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念真五获台湾金马奖 称不接受张艺谋式大制作

2012年08月14日07:12
来源:重庆晨报
五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的吴念真昨日来渝签售,觉得最好的内地导演作品是《三峡好人》

  五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的吴念真昨日来渝签售,觉得最好的内地导演作品是《三峡好人》

  他和侯孝贤、杨德昌一起构成了大家对台湾电影最初始的印象,他笔下《恋恋风尘》里的纯爱感动了台湾大陆至少两代人……昨天,五次斩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的台湾知名文化人吴念真带着新书《台湾念真情》,做客西西弗书店解放碑店,跟众多忠实粉丝分享了台湾电影和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

  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吴念真还透露自己已在筹备中的下一部电影女主角是Ella,他觉得最好的内地导演作品是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他还直言“张艺谋那样的大制作,我拍不来。”

  意外促成的多重身份

  都说吴念真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采访一开始,我们就感受到了,“这是我第一次到重庆。抗战时期的重庆,我们念书时它就是课本上最重要的一章。”

  一个如此会讲故事的人,又五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但吴念真却坦言无论是做编剧、导演,还是电视制作人其实都是意外促成的。吴念真说,自己最开始写作,是为了冲淡父亲自杀离世的打击。在吴念真看来,导演、编剧、电视制作人“很难说哪个喜欢、哪个不喜欢。就好像人生到了一个港口就下来玩玩,都很不错。”

  但他表示,如果非要从中选择,他觉得舞台剧、拍电影、做广告都需要很多人帮忙,负担很大。“我宁愿选可以自己承担面对的,比如写小说,剧本。”

  从欣赏的角度看年轻导演

  《恋恋风尘》是吴念真最为内地观众熟知的作品之一,而吴念真也表示自己至今都相信当年剧中的纯爱。“那个时代的台湾年轻人就是在那种相互扶持中找寻希望的心态。”

  虽然自己从1997年开始就很少再拍电影,但吴念真说自己一直坚持投资年轻导演。当记者希望吴念真推荐一些近来自己比较关注的年轻导演的作品时,他首先想到了杨亚喆的《男朋友女朋友》。

  说起对后辈的期望,吴念真说:“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风景,他们的期望、哀愁和我们不同,应该尊重他们,从欣赏的角度去看他们的创作,那样的世界是我们看不到的。”对年轻人的不成熟,吴念真也很包容,“侯孝贤的第一部作品也是商业电影啊,凤飞飞在台上走一走唱一唱什么的。”

  无法承担大制作的压力

  当被问到最关注的内地导演及作品时,吴念真一下子就说出了《三峡好人》。吴念真说,虽然自己做导演时和陈凯歌、张艺谋都有接触,但“这几年感觉张艺谋拍的片子太大,无法看到创作的机智和单纯。”在吴念真看来,制作(投资)一大,商业压力就来了,“我是无法承担那种压力。如果有人给这么多钱,我是不会接受的。”

  说起未来的电影计划,吴念真说将会完成一部原本6月就会开拍的片子。“当时我自己出了一些状况,加上女主角Ella要结婚就搁置了。可能今年底明年初重启吧。”吴念真介绍,片中关注的就是台湾女工。“我的同学中就有这样的代表,她们从女工做起,一辈子都是在养家,好不容易熬到条件好些了,又发现老公包二奶了。她们一辈子就像自己手里的工具一样,作用很大,但被忽略了。”

  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昨日,台湾作家吴念真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这几年感觉张艺谋拍的片子太大,无法看到创作的机智和单纯。制作一大,商业压力就来了,我是无法承担那种压力。如果有人给这么多钱,我是不会接受的。”

  吴念真,1952年生于台湾一矿区。台湾知名导演、作家、编剧、演员、主持人,曾5次荣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电影代表作包括《恋恋风尘》、《童年往事》、《风柜来的人》、《多桑》,文学著作有《这些人,那些事》、《特别的一天》、《台湾念真情》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