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科研成果水纹测试仪 助徐莉佳奥运夺金(图)

2012年08月14日13:1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徐莉佳夺冠后露出微笑 新华社发
徐莉佳夺冠后露出微笑 新华社发

  复旦科研成果助徐莉佳夺金(图)

  记者 朱蒙雪 张骞

  晚报讯 记者今天从复旦大学获悉,由复旦大学通信工程系朱谦教授的团队参与研制的水纹测试仪,在徐莉佳奥运比赛夺金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谦教授介绍,帆船运动主要是靠风在帆上产生动力而推动船前进的,在比赛中,有效地利用风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因此探索比赛场地的风变规律尤为重要。

  伦敦奥运会帆船比赛在英国韦茅斯举行,地理位置特殊、场地的自然条件十分复杂,从奥运会测试赛的竞赛模式来看,伦敦奥运会的帆船竞赛区域涉及的范围广、可变性大,给运动员熟悉场地带来了巨大的困难,这就要求复旦科研团队在进行场地分析的时候要做到全面而详细,在短时间内研制出一套能够准确地测量风速、风向、流速、流向的科研设备。与此同时,由于海面条件的特殊性,帆船教练员只能凭借双眼来判断某个运动员技术动作的规范性、船体的平衡性、航线的经济性和战术的合理性;运动员也只能凭借自身的感觉,或通过与队友对比的方式,来判断自己的船速和航线。这在运动技战术诊断方面具有很大的局限性,缺乏科学依据。因此,借助科学仪器对多个运动员进行实时监控和多参数技术诊断是一个迫切的需求。

  朱谦教授所研发的包含 “帆船帆板赛场环境监测”和“帆船运动技术分析”两大系统。第一套是具有实时监测、数据存储和数据回放功能的帆船竞赛场地监测系统,而另一套是帆船技术诊断的科研设备,为运动员、教练员和科研人员熟悉竞赛场地、诊断运动技术提供科学的依据。

  其中,“赛场环境监测”系统包含研制风速风向自动记录仪硬件及数据分析软件、研制风力流水实时监测系统硬件设备及数据分析软件,主要用于对英国韦茅斯帆船比赛场地的风、水监测和数据分析。该项目的技术关键在于必须选择能够满足实际使用环境的风速风向传感器;需要根据帆船运动技术的要求,确定海流测量方法和数据处理算法;要做到系统实用可靠、软件界面友好、使用方便。此外还要设计并制作能够满足在海洋恶劣环境下使用的防水、防震和防盐雾仪器外壳和内部结构。

  作者:朱蒙雪 张骞 (来源: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