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同性恋者办结婚登记被拒 民政局局长:无依据

2012年08月14日08:21
作者:孟俊 卢玲玲

    来源:云南网

  昆明一对同性恋者求结婚登记被拒

  五华民政:目前还找不到为其办理结婚登记的依据

  8月10日下午,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民政窗口的工作人员倪端接到一通婚姻登记咨询电话让他十分难忘。电话中对方明确表示自己是男性同性恋者,是否可以和自己的爱人进行登记结婚。然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明确规定,同性无法办理婚姻登记,这让这位同性恋者十分难过。

  昨天,微博名为“五华民政”的微博用户上传了一条微博引来众人关注。文中提到,五华民政婚姻登记窗口接到一个男性咨询电话,对方明确表示他是同性恋,想和他的爱人同志来进行结婚登记,还说国外有的国家已经承认同性婚姻了,问是否能为其登记结婚。

  倪端回忆,当时是周五下午4点多,临近下班,当他正在整理手头一周工作的时候电话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位男性,听起来比较年轻,大概三十多岁,但是没有告诉我姓名、住址、职业等个人信息。”倪端说,对方告诉他自己是同性恋,想和自己的爱人到五华区民政局进行婚姻登记。这让从事多年婚姻登记工作的倪端愣了一下。“我在民政局工作几十年了,头一次接到这种咨询同性恋者登记结婚的电话,我当时十分吃惊,但对他们也表示理解。”

  在整理心情后倪端告诉对方,这样的情况恐怕不行,目前中国的法律和规章还找不到同性恋者办理婚姻登记的依据。“国外已经有国家承认同性婚姻了,在国内同性恋结婚什么时候才有可能合法?” 这时电话那头传来了这样的质疑。在倪端经过一番解释后,对方失望地挂断了电话。

  对此五华区民政局局长陈净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男女双方才可以进行登记结婚,结婚证上分男方和女方,还没有找到男男或者女女可以进行婚姻登记的规定,因此目前五华区民政局还找不到为其办理结婚登记的依据。

  新闻助读

  同性婚姻在中国不具法律效力

  1997年新《刑法》取消了1979年《刑法》第6章第160条的“流氓罪”条款。尽管法律上没有明确同性恋行为就是“流氓罪”,但当时大部分地方的司法审判是按“流氓罪”来惩罚同性恋行为的。新《刑法》取消“流氓罪”,被认为是中国同性恋非刑事化的一个标志。

  2000年2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一起涉及同性恋名誉权案件的终审判决中,撤销了一审判决中“同性恋目前在中国被认为是一种性变态行为,不被公众接受”的判词,从司法审判的角度第一次为同性恋“平反”。

  2001年4月20日,第三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将“同性恋”分为自我认同型和自我不和谐型,前者被从精神疾病名单中剔除,实现了中国同性恋非病理化。

  中国社会学家李银河曾经两次试图向人大提交同性婚姻立法,但由于收集不到足够的签名而失败。

  2006年李银河又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提案。时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表示,同性婚姻在中国仍太超前。

  在中国省一级的“两会”上也有类似的建议。2010年初,广东省代表朱列玉律师建议广东省在全国率先为同性伴侣进行登记,但没有被采纳。

  在中国,虽不承认同性婚姻和民事结合,有同性恋情侣仍然选择结婚来庆祝以及确定伴侣间的关系,履行社会婚姻方面的内容。然而这种婚姻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并不能处理类似于继承、财产权和社会保险等的内容。

  新闻链接

  全球多国同性婚姻合法

  截至2011年6月,同性婚姻与民事结合在全球四大洲得到合法化。

  其中欧洲有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挪威、瑞典、葡萄牙等8个国家法律认定同性婚姻合法,法国、德国、芬兰、卢森堡、英国等13个国家法律规定同性间可进行民事结合(类似婚姻的一种民事状态,能为同性恋伴侣提供与异性恋伴侣相同的权利而不进入法定婚姻)。在欧洲承认同性伴侣民事结合国家中,仅匈牙利宪法禁止同性婚姻。此外,克罗地亚将同性伴侣视为同居关系,但不能登记。

  美洲有加拿大、阿根廷两个国家承认同性婚姻,乌拉圭、巴西两国可进行民事结合。美国有7个州承认同性婚姻合法,另有12州认可民事结合。

  非洲的南非认可同性婚姻,大洋洲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部分州认可同性民事结合。

  在一直被认为对同性婚姻相对保守的亚洲,越南司法部最近提议对国家婚姻法进行修改,将同性婚姻也包括在内。司法部长称,这一提议是因为国内同性恋人数越来越多,他们的财产、继承问题都需要通过法律来解决。如果越南国会批准了该项提议,越南将成为亚洲首个同性恋合法的国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