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犯罪心理学专家:周克华是目标型罪犯非情绪性

2012年08月14日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周克华被击毙后,警方清理其所持枪械等物品。
周克华被击毙后,警方清理其所持枪械等物品。

   本报记者专访犯罪心理学专家

   周克华是个目标型罪犯

  冷静、孤独、目标明确。这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对周克华作出的评价。今天上午,得知周克华已被击毙的消息,李玫瑾教授顿时长出一口气,连称“好消息、好消息。”

  杀人狂魔并非“反社会”的心理变态者

  在李玫瑾看来,周克华的行事风格与白宝山、成瑞龙、马汉庆等杀人狂魔非常类似,作案时心理素质超强,异常冷静。但是,对于很多公众认为“周克华具有反社会倾向”的看法,李玫瑾提出了不同意见。她认为,嫌疑人的社会危害巨大,但从他的内心上讲,他就是一个“行动者”,他的目标仅仅是钱,这与“反社会”的犯罪者有本质区别。

  李玫瑾确信,周克华是个目标型的犯罪者,而非情绪型的。“他没有任何心理异常的表现,就是奔着钱去的,这和美国丹佛影院枪击案的嫌犯完全不一样。作案时,他杀伤的都是与他的目标直接有关的人,比如取款人,或者直接对他构成威胁的人,比如追捕过程中牺牲的铁警,与此无关的人并不在他行凶的范围之内。”李玫瑾说,这种特点表明,他并不是一个憎恨整个社会,将所有人视作报复对象的心理异常者。因此,他的犯罪手段虽然极为特殊,但是犯罪心理却非常简单。“这是个特别理智的人,非常孤独,平时很少和人打交道。正因如此,他才能更安静的考虑问题。我相信平时咋咋呼呼的人是干不了这种案子的。”

  能力超强又不甘心平庸生活

  李玫瑾分析认为,周克华是个能力超强的人,可是他的生活经历、教育程度、社会背景都没能让他沿着正常轨迹发展,没能得到一份正常的工作,而这个人又不甘于平庸的生活。“一个普通人,面对平庸的生活可能只能认命了,他却不是。”

  几年前的作案手法已证明并非军警

  抢劫杀人案连续发生之后,各地警察很快意识到此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网络上不时传出此人有特种兵背景、有警察经历等传言。

  在2009年3月重庆哨兵被杀枪支被抢案发生之后,李玫瑾等专家曾通过一系列专业手法对犯罪者进行了心理画像,最终得出结论:歹徒虽然作案手法高超,但绝非军人或警察。今晨周克华被击毙的消息传出后,李玫瑾说:“不知专案组是否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认定周克华与哨兵被杀案有关。如果是,倒是也印证了我们当年的判断。”本报记者 安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