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湘渝系列枪击案犯周克华覆灭记

2012年08月14日21:26
来源:新华网
     再凶残、再狡猾,也难逃法网苏湘渝系列枪击案犯周克华覆灭记

  新华网重庆8月14日电(“新华视点”记者王晓磊、朱薇、韩振)8年追凶,决战4天,群众线索700条,出动警力近万名……14日清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数声枪响,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被公安民警击毙。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经过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连续艰苦奋战,周克华这个制造多起枪击杀人案,包括重庆2009年3月19日枪杀哨兵案的悍匪终于走向覆灭。

  击毙过程惊险,相距仅3米激烈交火

  14日早6点,天还未亮。重庆沙坪坝区微电园治安派出所48岁的民警王晓渝、42岁的民警周缙荷枪实弹,上岗执勤,围捕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为便于执行任务,两名民警都穿着T恤、短裤。

  不久,周缙接到派出所负责人打来的紧急电话:周克华可能在附近,要高度戒备。凌晨6时45分左右,周缙发现30米外一个戴着眼镜、背着背包的男子独自行走。周缙和王晓渝迅速跟了上去。可疑男子不露声色,继续前行。“他不时回头看看,我感到他已有点警觉了。”周缙说,这名男子穿过马路,进入童家桥附近双菱皮鞋厂一个小巷子里,突然拔腿就跑。看两名民警紧紧追来,突然转身折回,借助墙角作掩护,掏枪迎面射击。

  第一枪没有打中。周缙借助电线杆作掩护还击,王晓渝身边找不到任何掩体,但仍然猛扑而上,与战友形成一个夹角紧逼住该男子。此时民警已基本判定这名男子就是周克华。双方在相距仅有3米的情况下激烈交火。

  “我没有掩体,但一看方位和角度,我有十足的信心:他可以探头打死我,但我的战友一定能同时干掉他!”王晓渝说。周克华三枪均未命中,有一枪击中王晓渝身侧地面,飞溅的弹壳和碎石造成他腿部受伤。两名民警连开数枪,周克华当场毙命。此时是6时50分。

  王晓渝、周缙从他的背包里又搜出了一把自制手枪、弹夹3个、30多发子弹和1万多元现金。经指纹对比和DNA鉴定,这名男子确系周克华,这个背负累累血债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终于毙命。

  8年追凶决战4天全国联动毙“第一悍匪”

  号称近年来“第一悍匪”的周克华1970年2月6日生,是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唐村平上组人。1986年3月因调戏妇女被治安拘留14天,1991年9月在沙坪坝盗取猎枪一支,1997年夏天在云南边境购买五四式手枪。2004年以来,周克华走上犯罪道路,先后制造了苏湘渝三地多起枪击案。

  8年来,警方始终未中断对周克华的缉捕。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伟说,今年1月6日江苏南京持枪抢劫杀人案发后,南京警方确定案犯的DNA等重要信息,重庆沙坪坝公安分局井口派出所在排查中发现辖区重要嫌疑人员周克华,经提取其直系亲属的DNA样本,与南京案件提取的DNA样本比对,确认相符。

  今年8月10日,重庆沙坪坝区康居苑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发生枪击案,造成一死两伤。案发后,公安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一切措施,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专程赶赴重庆一线指挥。

  通过对在案发现场提取的弹壳进行比对,确认案犯在银行门前使用的仿五四手枪系重庆2009年3月19日枪杀哨兵案作案用枪,通过提取两处现场遗留弹壳上的DNA检验认定与周克华相同。通过对现场提取嫌疑人视频进行分析比对,案犯与苏湘渝系列抢劫杀人案体征和作案方式一致。周克华被锁定包括此案在内的苏、湘、渝系列杀人案案犯。

  公安部第一时间发出A级通缉令,派出专家组指导案件侦破。重庆市公安局全警动员,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指挥全市公安民警会同武警和驻渝部队官兵冒着酷暑开展严密封控、全力围捕,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提供线索。湖南、四川、贵州等相邻省份层层设卡布控,形成了一张围捕顽凶的天罗地网。

  这4天的决战中,警方构筑了三圈网络,针对核心圈调集近万名武警、公安精锐力量进行全面围捕,针对重点圈开展集中清查行动,清查案犯习惯藏匿的涵洞、防空洞、墓地、小旅馆、空置房、候车室等重点地点7.9万次,针对外围圈开展全市武装封控。通过广泛发动群众,连日来警方接到市民各类举报线索700余条。

  击毙周克华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第一时间签署命令向重庆市公安局颁发嘉奖令,授予重庆市公安局集体一等功。

  作者:王晓磊 朱薇 韩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