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总统要求日本就慰安妇事件道歉 遭日方拒绝

2012年08月15日00:45
来源:城市晚报
韩国总统李明博10日登上韩日争议岛屿独岛
韩国总统李明博10日登上韩日争议岛屿独岛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李明博14日在一次教师座谈会上表示,有消息说日本天皇有意访问韩国,如果他能够向为了韩国独立运动而牺牲的人真心道歉,就欢迎他访韩。但如果天皇和以往一样,只对此表示“深感痛惜”,则没有访韩必要。

  为镇压韩国独立运动,日本在其殖民统治时期曾关押了大批韩国独立运动人士,并对他们进行严刑拷打。1990年,时任韩国总统卢泰愚访问日本,日本天皇在会见他时就历史问题表示遗憾和痛惜。但韩国舆论强烈要求日本天皇“用明确的语言”对侵略历史表示“谢罪”。

  李明博10日登上独岛(日本称竹岛)后,日本方面反应强烈,韩日关系急剧降温。

  “韩民众愤恨得不到排解”

  李明博10日搭乘直升机登临独岛,成为首次登上这座韩日争议岛屿的韩国在任总统。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总统府高级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李明博登岛期间向日方表达强烈不满。

  “日本发动一场恶仗,理应真诚道歉,但没有这样做。这就是为什么(韩国民众)压抑的愤恨得不到排解,”这名随行官员转述李明博的话说,“德国没有这样的问题,因为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真诚表达了歉意。”

  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统治朝鲜半岛,二战期间强征朝鲜半岛工人、士兵和随军“慰安妇”。韩国政府要求日方向韩国籍慰安妇道歉并赔偿,遭日方拒绝。

  称日方态度“缺乏真诚”

  李明博登岛期间特别提及慰安妇。他说,除非尽可能快地加以解决,否则随着慰安妇受害者年事渐高、相继过世,这一议题将永远悬而不决。

  “我无意激怒日方或者让局面过于僵化,”李明博说,“但是,日方对(殖民统治)相关议题的态度一直缺乏真诚。”

  李明博说,如果他过于思前想后,这次登岛不会成行。按另一名总统府官员的说法,李明博知道登岛会引发日方反弹,但看似下定决心这么做。

  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11日表明欲把岛屿主权争议提交荷兰海牙国际法院的打算,遭韩方坚决反对。

  否认会改变对日外交政策

  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的郁陵岛以东大约90公里,韩国、朝鲜和日本均宣布对这一岛屿拥有主权。韩国实际控制独岛,1954年起在那里驻扎一支小规模警察部队。

  15日是韩国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纪念日。韩联社13日评论,韩国先前一直试图“低调”处理岛屿争端。李明博这次“高调”登岛后,外界猜测韩国可能转变就这一争议采取的“安静外交”政策。

  这一说法遭韩国政府官员否认。“尽管现在日方(的回应声音)嘈杂,但外交会按自身方式继续,”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总统府官员说,“这不意味着我们针对日本的现行外交政策会有所不同。”

  新闻链接>>

  日本政府拒绝

  议员联盟登岛申请

  日本政府13日正式拒绝了申请登陆中日争议岛屿钓鱼岛的 “保卫日本领土行动议员联盟”的登岛请求。

  据报道, “保卫日本领土行动议员联盟”由日本国会的跨党派议员组成,代表人物为民主党众议员长尾敬和自民党参议员山谷衿子。本月3日,该联盟向日本政府提交了钓鱼岛登岛申请。此次申请登岛拟于8月19日,在钓鱼岛上举行悼念仪式。太平洋战争末期,从冲绳县石垣岛驶往台湾的疏散船遭遇美军攻击后漂至钓鱼岛,船上多人死亡。有分析称,此举可能对野田政府的钓鱼岛国有化计划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作出了上述判断。

  (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