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慧律师:撤销劳教是妥协 唐慧不认可撤销理由

2012年08月14日03:28
来源:新京报
唐慧律师胡益华认为,劳教剥夺公民自由缺乏法律依据。
唐慧律师胡益华认为,劳教剥夺公民自由缺乏法律依据。

  唐慧律师:撤销劳教是妥协的决定

  胡益华谈行政复议案经过,称唐慧不认可劳教撤销理由,劳教上访者不解决问题只会制造恶性循环

  唐慧8月10日获释。事件并未了结。新华社“中国网事”报道称,唐慧自由后还留有个问号,这个问号指向屡屡引起巨大争议的维稳式劳教。一个为女鸣冤的母亲,要求彻查涉嫌“舞弊”警察,为何忽然被带去劳教。唐慧律师胡益华,在行政复议申请书中称,劳教决定错误将唐慧维权认定为闹访,申请予以撤销。3天后,唐慧自由。本报记者采访唐慧律师胡益华,了解行政复议案的经过。

  谈劳教撤销

  “这是个妥协的决定”

  新京报:唐慧这么快出来,你当初想得到吗?

  胡益华:确实出乎我们意料。我们8月7日交上行政复议书,按照通常的经验,至少要两周时间。结果8月10日,唐慧就出来了。

  新京报:你觉得唐慧能这么快出来的原因是什么?

  胡益华:还是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的快速复议。但更深层次原因是媒体介入和社会关注,包括湖南省委省政府重视。

  新京报:你之前也和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有沟通,你们沟通的重点在哪里?

  胡益华:主要是关于唐慧案子的一些沟通,是否有必要撤销。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表示他们会尽快解决。

  新京报:对于劳动教养决定,可以提起行政复议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当时为什么选择行政复议?

  胡益华:当时和唐慧商量,因为劳动教养这个事情,唐慧对永州本地的不信任加剧。如果提起行政诉讼还是会回到永州市中院,唐慧缺乏信心,所以我们选择到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提起行政复议。

  新京报:最终行政复议决定书说唐慧应承担法律责任,但由于女儿身心受创,需要唐慧照顾,不予劳动教养。对这种结果你怎么看?

  胡益华:我们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撤销劳动教养决定。最终这决定被撤销,虽然理由不是那么合理,唐慧也不认可,但我们的目标达到了。

  新京报:你觉得这是一个妥协的决定吗?

  胡益华:对双方来说,可以这么说。

  新京报: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妥协?

  胡益华:作为当事人律师,我不方便回答。

  谈唐慧的伤害

  “曾被抓捕羁押37天”

  新京报:在行政复议申请书上看到,唐慧曾被抓捕羁押过?

  胡益华:是的,永州公安为达到防止申请人反映冤屈的目的,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为由,于2010年6月9日将唐慧抓捕羁押,事后经记者邓飞到湖南省公安厅强烈抗议,唐慧被羁押37天后,因检察院不批捕才被释放,至今没有一个公道的说法。

  新京报:会为唐慧申请赔偿?

  胡益华:要看唐慧的态度。她现在还没有提出。现在唐慧想要平静生活,我们也希望她能尽快进入正常生活。

  新京报:这个事情对唐慧最大伤害是什么?

  胡益华:我觉得唐慧本身已放弃上访,准备开始新生活。突然给她一个劳动教养的决定,给她再次造成巨大伤害。

  新京报:其中最无法接受的是什么?

  胡益华:像唐慧这种情况,只要一天时间,就可以让一个人从自由变成一个被劳动教养的人,且劳教时间最长可达三年,这种对人身自由的侵害最无法接受。

  新京报:你在行政复议申请中说到劳动教养制度不合法?

  胡益华:对公民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只能通过制定法律。劳动教养制度依据的不是法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相违背。

  新京报:劳动教养决定里说到唐慧缠访、闹访,唐慧也说过,她上访下跪只希望能引起注意,你怎么看待这问题?

  胡益华:我很不赞成这种说法。唐慧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希望能够引起注意。结果他们用劳教,剥夺上访者的人身自由。其实这不能解决任何上访问题,劳教只会激化矛盾,制造恶性循环。

  新京报首席记者 张寒

  新闻回顾:永州幼女遭轮奸案追踪 唐慧依法维权成闹访缠访

  在这份行政复议书中两名律师提出四点事实和理由:第一,劳教决定隐瞒公安人员对申诉人及家人的系列犯罪行为,错误将申诉人依法维权认定为闹访、缠访。第二,劳教决定适用法律错误,亵渎法律、滥用权力。第三,永州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对申请人唐慧作出的《劳动教养决定书》程序违法。第四,劳动教养制度没有法律的授权和规范,该制度不合法。[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