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克华流窜8年 警方于今年1月才获取其体貌特征

2012年08月15日07:52
来源:东方早报
8月14日,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周克华尸体被警方运离现场。新华社 图
8月14日,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周克华尸体被警方运离现场。新华社 图

  说案

  周克华流窜8年,警方今年1月才获取其体貌特征

  警方昨日的通报称,“8·10”案发后,重庆警方立即开展现场勘察、围捕、封控等工作。通过对在案发现场提取的弹壳进行枪弹痕迹比对,确认案犯在银行门前使用的仿五四式手枪系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作案用枪,枪杀民警的9毫米手枪系重庆“2009·3·19”枪杀哨兵案作案用枪;通过提取两处现场遗留弹壳上的DNA检材,经检验认定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人周克华相同;通过对现场提取的嫌疑人视频进行分析比对,案犯与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案犯的体貌、步态特征,作案手段、方式一致。因此,重庆市公安局迅速将该案与苏湘渝系列案件并案侦查。

  通报又称,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2004年以来,周克华流窜重庆、湖南、江苏等地,持枪作案10起,打死10人、打伤6人,抢劫巨额财物和81-1自动步枪一支,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社会带来巨大威胁。

  据央视昨日中午报道,周克华被击毙后,公安部专案组负责人刘忠义表示,周克华作案共计9起。但四五个小时后,发布会通报的案件增加至10起。

  早报记者随后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警方将“8·10”枪击案与铁路民警朱彦超遭周克华枪击案重新计为两起案件,加上之前苏湘渝的8起枪击案,共计10起。

  通报称,在公安部统一协调指挥下,全国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案件协查工作,湖南、四川、贵州等相邻省份层层设卡布控,形成了一张围捕顽凶的“天罗地网”。尽管周克华被击毙前,已有媒体陆续报道了此前各地公安机关在系列案件侦破过程中的作为,但在此次通报中,更多的侦破细节被披露出来。

  今年1月,江苏南京“1·6”持枪抢劫杀人案发生后,长沙警方成功获取周克华体貌特征,江苏警方进一步确定他的DNA等重要信息,重庆市公安局在分析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特点的基础上,加大排查力度。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井口派出所在排查中发现辖区重点嫌疑人员周克华,经提取其直系亲属的DNA样本与南京“1·6”案提取的嫌疑人DNA样本进行比对,确认周克华的DNA样本与“1·6”案嫌疑人相符,与2009年3月19日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驻军哨兵被枪杀案现场遗留的弹壳DNA检材相符。经辨认长沙警方获取的嫌疑人头像,确认系周克华。

  声音

  周母:“我养他养到这么大,为什么要这样”

  据了解,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的周克华家和南岸区长生桥镇的周克华前妻家,自今年春节以来,已被当地警方监控。后来,有三至五名民警住在周家,与周母陈世珍同吃同住。

  昨天,周克华被击毙的消息,经网络、电视传播,除陈世珍一人外,二塘村的村民们基本都已知道这个消息。

  一位陪护陈世珍的女民警说,由于担心老人承受不住打击,他们并没将周克华被击毙的事告诉她。

  “我养他养到这么大,为什么要这样。”对于周克华,陈世珍是既盼又恨。昨日,在和邻居刘艳(化名)的闲聊中,陈世珍含泪长叹:“我很苦啊,这种苦,不能给外人说,只能往自己的肚子里咽。”

  刘艳说,陈世珍其实很期盼儿子回家来看她,因为陈世珍与丈夫周正喜就周克华一个独子。“真不知道她(陈世珍)以后怎么办,家里就这么一个老婆婆。”

  由于大量探访的记者和民众到来, 昨日中午12时许,负责陪护的民警在陈世珍的住所外拉起了临时警戒线。

  释疑

  周克华跑坏三双鞋,徒步逃离南京返重庆?

  南京“1·06”案发后,南京警方全警无休,对周克华展开搜捕。但最终还是让周克华逃离了南京。周克华是如何离开南京的?

  对此,南京警方有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是,举报周克华藏身地的捕鸟市民,因第一天发现周克华藏身墓地后,由于他并不知道南京发生了持枪抢劫杀人案,也没有看到警方的悬赏通告,所以在发现墓地有异常睡袋时,这位市民当天没有报警,而是第二天和朋友再次去了趟墓地,最后才下山报警。“这让周克华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他可能是头一天晚上,就知道自己的踪迹被发现了,而第二天警方接到举报电话围山搜捕前,他就已经离开了。”据判断分析,周克华野外生存能力极强,因兴卫村附近有运输货物的火车,警方判断周克华在警方赶到前,爬上了路过的运输货物的火车,离开了南京,然后辗转回到了重庆老家。

  但专案组有关人士则认为,根据对相关线索分析,周克华并没有爬运输货物的火车逃离南京,而最大的可能就是徒步逃离。“从所有的调查来看,周克华是不可能购票乘坐火车或者汽车逃离南京的,因为只要乘坐了这些交通工具,我们知道了他的身份信息以及正面照片,那他一定会露出踪迹的,从所有调查显示来看,只有徒步离开南京,才能解释周克华为什么消失在警方视野里。”

  另一位知情人也对此给予了证实。据了解,周克华离开南京后,有其他省的警方发现了周克华逃亡时遗留的3双鞋子,而这些鞋子都是被长时间徒步穿通了,被周克华遗弃的。这更证明了南京警方关于周克华是徒步逃离南京的判断。至于逃到了什么地方又怎么回到重庆的?由于周克华已经被击毙,这些都成了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