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7岁小偷半月作案4起 被告席上悔恨称还想读书

2012年08月14日16:15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17岁小神偷悔哭:“我还是想读书”

  网购神奇钥匙入室行窃,短短半月连续作案4起

  晨报讯(通讯员 秦妍 记者 冒群) “没有撬锁,小偷是怎么进来的呢?”今年4月以来,雨花台区胜利南苑小区周边的不少居民发现,家中频频失窃。看到完好无损的门锁,居民们对小偷的作案手法产生了不解。令失窃居民惊讶的是作案的“神偷”只有17岁。昨日,1995年出生的吴灿一脸稚气地站在法庭上,讲起自己从小辍学的坎坷经历,他哭着说:“有机会,我还是想读书。”

  居民家中频频遭窃,房门却完好无损

  “我在网上买了一把神奇的开锁‘钥匙’,一般老小区的房门都可以打开。”昨日的庭审中,吴灿说出了他入室行窃的神秘之处。吴灿表示,今年,他跟随老乡来到南京打工,在打工的过程中,结识了同村人刘某、赵某(均已另案处理)。几个人混熟了之后,都觉得在工地上干活太苦了,想轻松地搞点钱。刘某提出,有一种开锁工具,可以很轻松地打开住户大门。几个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盗窃。

  三人发现网上不少这样的网站,诸如“XX开锁通”之类的。经过一番比较,他们选定了其中一家,因为钱不够,三人凑钱买了最简单的开锁工具。开锁工具到货后,三人一看,这种专人设计的所谓的“技术性开锁工具”,外形和一把普通的钥匙没有区别。三人一起琢磨了一会,发现这种开锁工具只能开启“一字形”防盗门,对其他种类的,如“十字形”防盗门,则没有什么用处。

  几次试验成功后,2012年4月上旬的某一天,吴灿等人来到雨花台区胜利南苑小区,利用开锁工具,进入住户家中,窃得现金900元以及黄金饰品若干。看到钱来得这么容易,三人一发不可收拾,在短短的半个月内,连续作案四起,盗窃财产价值共计4900元。当其再次潜入某小区,准备行窃时,被巡逻的保安发现。保安主动上前盘查时吴灿等人慌了神,露出了马脚。在派出所里,吴灿主动交待了之前盗窃的事实。

  被告席上悔恨:过早辍学,经常被“欺负”

  站在被告席上,吴灿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家庭情况。吴灿的老家是贵州的一个小山村,父母为了改善家庭经济情况,长年在外打工。吴灿、弟弟、妹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吴灿说,他一年到头也只在过年的时候,见到自己的父母。有一次过年,父母也没有赶回来。

  小学毕业,吴灿为了挣钱辍学。2008年,吴灿跟着一个老乡踏上了外出打工之旅,这一年他还不到14岁。在来到南京前,吴灿去过广东、福建、重庆、陕西等地,辗转了五六个城市。由于年龄小,文化低,吴灿只能帮人干干装修中的零工,这样的工作辛苦,赚不到什么钱,还经常被“欺负”。

  “如果有机会多读点书,我也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吴灿当庭向法官表示,他好想再回到学校读书,学一门技术,给弟弟妹妹做个好榜样。昨日,法院经过审理,以盗窃罪判处吴灿有期徒刑八个月。

  (文中人名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