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朝野瞄准解散众院 民主党内现更换首相论调

2012年08月14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明确表示“将在近期问信于民”后,朝野各党瞄准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纷纷开始了活动。野田考虑“秋季”解散,但民主党高层则认为形势严峻,希望推迟解散,两者的步调出现了不一致。民主党内还隐隐出现了为暂不解散众院而要求“更换首相”的论调。尽管力争再度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竭力迫使野田在本届国会内实施解散,但并没有成功的把握。

  据报道,力求维持党内团结的民主党高层在7月底召开的该党议员座谈会上发言称:“下届众院选举中,民主党的大败近在眼前。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对下届众院选举的担忧成了民主党内的共识。

  民主党近期单独实施的选情调查显示,即便是在小选举区中多次当选的资深议员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该党干部颇有危机感地说:“沦为在野党一事逐渐具有现实色彩了。”

  报道分析称,日本民主党执掌政权后,“短命内阁”接连不断。对于每到决定重要政策之际就出现内部纷争的民主党,选民们的幻想日渐破灭。内阁支持率低迷,不见回升迹象。在野田赌上政治生命的消费税增税法案的众院表决中,民主党内大批议员“造反”,政党陷入分裂,形势之困窘更为鲜明。

  据悉,增税法案参院表决前,野田以确保法案获得通过为交换条件,与自民党和公明党达成了在近期解散众院的协议。从野田的非正式言行来看,认为“10月解散,11月众院选举”的看法已经扩散开来。

  9月21日,日本民主党将举行党代表选举,野田力争再次当选。在严峻的选举形势下,如果野田在9月8日闭会的本届国会会期内解散众院并在大选中失利,就无法避免下台的结局。因此,野田打出的战略是在党代表选举中获胜,接着通过内阁改组和更改民主党高层人事来提振政权势头,然后在10月召开的临时国会上宣布解散众院。不过,民主党内也有年轻议员担心野田或许会承受不住自民党的压力,被迫在本届国会内实施解散。

  对此,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等高层人士仍维持基本方针,即谋求避免解散众院,竭力延长执政时间,等待选举形势好转。舆石曾谈及9月的民主党代表选举和自民党总裁选举称,“我想2个人不会都被更换。如果都被更换,那么(两党协议)就宣告终止”。民主党内出现了认为在野田的带领下“无法在众院选举中战斗”,计划推出他人与野田竞选党代表的苗头。

  报道称,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城岛光力提出,如果众院选举制度改革相关法案未获通过,就很难实施解散。对要求尽早解散的论调进行了制约。

  曾任财务相的民主党税制调查会长藤井裕久8月10日向野田表示,“如果现在解散,那就留下了违宪的事实。我不希望你成为违宪首相”,要求在解散前促成通过选举制度改革相关法案。野田对此回答说:“我明白了。我想这是理所当然的。”众院选举制度改革正在成为日本政坛的下一个焦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