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明博登岛提及慰安妇问题 称日本理应真诚道歉

2012年08月14日02:56
来源:京华时报
8月10日,李明博登上与日本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图/东方IC
8月10日,李明博登上与日本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图/东方IC

  认为日方发动一场恶仗登岛期间表达强烈不满

  李明博称日本理应真诚道歉

  韩国总统府官员13日说,总统李明博10日登临独岛(日本称“竹岛”)期间说,日方没有为平复因殖民统治带给韩国民众的负面情绪做出足够努力。李明博认定,日方理应“真诚道歉”。

  李明博向日本要诚意


  李明博10日搭乘直升机登临独岛,成为首次登上这座韩日争议岛屿的韩国在任总统。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总统府高级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李明博登岛期间向日方表达强烈不满。

  “日本发动一场恶仗,理应真诚道歉,但没有这样做。这就是为什么(韩国民众)压抑的愤恨得不到排解,”这名随行官员转述李明博的话说,“德国没有这样的问题,因为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真诚表达了歉意。”

  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统治朝鲜半岛,二战期间强征朝鲜半岛工人、士兵和随军“慰安妇”。韩国官方统计,1910年至1945年,8万至16万朝鲜半岛女性沦为慰安妇。

  韩国政府要求日方向韩国籍慰安妇道歉并赔偿,遭日方拒绝。

  特别提及慰安妇问题

  李明博登岛期间特别提及慰安妇。他说,除非尽可能快地加以解决,否则随着慰安妇受害者年事渐高、相继过世,这一议题将永远悬而不决。

  韩国慰安妇权益团体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世韩国籍慰安妇受害者只剩61人,已过耄耋之年,可能不久于人世。

  “我无意激怒日方或者让局面过于僵化,”李明博与随行官员共进晚餐时说,“但是,日方对(殖民统治)相关议题的态度一直太缺乏真诚。”

  李明博说,如果他过于思前想后,这次登岛不会成行。按另一名总统府官员的说法,李明博知道登岛会引发日方反弹,但看似下定决心这么做。

  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11日表明欲把岛屿主权争议提交荷兰海牙国际法院的打算,韩方坚决反对。

  韩不会改变对日政策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朴正河13日表示,总统李明博访问独岛与其对日外交政策是两码事,韩国不会因此改变对日外交基本原则。

  朴正河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韩国与日本是近邻,经济往来频繁。尽管李明博此次访问引起日方暂时不满,但韩国仍然会坚持既定外交政策。

  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的郁陵岛以东大约90公里,由两个主岛和数十个小岛组成,总面积大约0.18平方公里。韩国、朝鲜和日本均宣布对这一岛屿拥有主权。韩国实际控制独岛,1954年起在那里驻扎一支小规模警察部队。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