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公交车冲凉1小时52度 家用温度计爆表(图)

2012年08月14日04:5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刘琳 丁诚程
晨报记者调查373路普通车公交线路,驾驶员称高温天乘客情绪易暴躁,有的甚至打人,希望乘客多理解
昨日中午,373路驾驶员罗毅的手被烫起了泡。 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晨报记者调查373路普通车公交线路,驾驶员称高温天乘客情绪易暴躁,有的甚至打人,希望乘客多理解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刘琳 通讯员 丁诚程)近日重庆连晴高温,市内剩余的少量普通公交车,车厢温度屡屡超过50℃,普通家用温度计拿上车即爆表。因为引擎盖内温度超高,不少驾驶员手部、腿部多处烫伤。

  公交车冲凉一小时后

  驾驶室内竟然还有52℃

  今年31岁的罗毅,是公交三公司六分公司的一名80后驾驶员。他跑的373路,从蓝湖天到北滨路,往返45.6公里,准点运行70分钟一圈,这是六分公司最后一条普通车公交线路。

  “遭不住了,今天车厢里面肯定超过50℃了,全车人都喊吃不消。”昨日下午1点半左右,罗毅开车回到蓝湖天起点站的调度室,急匆匆地向安全值班长卢学梅要藿香正气水。中午这一趟气温太高了,往返一圈下来,罗毅在高温的驾驶室里坐了70多分钟,已经出现轻微的中暑症状,回到起点站后,他立即提出申请休息一个班次。

  调度室内的同事们,连忙给他递上西瓜和凉茶,让他好好休息一会儿。可罗毅顾不上休息,吃完防暑药,立即拿起水管给公交车冲凉。罗毅说,高温天每跑一趟都要用自来水冲冲车头,要不跑下一趟,驾驶室内温度高得吓人。

  驾驶室里的最高温度到底有多高?373线路老驾驶员李军,一边给自己的车冲凉,一边告诉我们,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左右,凡是家用温度计拿上车,一进驾驶室肯定会爆表。而家用温度计的上限,一般为50℃,因此可以推测,中午到下午时间段的普通公交车驾驶室,气温超过了50℃。

  在罗毅休息了一个小时后,他用家用温度计上车测试了一下温度,这时经过冲凉处理,已经冷却了很久的驾驶室内依然还有52℃左右。老驾驶员们表示,曾经有人用上限温度更高的专业温度计测试过,天气预报40℃时,公交车驾驶室内最高温度达到56℃左右,站、坐在驾驶室里如同蒸桑拿。

  高温天乘客情绪暴躁

  驾驶员被引擎盖烫伤

  罗毅和李军说,普通车没有空调制冷,驾驶室紧挨发动机,温度比车厢内高出好几度。“有时候半路突然熄火发不燃,要开引擎盖临时检修一下,盖子一掀,驾驶室里热浪熏得乘客全跑到后半截车厢去了。”昨天中午,罗毅掀开引擎盖时,手掌上被烫了一大片水泡。

  高温天这段时间,驾驶员手脚被引擎盖烫伤的不在少数,发烫的引擎盖像烧红了的锅一样,碰一下就是一串水泡。

  为了帮驾驶员们降暑,每个路队都为师傅们准备了凉茶、西瓜、冰水和酸梅汤,还有每天必备的防暑药。“气温高都还可以克服,就是乘客脾气太暴躁了,驾驶员每天都挨骂。”捂着手心里的水泡,罗毅挺委屈地说,经常有乘客一上前门,就被车厢内的温度惊着了,再一坐烫人的塑料板凳,就忍不住开始骂。

  “车厢里越热,乘客就催我们开得越快,因为跑在路上毕竟还有一些凉风。”驾驶员们说,每逢驾驶员为了行车安全减速,或者排队进站,都少不了被性子暴躁的乘客骂。有时还有火爆的乘客,干脆直接动手打人。

  对这些受委屈的事情,驾驶员们倒不太责怪乘客,他们说都是高温天惹的祸,也希望乘客们多理解一些。“忍一忍,秋老虎热过了,估计今年底我们就该换上空调车了。”罗毅告诉记者,373路计划在年底换新车,他说这是这条29个站的长线路,热的最后一个夏天了,以后再也不会有50多℃的车厢了。

  到今年年底,我市的公交车总量将突破8000辆大关

  空调公交车约占65%,每三辆中有两辆是空调公交车

  重庆晨报讯 (首席记者 凃源)市公交集团昨天宣布,我市今年将新增空调公交车1050辆,这一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

  市公交集团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市主城区已经新增空调公交车600多辆,这一数字相当于我市去年全年的空调公交车增加量,未来4个多月,主城区还将增加450辆左右的空调公交车。1050辆这一数量,也是我市单年空调公交车新增数量首次破“千”。

  到今年年底,我市的公交车总量将突破8000辆大关,空调公交车的比例约为65%,也就是每三辆公交车中,有两辆是空调公交车。

  有的市民夏天抱怨空调公交车少了,冬天又说平板公交车少了,市公交集团表示,全部公交车更新为空调公交车是大势所趋,不过由于全部更换的资金量很大,无法一步实现,新增的空调车线路,将主要是“主干道线路”和“小区线路”,车型以11.37米的大型公交车为主。

  此外,针对“我市不再新增普通公交车”的传言,市公交集团表示,这是不实的,部分普通公交车到期报废后,更新的车辆仍是非空调车。

  天气太热,大家出行不愿意坐蒸笼般的普通公交车,成天呆在普通车里的驾驶员也容易中暑和烦躁,市公交集团目前已经调减了上午11点到下午3点的普通公交车发班密度。

  市公交集团表示,酷热之下,这一时间段出行的人数已大大减少,调减部分普通公交车,对于乘客出行影响不大,各家公交公司也对普通公交车驾驶员加强了防暑措施和观察,一旦出现中暑或烦躁状况,即安排人员顶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