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克华最后一次作案踩点半个月 曾与人抽烟搭讪

2012年08月15日08:10
来源:东方早报

   最后一次作案前踩点半 个月,被当作“神经病”

  旁观者说

  早报记者 鲍志恒

  “这人可能是来抢银行的。”

  在周克华作案的好几天前,见到他死死盯着银行,有人这么说过他。

  在8月10日之前的半个月里,一个陌生的男子几乎每天都到康居苑小区,坐在花坛的一边,跷腿托腮,专注地看着门外。

  直到通缉令贴满山城的时候,位于小区大门内的同顺酒楼的伙计们才恍然大悟:这个当初被居民嘲笑为“神经病”的陌生男子,正是多地枪击案的疑犯周克华。

  伙计们说,那半个月里,他们还曾与周克华递烟、搭讪,以为这个突然出现的男人是新近搬来的小区住户。

  建于1996年6月的康居苑小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南北走向,小区大门与东西走向的石新路(石桥铺新桥)相连,辖区内有26个住宅小区、约1.5万人。

  同顺酒楼的赵大姐记得,约半个月前的一天早上9时许,她到酒楼上班,无意间瞥见酒楼外的花坛转角处,坐着一个身着白色方格子短袖衬衣、米白色裤子,皮鞋黑得发亮且两个裤兜总是很鼓的平头男子。

  花台位于康居苑大门入口处左侧,这里正对着康居苑小区入口右侧的中国银行上桥支行,两者直线距离约有20米。

  对于上班期间活动范围仅限于酒楼的赵大姐来说,偌大的康居苑出现个陌生人原本就是件平常不过的事,但花台上的这个陌生人从第一天起,就令她印象深刻。

  “这天上午,他在花台上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几乎不走动,但眼睛不断东张西望。”让她觉得更奇怪的是,因为天气热,酒楼员工都喜欢到花台边乘凉摆龙门阵,这个平头男虽和他们坐一起,但从不说话。

  “他外表看起来又不傻,所以我觉得他像神经病。”赵大姐说。

  与赵大姐不同,多数人一开始对周克华的出现,并未在意。三五天后,大家感觉有点异样,“为什么这个人天天坐在这里?”

  赵大姐的同事张兵还说自己曾开玩笑说,“这人可能是来抢银行的。”没想到,一语成谶。

  整整盯了半个月

  同顺酒楼位于案发现场的康居苑小区大门内,距离大门不过二三十米远。

  伙计们回忆,8月10日上午9时35分左右,街人行人不多,此时,他们正坐在酒楼外的坪地里休息。枪声响起,大家都以为是汽车爆胎,跑出去看,地上躺着两个人,“我当时距离这两个人只有三米远了,这时,又听到打了一枪,回头一看,银行的保安捂着手跑回来了,手上还流着血。”伙计小李赶紧跑回酒楼。直到晚上,当他看到重庆警方发布的通缉令时,几张清晰的头像,顿时让他大吃一惊:就是那个男人!

  小李说,在案发半个月前,周克华就在花坛的角上坐着,每天都是同样的装扮,每次坐在花坛角上的时候,跷腿托腮,专注地看这小区门外银行门口的一切。

  没事的时候,酒楼的伙计们会坐在酒楼左侧的坪地和花坛的边上休息。酒楼的经理还曾跟周克华搭讪,问他是不是在这里等人。“对,等人。”周克华语言简短。有人给他发烟,他拒绝了,说不抽。

  对平头男同样感到奇怪的康居苑小区打扫卫生的冯梅(化名),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到小区打扫卫生,她还记得,平头男每天早上8点左右准时到康居苑小区花台,11点左右顺着花台一侧离开康居苑。

  “每次他走的时候,都会到银行门口转一圈,然后往西南方向走。”小李说。而据早报记者调查,这正是周克华作案后逃跑的方向。

  “他心理素质太好了”

  在康居苑小区卖早点的韩师傅,是为数不多与周克华说过话的人。

  韩师傅的早点摊在中国银行上桥支行入口左侧的小区公路边,8月9日(案发前一天)早上,周克华到这里吃早点。

  “他要了稀饭、咸蛋和一笼小包子。”在送上早点的同时,韩师傅看到周克华左侧眉毛上有一颗痣。

  他开玩笑说:“兄弟,你眉毛上有痣,看来很会挣钱。”

  “你会看相吗?”周克华回答。

  “不会、不会,我是开玩笑的。”韩师傅打着哈哈继续忙着自己的生意。韩师傅说,周克华说话的时候还特别客气。

  “他的心理素质太好了。”案发后,同顺酒楼的伙计们感叹,在周克华踩点的那半个月,派出所曾经来人,在小区查网吧,“他也不慌,还是坐在这里,现在想起来,他太镇定了。”

  对于未能提早发现周克华,酒楼伙计小李感到遗憾。他说之前见过警方第一次发布的通缉令,但因为是侧面照,并没有想起来是他,“这次是正面照,所以一下子认出来了。”

  8月10日早上9点10分,赵大姐一如既往按时赶到酒楼上班。而中国银行上桥支行已于早上9点开始营业。

  但是,让大姐略微意外的是,已经在花台上坐了半个月的“神经病”竟然没有出现。

  9点30分,酒楼员工集合完毕会餐后不久,一起惊天血案发生了。赵大姐心里咯噔了一下,她有些认真地说:“如果明天‘神经病’不出现在花台,肯定是他干的。” 10日下午,重庆市警方就公布了“8·10”持枪抢劫案嫌犯周克华及其照片,照片上那个人,正是在花台上连续坐了半个月之久的“神经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