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裔选手奥运威胁中国优势 “养狼计划”遭质疑

2012年08月14日14:13
来源:法制晚报
祖尔菲亚的冠军,带给中国体育界很深刻的思考图/CFP
祖尔菲亚的冠军,带给中国体育界很深刻的思考图/CFP

    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之前“养狼计划”遭质疑 狼来了为啥挡不住?

    尽管狮子被称为王者,但当它遇到狼群,谁强谁弱真的不好说。

  “全世界都在追赶中国,他们不再是统治者。”在获得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后,美国选手大卫·布迪亚在赛后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兴奋地说。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在体操、跳水、举重等中国具有统治地位的项目上,中国的霸主地位一再遭遇挑战,在“狼群”中,与中国有瓜葛的运动员和教练着实不少。

  直接威胁输出运动员举重最窝心

  伦敦奥运会举重赛场,祖尔菲亚和马内扎为哈萨克斯坦拿下两枚奥运女子举重金牌。但是中国媒体却发现这两位哈萨克斯坦选手其实都是中国人,她们的中文名分别是赵常玲和姚丽。

  “她们在中国的优势项目上获得了冠军。中国人将之称为‘养狼’反被狼咬。”日本MSN网站在评论中如是说。

  哈萨克斯坦媒体间也因此引发了争议。哈萨克斯坦Vesti网站认为他们并没有如中国网民所称“盗取”了中国的金牌。

  文章援引了哈萨克国家体育储备董事会主席阿列克谢的原话:“她们(运动员)确实曾经住在中国,但是他们毫无异议地放她们走了。现在都已经过去6年了,她们有了好成绩,有些人就开始攻击我们。我们用了一整个奥运周期来训练两位运动员,甚至在她们加入国家队之前也是如此。”

  哈萨克斯坦网站Tengri News 表示,哈萨克斯坦的这两枚金牌还是得益于与中国的人才交流。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认为,可以理解中国派队员去哈萨克斯坦的行为普及优势项目。这本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过这样的交流也让中国队更加关心自己能否取得好成绩。

  教练出成效巴西也眼馋

  除了运动员,来自中国的教练也让中国队吃了不少苦头。美国选手道格拉斯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子体操全能冠军,她的教练是前中国体操队主力队员乔良。

  现在,道格拉斯无疑是美国最有人气的运动员,美国《赫芬顿邮报》就根据视频点击发现,16岁的道格拉斯的人气已经超过了菲尔普斯。

  美国《华盛顿邮报》也以《2008年失利之后,乔良指导道格拉斯获得金牌》大篇幅报道了乔良与道格拉斯的师徒缘。文章中称,“道格拉斯的平衡木项目在乔良的指导下,这个项目已经从她的一个弱项变成了强项。”

  巴西《圣保罗报》甚至称,巴西考虑聘请外教指导男子体操,其中不排除聘请中国体操教练的可能。

  潜在威胁走出走进都想偷师中国

  赵常玲和姚丽因为拿了金牌受到关注,但是代表其它国家出征奥运会中国优势项目的并不只有这两名运动员。

  华裔运动员冯天薇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乒乓球女单铜牌。马来西亚《星报》称,新加坡的乒乓球女队素有“中国国家二队”的称号。在过去的几年里,新加坡从中国引入了大量的体育人才,涉及多个项目,包括羽毛球、篮球、游泳等。

  新加坡《星洲日报》的说法则更为直接,将本国的这种做法称为“买奖牌”。

  另外,现在已经有不少国家将运动员送到中国来训练。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就报道,菲律宾曾计划将举重运动员送到中国,因为那里有更为优秀的教练和对手,运动员的素质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墨西哥《宇宙报》也认为,墨西哥只要肯去中国学习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方式,愿意为最高水平体育赛事“付出代价,就会像中国一样赢得奖牌”。

  部分外媒相关报道

  1.马来西亚《星报》:不光彩的“进口”奖牌

  2.菲律宾CBN网站:举重运动员的训练危机

  3.英国《每日电讯报》:戴利:中国跳水统治时代将终结

  4.美国National Review网站:奥运会的胜利,自由市场风格

  5.哈萨克斯坦《TengriNews》:祖尔菲亚的金牌惹怒中国

  他山之石

  美国训练分散促进优势项目

  美国“National Review”网站撰文表示,“美国在田径项目上是有优势的,但是运动员的训练却是分散的。我们鼓励各国的运动员来参加我们的联赛,就像NBA一样,在联赛中他们可以获得成长,同时也普及了我们的优势项目。”

  美国《西雅图观察者》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制胜法宝,但是更自由的市场模式让我们的优势项目不会受到威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