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益民”准备妥了,随时能接待(图)

2012年08月15日02:51
来源:人民网
昨天,民俗接待户益民食宿园里,村民晋显芳(左)正在整理客房的被褥,做好开业迎接游客的准备。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昨天,民俗接待户益民食宿园里,村民晋显芳(左)正在整理客房的被褥,做好开业迎接游客的准备。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蹲点地点 / 房山区十渡镇

  蹲点记者 / 骆倩雯 黄志阳

  徐 思 李继辉

  十渡著名的蹦极景点对面,有一处木质的二层小四合院,这里是十渡最早的农家乐,当地人都管它叫“老益民客栈”。夏秋季节,生意最旺的时候,突遇暴雨,这里冷清了。老板一家和4名员工清淤泥、擦桌椅、洗被套、扫后厨……20多天后,拾掇好一切

  “你瞅瞅,抬头看见山,窗下是拒马河,蹦极、缆车就在对面,景色好着呢!”晋显芳“刷”地拉开窗帘儿,“我家的观景房,火着呢,游人都喜欢,订不上!”说完,她用手捋平了被褥的边角,拍了拍松软的枕头。黑白相间的方格床单被套,白净、清爽,散发出淡淡的香味,“这都是才洗过、晒透了,今儿早刚换的。”

  观景房有30多平方米,电视,空调,小茶几,窗户下还摆了一排沙发椅,墙上的一幅精致的花瓶画,给观景房增添了一份雅致。

  38岁的晋显芳是九渡村益民食宿园的老板娘,一米六的个头儿,盘着头发,一笑,甜甜的,说话慢声细气。“益民”是十渡镇的老字号了,1980年开业,已经有32年的历史。“我父亲那会儿只是卖卖大碗茶,租租马车垫子什么的,就是一间老屋子。现在益民的营业面积有6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小木屋,90人住宿,800人同时就餐没问题!”

  打理食宿园17年了,晋显芳还是第一次遇上这么大的水。“别看现在房间干净整齐了,下大雨那天,水有1米多深,没过了一层,我们一宿没睡,把一楼客房的床都拆了,连同床垫、桌椅、冰柜都倒腾上了楼。”

  从客房出来,晋显芳领着记者走进一层的餐厅。挺宽敞!大厅里摆着10张8人座的方桌,里头俩包间还各有一张10多人坐的大圆桌,木质的桌椅擦得锃亮,用手一摸,竟没沾上一点儿灰。“呵呵,每天都擦三四遍,我和老公轮着擦,服务员得空也抹抹。”

  “往上瞧,这些小装饰咋样?有创意不?”记者抬头一看,在屋顶8根房梁的中间,飘着一排排青绿色的塑料柳条,微风一吹,柳丝荡漾,春意盎然;墙壁上挂着辣椒、茄子、丝瓜、老玉米,农家气息十足。拿起一把掸子,晋显芳轻轻掸了掸茄子、丝瓜,“虽说是装饰品,但看着干净养眼,游客吃得也舒服嘛!”

  “哎呀!净顾着和你们说话了,差点儿忘了!今儿中午有几个朋友要来踩点儿,试吃一下,好,就带客人来!”晋显芳急忙放下掸子,进了后厨。

  跟着她,记者也来到后厨。后厨挺大,有100多平方米,一大一小两个房间,小的主要烙饼、擀面条儿,做做面食;大的是操作间,隔出了两个灶台,还有凉菜间、洗菜间、洗碗间等。

  “这可是重地,一般不让外人进来。”晋显芳笑着说,并没有阻拦记者。“厨房当时没被水淹,一两天就收拾干净了。”记者看到,灶台上,清爽利落,没有一点儿油污杂物,打开旁边的碗柜,洗得干干净净的白色碗碟整齐地摞在里面。

  厨师秦凤强正从冰柜里拿出一大块五花肉准备解冻,记者凑上前一看,满满一冰柜,货真不少,鸡鸭鱼虾肉,什么都有,样样齐全。“这也是新备的!”

  说起游客,晋显芳顿了顿,眉头微皱,“这会儿正是十渡旅游最旺的时候,一年就靠这俩仨月,这雨下的,我家至少损失了二三十万呢!”她轻轻叹了口气。“不过,这都过去了,你看看,老益民都准备妥了,随时能接待游客,就盼着这个周末了!”

  作者:李继辉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