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战舰将抵日俄争议岛 举行纪念牺牲水兵等活动

2012年08月15日0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8月14日电(记者 贾靖峰)俄罗斯国防部14日宣布,俄太平洋舰队战舰支队将于8月25日至9月17日在萨哈林岛及千岛群岛举行军事纪念活动,纪念二战苏军登岛战役及牺牲水兵,俄舰还将抵达国后、择捉两个日俄争议岛屿。

  按照此次名为“海上军事纪念长征”的巡航计划,俄海军将派出大型登陆舰“涅维尔斯科伊海军上将”号和拖船“卡拉尔”号前往国后岛、择捉岛、幌筵岛。上述三岛均为二战期间苏军攻占岛屿,目前日本仅承认幌筵岛为俄属领地。

  俄国防部称,上述两艘战舰将在当地举行仪式,悼念二战中牺牲的苏军M-49、M-63及L-19潜艇的水兵,还将悼念二战中被日军击沉的美国著名潜艇“WAHOO坚头鲣”上的水兵,这些舰艇都曾是二战期间美苏对抗日本海军的劲旅。

  俄方称,俄军舰还将在1945年苏军登陆点、舰船沉没地、士兵埋葬地纪念登岛战役。1945年8月,苏军在太平洋舰队及重炮掩护下攻占了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1946年2月,苏联修改宪法并发表声明称,萨哈林岛、南北千岛群岛均为苏联领土。

  苏联的声明并未得到日本认可。争议集中在苏占国后岛、择捉岛、齿舞岛、色丹岛,日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苏俄曾一度同意放弃齿舞、色丹两岛主权,但日本因这两岛“面积只占北方四岛的7%”为由拒绝了提议。

  二战后,俄日因岛屿争议而迟迟未能签署和平条约。俄时任总统、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于2010年、2012年两次登南千岛群岛视察,引发日方强烈反弹,而俄方表示仍将持续视察争议岛屿。

  俄国防部14日称,本次舰艇巡航还将纪念俄太平洋舰队的摇篮鄂霍茨克城建城365周年。这是俄第五次“海上军事纪念长征”,2010年俄太平洋舰队亦曾在萨哈林岛举行纪念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