”。

  今天刊发的这组由本报驻外记者从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发回的报道,介绍了国外有关储排水系统发挥防灾抗涝作用的经验和做法,有助于国内有关部门借鉴学习。

  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世界主要城市的储排水系统进行调研时发现,一些发展较成熟的城市建有发达的地下管网,这为迅速排除地面积水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一些管网不够发达或地面空间较宽阔的地区,多通过绿化涵养、建设蓄水池等方法,减轻排水系统压力。此外,不少城市设有大型雨水再处理设施,既减少了排水量,又实现了雨水再利用。

  整个排水系统犹如地下大水库

  在很多发展较成熟的城市,都建有完备的下水管道排水系统。宽阔顺畅、四通八达的地下水路,能够承担暴雨后的排水重任。

  在法国首都巴黎的地下50米,排布着总长达2400公里的下水管道。《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看到,下水道四壁整洁,管道通畅,纵横交错,密如蛛网。按沟道大小,可分为小下水道、中下水道和排水渠。其中,排水渠最为宽敞,中间是宽约3米的水道,两旁是宽约l米的查检人员通道,顶部排列着饮用水、非饮用水和通讯管线。在小下水道中,还建有一些蓄水池,用于增加冲刷效应,避免下水道堵塞。整个排水系统犹如一座地下大水库,即使地面倾盆大雨,也能将路面上的积水很快排掉。

  下水道系统将排水系与污水处理系合二为一。雨水和废水通过净化站进行处理,处理过的水一部分排入河流,另一部分通过非饮用水管道循环使用。

  巴黎有一座下水道博物馆,通过图片、设备和真实的管道,介绍巴黎市水处理的历史。这座博物馆每年接待10万名参观者。

  德国首都柏林的下水道总长约9500公里,相当于柏林到北京的距离。它包括4270公里废水排放管道、3250公里雨水排放管道以及1900公里混合排水管道。

  绿地和砂石地面减轻排水压力

  一些城市研究发现,扩大绿带带和铺设砂石路面可以起到快速渗水的作用,从源头上防止地表水汇聚成洪流;也可以减缓废水涌入下水道的速度,减轻城市排水系统压力,降低管道堵塞和满溢的几率。

  英国首都伦敦采用了“可持续排水系统”,主要通过四种途径“消化”雨水:一是利用冰箱等设施对雨水进行收集和再利用,二是修建渗水坑、渗水步道以及进行屋项绿化,三是把雨水引入水池或盆地,四是利用池塘或湿地吸纳某一地区的雨水。

  每个地区因地形和人口密度的不同,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记者在伦敦北部的卡姆登区采访时看到,当地民宅的院子里要么植树种草,要么用细沙、石子或砖块铺地,很少看到水泥地面,街道两旁的人行道也多由方砖铺成。

  英国环境署推广“可持续排水系统”的目标是,在国内所有适合建设“可持续排水系统”的新开发项目中,都采用这种系统;针对已有排水系统,则要不断翻新,代之以“可持续排水系统”。

  在日本首都东京,都政府也十分看重绿地和砂石地面的渗水作用。除此之外,东京和日本其他一些城市还逐步将道路路面改换成环保的透水沥青。

  法国首都巴黎和荷兰的鹿特丹,在绿化屋顶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记者了解到,一般的做法是,在屋顶平台的防水膜上铺设2至5厘米厚的涂层,这一涂层可防渗漏并确保排水,然后再铺上4至12厘米厚的透气松软泥土,栽上绿色植物。不过,由于成本较高,绿化屋顶在这两座城市并不普及。

  “水广场”和立坑增加蓄水空间

  在地面空间较为宽阔的地区,还可以通过修建蓄水池、储水坑、河道、地下停车场等方式,增加存水空间,防止雨水泛滥成灾。

  鹿特丹常年雨水众多,仅靠现有沟渠和河道难以彻底疏导洪水。建筑设计师们便结合城市开发,建造了许多具有储水功能的“水广场”。这些“水广场”有的在低洼处依据地势而建,有的则在现有小区广场上凿建而成。

  建筑师们还将“水广场”扩展成“运河”,在河两侧建造人行道、座椅和雕塑。水落时,这些座椅就作为公共设施;水涨时,高耸的雕塑依然能够浮出水面,也成为城市一景。

  鹿特丹还在一些大型建筑物下面修建空间设施。水落时,这些空间设施可以作为地下停车场;水涨时,这些空间设施就变成临时大型蓄水池,并在涨水前预先向市民发出禁止停车的警告。

  近年来,东京在中小河流旁修建了不少大型储水立坑,立坑之间有内径l0米的管道相连;管道通向城郊的地下水库。水库还装有4台由航空发动机改装成的高速排水装置,这些设施都起到了较好的存蓄雨水作用。

  加装储水装置实现雨水再利用

  记者调研了解到,一些经常遭受大雨侵袭的城市,不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排水体系,还开发了大型雨水收集和再处理设施,将所收集到的雨水用于浇灌、清洗和建筑物降温,既减少了排水量,又实现了废水再利用。

  在东京,很多建筑安装了雨水再处理设施,其中:墨田区的一些做法已经成为雨水利用的样板。墨田区面积不到14平方公里,建有185处大型雨水处理设施。记者在墨田区两国国技馆采访时了解到,场馆屋顶约有8400平方米,可收纳1000立方米雨水。这些雨水夏天可用于降温,冬季可用来融雪,平时还可以冲洗厕所。

  在墨田区的街道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居民们凿建、摆设的水池、水罐和水桶。这些容器在收集雨水后;可用于浇灌花草和菜园,也可用来清洗车辆。墨田区实施促进雨水利用的补贴制度,购买容量在l立方米以下的水罐可获得一半费用补贴,修建中型储水槽可获得30万日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补贴,大型储水槽可获得100万日元(约合8万元人民币)补贴。

  大阪也积极发展雨水利用系统。大阪府办公楼前的广场上,设有大型储水罐,所存储的雨水可用来浇灌旁边的绿化带。大阪府环境农林水产综合研究所的屋顶设有500升储水罐,可以利用雨水为建筑物外墙上的爬藤植物浇水。在大阪国际会议场,也建有大型储水装置,每年雨水利用量达5700立方米,相当于所购自来水的12%。

  作者:张萌刘卓刘华胡小兵巴黎 伦敦 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