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日华人助威伦敦奥运 中日观战爆“家庭内战”

2012年08月14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7月27至8月12日,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在日华人也和世界人民一样,积极参与、热情关注这次全世界的和平与体育的盛会。他们有的作为教练亲赴赛场,有的前往伦敦参加奥运期间举办的艺术活动,有的亲临电视台讲解奥运赛事,有的相隔万里观战助威,倾注了自己的热情也积极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华人助日本乒羽突破摘银

  体育无国界,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身为“日本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帮助中国花游队夺得一银一铜两块奖牌,并将集体项目奖牌颜色从北京奥运的铜牌变成伦敦奥运的银牌,创造了中国花游的新历史。

  无独有偶。在日华人张莉梓(原中国名:汤媛媛)、中岛庆(原中国名:丁其庆),帮助日本乒羽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历史性的各夺得一枚银牌,创造了日本女乒、女羽的新篇章。

  福原爱是女子乒乓球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性人物。这个吃中国教练“百家饭”成长起来的女子乒乓球选手,在中国优秀乒球选手的夹击下,很难登上世界乒球的巅峰,但她和她的教练张莉梓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张莉梓认为,福原爱现在正处在巅峰期,现在是最强的。她是一个技术高超且头脑聪明的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福原爱的心理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战术打法已经相当稳健,即使陷入0-3的逆境也能冷静思考,分析战术,并坚持到底实现大逆转,最终获得女子团体银牌。

  凭借个人实力成为在日华人出征北京奥运第一人的韩阳则表示,十年前日本靠吸收来自中国的球员提高实力,比如小山智丽(原中国名:何智丽)就曾是日本队的顶梁柱。不过近几年来,日本队摒弃了这一思路,加强自己年轻选手的发掘,从中国队请来了教练而不是选手,这些教练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手段。在过去4年,日本女队的进步非常明显,而在中国教练的帮助下,福原爱则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了近年来非常罕见的高度,在单打闯进了8强,石川佳纯更是闯进了4强。在团体比赛当中,福原爱与石川佳纯双剑合璧。半决赛面对曾屡次输给过对手的新加坡队,日本队以3个3-0横扫对手,惊人的不失一局,最终收获银牌,就此创造了历史。

  日本羽毛球女子双打在上届北京奥运会上距夺牌仅差一步,在该项目比赛中最后收获第4名。而日本女双的幕后教练,就是在日华人中岛庆。在伦敦奥运会上,国际羽联针对四对羽毛球女双选手“消极比赛”,取消其参赛资格,日本女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最终藤井瑞希/垣岩令佳收获一枚银牌。中岛庆表示,当天两位日本女双选手表现出了惊人的粘着力,这枚银牌对发展每况愈下的日本羽球界是一剂强心针,创造了日本羽毛球新的历史。

  华人教练成追访对象

  奥运期间,郑慧萍每天的时间都被媒体挤占,每逢日本乒乓球队员出赛,她都会被电视台请去作评论,半夜休息时,也常常会接到媒体的采访电话。

  郑慧萍曾是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选手,1988年来到日本,在当时,她在日本已是顶级选手。因外国籍选手无权参加全日本锦标赛单打,郑慧萍在1989年获得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混双冠军。1990年以后全日本锦标赛所有项目都把外国籍选手排除在外,此后,郑慧萍着力于乒乓球教练及普及工作。

  众所周知,深得中日两国观众喜爱的选手福原爱因在中国各地长时间练球,所以能说一口较流利的汉语。殊不知,福原爱第一次去中国时才4岁,带她去中国的教练正是郑慧萍,指导福原爱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的教练也是郑慧萍。

  此次伦敦奥运日本乒乓球女团取得了奥运会史上首枚奖牌,郑慧萍又成为日本各大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中文导报》记者连打了两天郑慧萍的手机才接通。“从奥运开幕就开始忙,每天都有媒体约,有时是到电视台演播室,有时是在接受采访,所以常常没办法接电话。”郑慧萍说:“每逢日本选手出场就会被直接请到电视台做解说,即使没有重要比赛,也会接到采访电话。因为乒乓球赛直播多是在后半夜,但只要直播,不管几点都会观看,因为比赛结束当晚就会有记者打电话来让做评论。”

