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克华曾在武汉劳教两年 专家否认致其性情大变

2012年08月15日02:45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汉南劳教所偌大的办公楼已废弃多年,院内杂草丛生。记者高星摄
汉南劳教所偌大的办公楼已废弃多年,院内杂草丛生。记者高星摄

  昨天,记者经多方采访获悉,周克华并非1997年在武汉劳教一年,而是于1993年劳教两年:当年3月20日至1995年2月20日在武汉汉南劳教所劳教,因劳教期间表现较好,提前一个月释放。

  据了解,当时的案情是这样的,周克华在重庆沙坪坝盗窃一支双管猎枪,携枪进入武汉。在江岸携枪时,遇到巡逻民警盘查,周克华不服,朝地上开了一枪,随后逃跑。在武汉硚口区利北新村一带被硚口警方抓获。

  被抓获后,周克华因暴力妨碍公务被判在汉南劳教所劳教两年。

  汉南劳教所已废弃15年

  “汉南劳教所,汉南还有劳教所吗?”昨天,记者闻讯周克华曾经在市劳教局汉南劳教所劳教过后,立即驱车前往汉南城关所在地,试图了解周克华曾经在武汉的蛛丝马迹。

  不过在汉南街头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有这回事。最后问了几个在街头跑麻木的老师傅,他们才告诉记者,以前确实有个劳教所,不过在石头山一带,但已经废弃了10多年了。

  石头山在汉南城关以西,记者驱车过了马影河大桥,沿着纱(帽)东(荆)公路走了10多公里,一路问路,终于找到了这个大院墙包围的4层楼建筑物。

  窗户已经全部破损,院子大门敞开,没有悬挂门牌,只钉着个门牌号码“石头山36号”。院子周围都长满了荒草,只有院墙内面的宣传标语,才让人意识到这里曾经是个劳教所。

  周克华属最后一批劳教人员

  虽然已经没有劳教人员收容在此,但记者了解到,这里依旧保留了10多名干警在此留守,负责劳教所的3000亩农场的日常管理工作。

  该劳教所办公室主任龚龙海告诉记者,汉南劳教所1983年开始建设,次年开始收容,至1998年完成使命后,就变成现在的留守状态。

  根据记者提供的周克华曾劳教的时间,龚主任介绍,1992年开始,汉南劳教所规模就收缩了,仅剩最后一个大队,劳教人员不到100人,周克华应属于最后一批。

  记者了解到,劳教人员一般以本地人居多,当时的管教干部,应该对外地人周克华有印象。但年代久远,劳教人员档案也被转移到市劳教局。记者随后又联系到了该劳教所的杨政委,他在1993年还是该劳教所的一名负责人,正在北京的他表示看到了周克华被击毙的新闻,但对1993年—1995年周克华在该劳教所的情况,他认真回忆了半天,还是回忆不起来。“将近20年,时间太久远了”,他抱歉地说。

  昨天,记者经多番联系了多名在1993年—1995年在该劳教所工作的干警,尽管他们竭尽所能,但由于年代实在久远(将近20年),没有人能够回忆起周克华在当时劳教时的具体情况,目前已经无从查证。

  此前有媒体报道,周克华因为持有枪支被劳教后性情大变。不过,记者了解到,汉南劳教所在高峰期时,所里的十几名干警管理着230人,1名干警平均看管10到20人进行劳动改造。加减期、提前、保外,都有严格的要求。周克华原本两年的劳教时间提前了一个月释放,这说明周克华劳教期间表现尚好。如果不是表现好,并不可能提前释放。

  有媒体说,周克华当时因携枪而不应被劳教,因为当时法律并没有对持有枪支有具体的规定,而劳教致周克华性情大变,以至现在成为冷血杀手,对此,法律界人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孙志军表示,我国一直是对枪支弹药管控比较严格,在我国1979年刑法典中,并无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只规定有私藏枪支、弹药罪。而对于后者,一般则界定为违反枪支、弹药管理规定,私自藏匿枪支、弹药,且拒不交出的行为。

  但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出台,枪支弹药管理的规定越来越严格,该法第41条首次将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的行为规定为一种独立的犯罪,并适用私藏枪支、弹药罪的刑罚。至1997年修订刑法时,则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的上述规定吸收进1997年刑法典即现行刑法典,规定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孙志军律师了解到当时的案情后说,周克华当时持有的猎枪是偷来的,且在民警依法对其盘查时,朝地上开枪泄愤,后逃走被抓获,盗窃、妨碍执行公务,这种情况在现在也是绝对不允许的,还可能会判刑,因此,他当时坐牢是没问题的。

  本报记者高星王雪万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