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岁老人申请捐献遗体 成湖北省第一高龄捐献者

2012年08月14日09:4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凌燕 胡九思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胡柳青为妈妈梳头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胡柳青为妈妈梳头
图文:百岁老人申请捐献遗体为我省捐献志愿者“第一高龄”
  图为:喂妈妈喝最爱的可乐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女儿”照顾了她44年,为了感恩——

  图文:百岁老人申请捐献遗体为我省捐献志愿者“第一高龄”

  本报记者陈凌燕 摄影:记者胡九思

  昨日早上,家住武汉市武昌区宝安花园的胡柳青跟往常一样,把家里收拾妥当后就匆匆出门。约1.5公里外的怡心缘老年公寓,是她每天必去的地方。“她每天都来,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太阳多晒。我们这里的人都说,蒋婆婆几好的福气,有这么孝顺的女儿。”老年公寓的院长孟朝霞说,“直到这次这件事,我们才知道,她们原来不是亲生母女啊!”“这次这件事”,指的是8月5日,蒋满莲委托胡柳青为她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表。

  这一天,是蒋满莲百岁生日的前一天。自此,老人成为我省捐献志愿者中的“第一高龄”。

  百岁老人的爱心之愿

  揭出一个家庭44年的秘密

  蒋满莲的房间,在老年公寓二楼。

  昨日上午,当我们走近时,老人正静静地靠在床上。但当听到胡柳青说话的声音时,她立即嚷着“要坐起来”。伸出一双削瘦的手,紧紧地牵住胡柳青。此刻,她脸上的每一条皱纹,都充盈着快乐的微笑;仅存光感的眼睛,也流露出幸福、满足。听到还有不少人来看她,蒋满莲老人兴奋得直拍手,嘴里反复地说:“女儿对我好!大家都对我好!”

  尝了尝水温,胡柳青开始给老人喂药。

  就在数天前,老人刚经历了一场病痛。因为发烧,她三天粒米未进。胡柳青一度害怕老人熬不过这关,8月5日,她挤出时间为老人填写了捐献申请表,“这是她的愿望,她说了好多次。这些年,无论她提什么要求,我都马上去满足,这个事更不能例外啊。”

  也就是这次填表,“泄露”了她和蒋满莲之间的秘密。

  1968年初秋,胡柳青休完产假要上班,找不到人看孩子,经人介绍认识了蒋满莲,请她来帮忙。4个月后,蒋满莲的丈夫去世。“那之后,我们就让她跟我们一起生活了。不然她无儿无女,也没收入,怎么办?谁管她?”胡柳青说。

  缘分一旦连接,就再也没有间断。今年,已是胡柳青侍养老人的第44年。

  既然一声“妈”喊出了口

  就必须不离不弃

  “婆婆,为什么愿意捐献?”

  老人笑了笑,再反复地说:“我这个女儿,好!”说话的时候,她始终紧拉着胡柳青的手。

  胡柳青是蒋满莲的依靠,蒋满莲也改写了胡柳青的生活。

  生于1946年的胡柳青,原本是一个孤儿,“我是在广西一个育婴堂长大的,13岁就开始在外工作,从小没有爸爸妈妈的概念。”结婚生子加上接纳了蒋满莲,这才慢慢让她的家完整了起来。

  儿子4岁这年,女儿也出生了。为了方便工作,胡柳青想把儿子送到上海婆婆家,这让蒋满莲万分不舍,“看着她既难过又担心的模样,我脱口就说:妈,你不用担心,那边也有人照顾他的。”胡柳青说,这声“妈”喊出了口,我们就更是拆不开的一家人,在我心里,她就是我妈妈,我就是她女儿!”

  因铁路工作的特殊需要,胡柳青不得不经常迁徒,四川、广东、宁夏、新疆、福建……一家人走到哪里,就把蒋满莲带到哪里。做工程,生活条件简陋,不管是租民房还是住山洞,一家人都把蒋满莲当成自家的老人照顾着。

  “她的生活特别有规律,一天三顿饭,到点必须要吃饱,不然会发脾气;隔上几天就得有个荤菜,比较困难的那些年,我们自己吃不上也得让她吃上。”胡柳青说,生活好些之后,水果、鸡蛋、牛奶,都为蒋满莲准备充足,从不间断。

  说话间,蒋满莲突然说渴了,要喝水,而且还要“喝可乐”。胡柳青马上拿出一罐可乐,插好吸管举在老人嘴边,“我知道她喜欢这个,早给她准备了一箱放在这里。”

  蒋满莲一边喝,一边听胡柳青说话,脸上是满足的表情。

  漫长岁月消磨着一切

  只有亲缘越积越深

  非亲母女情,圣洁而坚实,纯真而持久。

  上世纪70年代,胡柳青发现蒋满莲的眼睛有些不对劲。上医院一查,发现一只眼睛患上白内障;没过几年,另一只眼睛又被查出青光眼。虽经两次手术,仍然基本上看不到东西了。“为了照顾她,我就专门请了个保姆。”

  女儿的孝心,让蒋满莲既感动,又压力重重。

  身体变差后,蒋满莲常常暗暗自责,觉得自己总生病,让胡柳青一家花了太多的钱。“有一回,她悄悄买了好多包老鼠药吃,结果被我发现了,马上送她到医院去。幸好那药是假的。”胡柳青回忆说,打那之后,每年她去体检的时候都会带上蒋满莲一起去,“医生总说,她除了眼睛,身体哪都好。我就跟她说,你要好好活着,你身体好着呢。”

  2005年,因为自己的身体也越来越不好,再加上退休金不多,请不起保姆了,胡柳青就把蒋满莲送到老年公寓。“有专人照顾她,这里离我家也近,我每天都能陪她。”

  一对退休夫妇照顾另一个高龄老人,谈何容易?蒋满莲每个月的花费约在2000元左右,这些都由胡柳青夫妇支付。为了减轻经济上的压力,胡柳青的丈夫董迎光退休后又去福建,找了一份工作。

  “这样他多些收入,能贴补家用。”胡柳青说到远在他乡的老伴,哽咽了一下。但当她的目光扫过病床上的老人时,她很快恢复如常,并拿起一把梳子,细心地为老人梳起头发。梳理的时候,老人显得非常安详,静静依偎在她身边。

  作为老年公寓的院长,胡柳青和蒋满莲之间的亲情,孟朝霞全看在眼里。“就是亲生的女儿,也很少有能对爹妈这么照顾的。”

  “老人总说,自己能活这么大年纪,要谢谢女儿一家。谢谢社会,谢谢朋友更是常说的话。”孟朝霞说,老人最终做出捐献遗体的决定,她毫不意外。

  链接

  遗体捐献志愿者

  七成为60岁以上人群

  百岁老人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着实令人敬佩。记者从武汉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在该市登记遗体捐献意愿的有近6000位,其中70%为60岁以上老人。

  遗体捐献缺口较大

  据武汉大学医学院遗体器官接收站联系人肖再勋介绍,用于医学研究的遗体,对医学的教学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解剖学是现代医学教育中最基础的课程,一名医生特别是需要进行临床手术的医生,如果求学时没有进行过遗体解剖操作,对患者来说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但目前,用于医学教学的遗体数量仍处于紧缺状态。据他介绍,在发达国家,一个合格的医学毕业生,在校期间至少有过一具以上甚至数具的遗体操作经验,在我国,目前条件好的学院,也很难保证临床专业的学生有人均一具的操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