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市响火警大门自动关闭 消防员:符合防火要求

2012年08月14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警铃响后,超市卷闸门自动关上,惊慌失措的顾客堵在门口(翻拍视频)。
警铃响后,超市卷闸门自动关上,惊慌失措的顾客堵在门口(翻拍视频)。

超市卷闸门快关上,惊慌失措的顾客急着往外跑。(翻拍视频)
超市卷闸门快关上,惊慌失措的顾客急着往外跑。(翻拍视频)

  华润万家卷帘门挡住顾客逃生路?

  消防部门:超市此设计符合防火隔烟要求,应提高应急疏散能力

  南方日报讯   一阵阵急促的火警铃声从海珠区东晓路38号的华润万家超市前进店内传出,情急之下顾客们蜂拥至超市入口处。突然,入口处的卷闸门渐渐下落。上周六20时30分许,华润万家超市前进店在未发生实际火情的情况下,警铃大作,并引发入口处的卷闸门自动关闭,约3分钟后,卷闸门被超市人工开启,顾客得以离开。所幸,整个过程中未发生踩踏,也未造成人员伤亡。

  华润万家超市前进店一位负责人表示,警报错报火情系有人触碰警报按钮所致,而卷闸门关闭则是警报触发超市消防系统而产生的自动防护行为,根据超市消防设计,超市入口不作为消防通道使用,“顾客应该通过消防通道撤离而不是大门口。”

  火警响后顾客冲向超市入口处

  昨日下午,记者在二楼的超市入口处看到,卷帘门处在二楼楼梯口处,卷闸门一旦放下,会将二楼的售卖场和通向一楼的双向电扶梯隔开。事发当晚20时30分许,超市入口处的监控录像显示,多名顾客从售卖场冲向入口处的下行电扶梯,此时卷帘门开始降下。当卷闸门的高度不足一人高时,人群开始在门前堆积。

  手里提着大小货物的顾客在超市门口不断聚集,在遇阻后,东张西望,无目标地胡乱走动,慌张情绪十分明显。事发时一位网友拍摄的照片显示,拥挤的人群中有多名儿童。

  约3分钟后,在一名超市工作人员手动打开卷闸门的一瞬间,入口处聚集的顾客立刻冲了出去。

  带着老婆和孩子购物的魏先生说,卷闸门落地的一瞬间,老婆当时的脸都吓白了,“着火了,门却关上了,当时就感觉自己的命一下子被超市揪住了。”凭借对超市格局的熟悉,一家人最终冒险乘坐超市偏僻处的电梯逃离了超市。

  事后,有微博称现场有两百多名顾客被困,超市一位谢姓经理表示,不可能有那么多人。但也不肯让记者观看更多现场监控录像。记者发现,该超市营业面积较大,约8372平方米,营业时间截止到晚上10点半,而事发时又恰值周末。

  警报错报火情卷帘门自动关闭

  事发后,一位疑似超市员工的网友用微博描述了当时的场景,“警铃就一直‘叮叮叮‘响,闸门也自动关了,有的人吓得扔下东西就走,有的顾客还是很淡定地埋单,有个阿伯居然问我:你们是不是下班啦,怎么又打铃又关门的?我一直很淡定的收我的钱。”

  网友@吖檬妈事后则表示,“虚惊一场,不过服务态度差,一小撮人突然被落闸困在一个空间度,吓死。无人理,广播无解析。”

  对此,超市店长石先生表示,事发时恰值超市广播的麦克风损坏失灵,无法对现场顾客进行解释和疏导。而卷闸门自动关闭是超市根据消防“分区隔离,防火隔烟”的要求设计的,超市入口不作为消防通道使用,根据超市设计的火灾事故应急疏散预案,超市员工会根据自己的不同角色和位置,安排员工在消防通道出口处引导顾客从就近消防通道出口逃离。

  “我们的设备都没问题,不过这次有些员工在处理应急事故上,确实不太到位。”石先生坦言道。记者实地查验了超市的消防设施和通道,发现设备运行正常,通道畅通无阻。但对于是否曾有顾客在事发时通过消防通道成功逃离的提问,超市方面始终不做正面回答。

  对于事发原因,谢经理表示,经工作人员事后调查,警报错报火情系有人触碰警报按钮所致,但由于事发的警报按钮不在超市监控系统的可见范围内,暂时不清楚是顾客所为还是超市工作人员所为。

  而对于有些顾客认为“关门是怕商品丢失”的说法,石先生表示,华润万家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不会为了小利而置顾客的生命于不顾的。

  超市称入口并非消防通道

  谢经理事后称,一方面,如果顾客在进入超市时能事先对超市消防通道的设置有所了解,就不会出现慌不择路的情况。另一方面,顾客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即超市入口处可以作为消防通道逃生。

  广州消防宣传科一位贺姓工作人员表示,在火警警报响后,超市卷闸门自动关闭恰恰说明了超市的消防设施是能够正常使用的。而关闭卷闸门的设计是为了防火隔烟,符合消防方面“分区隔离”的设计原则。但超市方面应从自身管理方面着手,加强员工的应急疏散能力培训,以保证在真正发生火灾时能做到应对及时得当,最大可能地降低人员财产损失。

  记者在超市里随机采访了几位顾客,顾客称,购物时,自己根本不会刻意地留意消防通道和消防设备有哪些。更有顾客表示,自己不知道怎样打开消防通道的大门。多数顾客称,一旦发生火情,最应该依靠的是超市工作人员,“他们比顾客更熟悉逃生路线。”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关明辉   实习生 林静晖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