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截获重要信息:周克华曾扬言近期干一个大案

2012年08月14日17:10
来源:中国网
 


  新华社重庆8月14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朱薇、王晓磊、韩振、赵宇飞) 14日凌晨6时50分,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经过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连续数日艰苦奋战,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童家桥被公安民警成功击毙。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击毙周克华的民警,还原5分钟击毙双枪悍匪周克华的惊险过程。

  悍匪“爆头哥”引发网民高度关注

  8月10日上午,重庆市沙坪坝区凤鸣山康居苑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案犯打死1人、打伤2人,抢走死者浅黄色女式单肩大挎包,逃离现场后搭乘“摩的”逃逸。当日下午,重庆市公安局发布了缉捕这起持枪抢劫案犯罪嫌疑人的通告。警方认定犯罪嫌疑人叫周克华,自2004年以来已在江苏、湖南、重庆等地多次作案,杀死杀伤多人,抢劫巨额现金。

  消息一经发出,随即引发了大量网友围观和热议。网友们在对凶手表示谴责的同时,纷纷希望尽快破案,还群众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网友“晨心Lucky”说:“赶紧抓住凶手吧,我现在都提心吊胆的,走在街上都害怕。”网友“游游心爱”说,希望早日抓到罪犯,希望重庆恢复平安。

  近8年时间,从重庆到长沙再到南京,从用自制手枪枪杀取款百姓到袭击某驻渝部队哨兵抢枪,再到枪杀民警……犯罪嫌疑人周克华作案累累,几乎每次都是对人一枪毙命,涉嫌背负苏湘渝9条人命,穷凶极恶的周克华被网民戏称为“爆头哥”,折射出众多网民对安全感的深重忧虑。

  屡次逃脱追捕的周克华善于伪装、反侦查能力很高、野外生存能力强,躲山洞、住坟地,几乎不到餐馆吃饭,平日的吃饭问题多靠在超市买食品,从不乘坐飞机火车,最多使用客车和摩的当作交通工具。

  今年8月10日9时34分,沉寂半年的周克华再次现身,作案一如继往地凶残--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凤鸣山康居苑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他几乎没有半点迟疑直接掏枪向从银行取钱出来的一男一女开枪射击。然而,这一次悍匪周克华恶行终被制止。

  案发后,公安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安部第一时间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专程赶赴重庆坐镇一线指挥,并派出专家组指导案件侦破。重庆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发布缉捕通告,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提供线索。在公安部统一协调指挥下,全国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案件协查工作,湖南、四川、贵州等相邻省份层层设卡布控,形成了一张围捕顽凶的天罗地网。

  惊心动魄的5分钟 击毙双枪悍匪

  8月的重庆骄阳似火、酷暑难耐,重庆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温度高达41摄氏度以上,连参与搜索的警犬在连续工作后被热死,而警犬的正常工作时间一般为40-50分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指挥全市公安民警会同武警和驻渝部队官兵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酷暑开展严密封控、全力围捕等工作。

  8月13日,一条至关重要的信息被重庆市公安局截获--周克华扬言近期还要“再干一个更大的案子”!

  8月14日清晨6点,沙坪坝区微电子园治安派出所的两名干警王晓渝、周缙刚与同事交接完工作,继续接班蹲守任务。在覃家港镇的邮政储蓄所外面,身穿T恤、短裤的两名民警正在聚精会神地勘察着四周的情况,此时一个紧急的电话打到了周缙的手机上,是所里的领导通知称周克华可能在附近作案,命令他们高度戒备。

  电话刚一挂,14日凌晨6时45分左右,民警周缙突然发现30米外一个戴着眼镜、背着背包的男子一边走路一边打着电话。此时,周缙心里还并不确定这名男子是不是周克华,但第一反应就跟了上去。这名可疑男子在被跟踪的过程中一点不露声色,继续打着电话慢步前行,偶尔回头看一看。直到走到一个小巷子,可疑男子突然步伐加快,民警周缙才跟着跑了几步,前面的男子突然转身,此时他们两人距离不到十米。

  “他突然转身后,立刻高度紧张起来,他嘴里还自言自语似地说着什么,我此时还是没有确定他究竟是不是周克华,全部精力都放在观察他掏不掏枪上。”周缙告诉记者说,“他转身后停顿时间只有几秒钟,立刻掏出枪来,此时我知道他就是我们要抓捕的周克华,我马上大喊一声‘有枪’通知身后几步外的同事王晓渝,同时找到身边的电线杆做掩护。”周缙说。

  然而此刻,王晓渝在身边找不到任何掩体,但有着32年从警经验的他沉着而敏捷地掏出枪,准备与同事抓捕周克华。

  击毙周克华的惊险时刻定格在14日凌晨6时50分,王晓渝、周缙与周克华正面交锋的距离不到3米,周克华率先向民警开枪,没有掩体遮挡的王晓渝成为被攻击的首个目标,这一枪打到了王晓渝腿边一公分的地上,弹起的弹壳击中了王晓渝的右小腿。王晓渝、周缙立刻还击,各向周克华开了两枪,周克华在开了三枪后倒地身亡。

  中弹的周克华倒地后,民警王晓渝、周缙立刻上前夺下他的手枪,从他的背包里还搜出了一把自制手枪、弹夹3个、三十多发子弹和一万多元现金。

  随后在接受采访时,当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问及民警王晓渝说“在没有任何掩护下正面与悍匪交火,当时心里第一反应是什么?”王晓渝快人快语地说:“我和周缙与周克华形成三角形夹角,我们两个可以互相掩护,周克华处在不利位置,他朝我开枪,周缙就可以击中他!”此时他完全没有向记者提起自己受伤的一点儿信息。

  成功击毙悍匪周克华的王晓渝、周缙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分别使用的54式手枪和64式军用手枪,周缙在抡起枪的时候,记者看到他手肘上多处被擦伤的痕迹。王晓渝告诉记者说:“周克华带的两把枪由于是自制的,弹夹都比我们的长出一大截,每次可以使用的子弹是十几发,而我们的只有几发子弹。”

  周克华被击毙后 民众拍手称快

  重庆8·10持枪抢劫案嫌犯周克华在沙坪坝区童家桥被击毙后,记者第一时间赶赴了现场,周边群众获悉周克华被击毙后,纷纷赶来了解情况,无不拍手称快。

  周克华被击毙的现场位于童家桥双菱皮鞋厂内的一条小巷内,记者赶到时,警察已经封锁了现场,数百名群众站在警戒线外议论纷纷。住在附近的市民王先生说,因为传说嫌犯被困在沙坪坝,自己这几天提心吊胆,害怕杀人不眨眼的嫌犯再做出什么事来,现在警察把他击毙了,我们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

  双菱皮鞋厂门口开店的陈师傅称,这几天每天都看到很多警察在附近执勤,在连续40度左右的高温下他们仍旧坚守岗位,现在周克华被击毙了,警察终于可以休息了,感谢警察们为民除害!

  很多市民都表示,周克华这些年在多个地方连续作案,手法残忍,社会危害性极大,如不尽早铲除,将是群众生命财产的巨大威胁,周克华被击毙真是大快人心!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第一时间签署命令向重庆市公安局颁发嘉奖令,授予重庆市公安局集体一等功。(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