  身为Nittaku的职业教练,郑慧萍平日主要做乒乓球普及教育工作,白天要为乒乓球选手和爱好者作指导。因此,在奥运期间,她的生活完全被打乱,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身为职业运动员、教练,她却乐此不疲,比赛看到凌晨,早上依然会精神饱满地与乒乓球选手和爱好者讨论比赛。

  对于此次日本女团夺银,郑慧萍认为这是对选手这么多年努力的最好诠释:日本队为备战奥运非常努力,为了提升排名,大家齐心协力,几乎所有比赛都参加,这让她们的名次在奥运前提升到第二位,因此在预选分组时避开了与中国交锋。新加坡队曾夺得2010年世乒赛女团冠军,同时她们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团亚军。在女团的交锋史上,日本队没有赢过新加坡队。福原爱与冯天薇虽然近年来屡次交手,但福原爱负多胜少,尤其是团体比赛中,日本队一直处在下风。这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福原爱的斗志,令她在比赛中发挥得更加充分,3比1拿下和冯天薇的比赛之后,为后面出场的队员开了个好头,也让她们吃下了定心丸。

  华人伦敦现场体验奥运氛围

  全世界电视机前无数人看奥运看得如痴如醉,而当时在伦敦的人最能切身体验那份狂欢和投入。

  据在伦敦参加艺术展览的旅日华人艺术家武乐群介绍,他从7月31日起去伦敦8天,由于是受艺术展主办方邀请,所以宾馆等都是早已定好,自己不必费时费力订宾馆等等。伦敦8日,切身感到那里浓郁的奥运气氛。伦敦那几日气候凉爽,但奥运热度颇高。在很多餐馆门口,都插着奥运小旗子。走在路上,也到处可以看到五环装饰和奥运旗,整个城市显得生机勃勃。由于武乐群参加的是8月1日至7日在英国伦敦著名的巴比肯艺术中心举办的以“泰晤士河?长城拥抱世界”为主题的“创意城市—2012?伦敦美术大展”,所以这次伦敦之行,以展览和参观为主,未能在赛场观看竞技,而是前往了各博物馆、美术馆,但在伦敦街头就已经感受到了浓郁的奥运色彩。

  另一位在伦敦有亲戚,值此伦敦奥运前往观战的华人亚飞则说,伦敦的酒吧充满了各国语言,非常嘈杂也非常有无国籍氛围。

  亚飞这次借宿在亲戚家,所以不用找酒店。这段时间去伦敦旅游,机票加酒店,70万日元是标准价格。亚飞说能省酒店费用十分幸运,并且还能听当地亲戚说说伦敦人对奥运的看法。伦敦人对奥运有很多意见,他们说“预算是当初的3倍”、“堵车厉害了”、“奥运吉祥物不可爱”、“过海关太慢”,听上去,仿佛都是负面的意见,不过真到了看比赛时,大家还是投入得不得了。亚飞因此得出结论说,伦敦人假装很冷静淡定,拿出一副已经主办到第3回了,特别成熟淡然地样子,实际上暗地里还是很投入的。

  中日观战爆“家庭内战”

  对于绝大多数旅日华人来说,看体育比赛,当然首先为中国队加油,在没有中国队的比赛时,则会为自己目前居住的日本助威,这是人之常情。而面对中日比赛,有时候就比较纠结。尤其是,当一个家庭里有人为中国加油,有人为日本呐喊时。

  8月7日晚上,横滨市吕秀梅家中热闹极了,正观看中日女排比赛。上高中的儿子和上初中的女儿都是学校排球队的,对于排球比赛无比投入,于是家中以日本丈夫和儿女3人对吕秀梅一人的状态,开展了中日之间的加油助威战。当第五局时日本以18比16胜利时,家中爆发了3人热烈的狂呼大叫,而吕秀梅则偃旗息鼓。她告诉记者,如果是其他比赛也还算了,由于自己在国内时也是参加排球队的,所以看着看着就认真起来,本来说做宵夜给大家吃的,也因心情不爽而罢工不做了。

