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二季度GDP增幅低于预期

2012年08月15日06:42
来源: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3日报道】题: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放缓至0.3%(记者本·麦克拉纳汉)

  由于出口乏力、消费者开支疲软等因素抵消了对东北受灾地区持续大量的公共投资,日本经济二季度仅增长0.3%,低于预期。

  今天,来自内阁府的初步数据表明4至6月的年化经济增长率为1.4%,大大低于1至3月5.5%的增幅,也低于经济学家预计的2.3%。

  虽然二季度0.3%的增幅比许多其他发达国家要好,但是该数据表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还在努力摆脱日元升值以及主要出口伙伴如中国和欧盟增长放缓的不利影响。

  作为经济动力来源的私人消费增长了0.1%,为5个季度以来最差的。在前3个月,在政府为节能汽车提供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消费开支增长了1.2%,而该政策预计将于8月到期。

  最大的弱势在于员工的收入方面,名义收入同比下跌0.5%,实际收入则同比持平。摩根大通驻东京的资深经济学家、前日本银行官员足立正道说:“尽管经济活动有所增长,但收入并没有跟上步伐。消费的前景并不好。”

  与此同时,净出口的数字使G D P减少了0.1个百分点。日本的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警告说,政府“必须对海外经济体进一步恶化的情况有所警惕”。

  正如预期,公共投资领域的表现最为强劲,从第一季度至今的增幅为1.7%。福岛县、宫城县和岩手县开展的废墟清理和环境净化工程拉动了当地的经费支出。2011年3月,上述三个县遭受了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最严重破坏。

  巴克莱银行驻东京的分析员佐野友彦(音)指出,自2 0 1 1年8月起,在东北地区的带动下,公共订单量每个月都超出了同比水平。他说:“他们已开始将投资用于加固建筑物,以防在地震中受损。”

  然而,一些低于预期的数据则凸显在公共投资衰退时日本的私人需求也未能恢复的风险。与灾后重建相关的需求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达到顶峰。

  考虑到相关疲弱的数据,日本银行的决策者目前或许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要考虑采取新的货币刺激措施,以提振国内需求。该国政府可能也会面对要求草拟追加预算方案的呼吁。但国会上周批准了消费税增税法案,令政府或许难以证明上述举措的正当性。

  上周,日本银行在董事会议上没有做出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的决定,但指出该国出口额和工厂产量均已下滑。政府也下调了对消费者情绪指数和机械订单量的预期。

  作者:本·麦克拉纳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