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报文章:奥运奖牌榜折射国家实力变迁

2012年08月15日06:42
来源:新华网
  【墨西哥《改革报》8月12日文章】题:奖牌榜反映了世界实力

  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当今全球地缘政治实力的一种反映,世界两个超级大国美国与中国高居奖牌榜前列,这场体育盛会已远远超越奖牌的竞争。

  自从1948年伦敦奥运会以来,美国的排位从未低于第三位,在本届奥运会上又以104枚奖牌位居奖牌榜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获87枚奖牌的中国。在2008年作为奥运会举办国时,中国曾坐上头把交椅。位居第三的是东道主英国,最终斩获65枚奖牌。

  关注奥运赛事的大多数人都认为,奥运奖牌榜的历史不但反映出体育成就和各国运动员在某些方面的特殊才能,如非洲运动员具有长跑天赋、美国篮球梦之队技压群雄、中国乒坛选手所向披靡、南美足球健将在绿茵场上无人能敌,而且这段历史更能反映出这些参与竞争的国家的实力以及它们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高盛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何塞·乌苏亚表示:“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与奖牌数量密切相关。”

  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上,中国在奖牌榜的座次不断攀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金牌总数位居第一,而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只排在奖牌榜的第11位。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一份报告中列举了5个对金牌数量至关重要的因素:人口、收入水平、是否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或属于共产主义阵营、是否为奥运会东道国,以及在上届奥运会中的表现。2008年时中国掌握了上述所有重要因素。

  现代奥运史上最明显的趋势就是,过去未曾大举斩获奖牌的国家开始在奖牌榜上不断攀升,这同时也反映出新兴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地位不断提升。乌苏亚表示:“奥运会上的一个新趋势是,新兴国家获得了半数以上奖牌。”

  拉美、东南亚和非洲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同样体现于它们在奥运会越来越出色的成绩上。乌苏亚说:“如今新兴国家不但在医疗、教育和对待体育的社会观念上不断进步,这些国家的运动员更成为很多体育项目的翘楚。”

  二战后世界秩序虽已出现很大变化,但奥运奖牌榜仍出现两极化态势:过去是美苏争夺奖牌,现在竞争双方变成了美国和中国。无论如何,即便体育成绩无法与政治影响力画等号,但本届奥运会的奖牌榜还是能反映出世界各国间的实力已变得更平衡。乌苏亚表示:“和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一样,奖牌分布也更加全球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