  千叶县的菊池琴也告诉记者,一到中日比赛,尤其是奥运这样的顶级大赛,他们家都要爆发观战内战。这个国际婚姻家庭,平时和睦祥和,但一到比赛,就各自爆发爱国心,看着对方很来气。这次看奥运,打开电视时,日本丈夫已经翻箱倒柜拿出了一条写有“必胜”的白布条绑在了脑门上,据说这是当年考大学时用过的。小琴一看,立即找出3岁女儿玩的手工纸,用红色的手工纸做成了小红旗,用胶水粘在方便筷上,让女儿一手一个举着挥舞。乒乓球比赛时,虽然中国赢了,但日本拿到银牌已极其振奋,所以日本丈夫并无怨言,而小琴则教给女儿,福原爱可是去中国培训的,还会说一口中文呢。而每当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十分惊险时,加油呐喊的声音就让双方都听不见电视机的声音,干脆一个在客厅一个在和室,各自为营,小琴说这是眼不见为净。

  留学生热情投入理性关注

  在日华人通过各种途径热情关注本届奥运会,据《中文导报》持续两周的网络调查,在家里从电视里观看伦敦奥运的为53% ;看报纸、电脑等为34% ;参加网络讨论的11% 。

  在日留学生们对这次伦敦奥运也投入莫大的热情。东京工业大学电子物理工学专业研究生、东京工业大学学友会宣传部副部长侯宇同学对记者说,我们这里的中国留学生主要是通过两个途径看伦敦奥运。一个是日本电视台的转播;一个是通过网络来看。对于日本的电视台转播的热点,如女排、女乒等,我们都通过电视来看,对于那些他们不转播的项目,我们就通过网络来看。在网络上能看到很多转播频道,如中央5台、上海体育台、北京体育台等,中国有许多地方台也在转播。

  我和许多和我要好的留学生都比较关注中国夺金希望比较大的项目,如羽毛球、乒乓球、举重和跳水等等。此外对三大球类也比较关心,当然也特别关注刘翔。在刘翔参加比赛时,我们留学生都一起在研究室里观看了比赛。另外对世界明星所参加的比赛兴趣也比较大,如博尔特的100米、200米短跑,4x1接力我们都看。

  因为我们有学习和上课的任务,因此不可能每场比赛都看,只能挑重点来看。一般在晚上11点到12点这个时间段看得比较多。

  当然我们对日本队也是很关注的,一般都从NHK的直播来看。如对在这次伦敦奥运中获得银牌的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因在比赛之前日本的报道很多,因此我们一致都很关注。对日本女足的决赛和男足与韩国争夺铜牌的比赛也非常感兴趣。

  对于到目前为止的中国运动员的成绩和表现,我们觉得总的来说还是很不错的。从2004年开始,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得到的金牌数大增,2008年又在北京举办了奥运会,因此大家对奥运会的关注度也大大提高,但我们觉得中国在三大球和田径等群众参加度高的项目上还要加强。

  另外我们觉得中国在加强竞技能力的同时,也应该增强在奥运会中的话语权。比如8月6日,陈一冰以金牌的表现获得了一枚银牌,叶诗文被质疑服用兴奋剂,女子团体自行车队在竞速赛决赛中金牌改判银牌等等,在这些问题上如不加强自己的话语权,有些时候就会发生在练习时的努力得不到回报的事情。

  在这次奥运中,我们身在日本,也感到日本民众在观看奥运的时候比较理性。他们除了对日本足球与韩国对垒输球反应比较大外,在其他的项目中表现得都比较平静。如在多年来在奥运中一直是超级强项的男子柔道未获金牌,日本观众也没有怎么批判,看来日本民众已经超越了“唯金牌论”的阶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