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艾滋病重疫区大力培训防艾妇保员

2012年08月14日15:50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成都8月14日电(记者王悦)接生婆曲比尔西刚刚结束了她人生中第一次集中正规的医疗培训。现在这个家住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的彝族妇女更加有信心扮演好她的新角色村妇保员。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同时也是艾滋病最严重的疫区之一。七月底,中华红丝带基金出资联合凉山州卫生局开始对104位村医和妇保员进行为期15天的医疗知识和公共卫生服务技能高强度培训,以更有效宣传艾滋病危害、阻止艾滋病进一步蔓延。

  参加培训的村医和妇保员是从凉山州各个村选拔而来,大多数都没有医学背景。村医中有一些是赤脚医生,而妇保员队伍中也有很多都是像曲比尔西这样懂一些汉语的接生婆。州卫生局副局长刘清说,根据彝族传统习俗,妇女生产时不能见外人,一般都是村里年长的妇人给接生,山区交通不便也是阻挠彝族妇女去医院分娩的主要原因之一。

  刘清说,之前昭觉的住院分娩率仅有20%,这两年经过大量宣传后,去年提高到40%,但与95%以上的全国平均住院分娩率还相距甚远。

  凉山州州长罗凉清说,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受境外毒品渗透的外部因素、毗邻禁毒一线云南的地理因素等影响,凉山彝区逐渐成为全国毒品重灾区和艾滋病重疫区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州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7412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604例、死亡报告3225例。

  昭觉作为中国最大的高寒山区彝族聚居县,是凉山艾滋病感染病例最多的县之一。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彝族人口占总人数的97.3%。

  长期在昭觉县做艾滋病调研和预防工作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周艺彪说,在昭觉一些地方,艾滋病传播已经进入到母婴传播阶段,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将有更多的婴儿感染HIV。

  培训老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师宋秀霞说,未采取干预措施,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率为15-45%。经过综合干预后,传播风险最低可降至2%。

  母婴传播的危险性可以通过应用抗病毒药物、住院分娩和人工喂养的方式来减低。

  作为妇保员,曲比尔西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在当地妇女中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动员怀孕妇女,特别是阳性妇女入院分娩,从而更加有效地控制艾滋病毒通过母婴传播的危险因素。

  曲比尔西说她以前经常会给村里的妇女接生,在他们在彝区接生算是给乡里乡亲帮忙,不收任何费用,家里收入还是靠种地。

  经过培训后,曲比尔西还将继续给一些实在来不及去医院生产的妇女做接生工作,但前提是她们HIV检测为阴性。红丝带基金给妇保员都发放了安全接生包。

  中华红丝带基金副秘书长叶大伟说,基层医疗培训不仅仅局限于艾滋病的预防,还包括了其他几十节关于公共卫生管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妇幼保健及医疗技术的课程。

  周艺彪说,在他们做调研的两个乡,被调查的彝族妇女文盲率为93.8%, 绝大多数听不懂汉语,也不认识彝文,对各种文字宣传材料和非彝语影音资料不感兴趣。

  “这里大多数彝族育龄妇女不知道安全套,也没有用过安全套,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也不是很清楚,”周艺彪说。

  他说,彝族妇女对医务人员还是相当尊重,由像曲比尔西这样说彝语的卫生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是最有效的。

  作者:王悦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