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拟征收交通拥堵费 市民建议收费前应先听证

2012年08月15日08:43
作者:王云 张扬

    来源:云南网   

    交通拥堵费写入《云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引热议

    读者建议征拥堵费先听证

  收“交通拥堵费”不是新招,写入《云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后,这项有可能即将施行的收费成为昆明人昨天讨论最火爆的话题。网友@“咱们老百姓”今早翻开报纸后,立马在晚报官方网站上发了个帖子,严肃认真地问:“交钱能解决问题吗?”,他的提问得到网友热烈回应。

  收费前应举行听证会

  “拥堵费收取的依据何在?”在昨天的讨论中,很多市民表示经济萧条的当下,如果再增加各式费用,生活压力将会更大。

  “征收费用前是否会举行听证会?是对收不收进行听证?还是只是听证收费标准?听证代表的意见真的采纳吗?”参加多次听证会旁听的热心市民王先生连连发问。

  而市民lulu表示,对于以新名目征收费用的事项,必须举行听证会,是收还是不收。而不是明确要收后,办个听证会说说收多少。

  新加坡留学生李诗文介绍,ERP是新加坡主要街道和高速路的电子收费系统,用来征收拥堵费。车辆经过收费道路时车内IC卡自动扣款。是否收费及收费的多少取决于车速,车速慢收得就多,不拥挤就不收费,以鼓励司机绕道而行或公交出行。@“奥斯两百凯”对此举非常赞赏,“可以提高城市车辆通行的成本,但是收回来的钱是用在道路建设上,公开透明而且有据可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对于收费用途的透明度非常关注,并多次提出第三方监管的建议。“我关心的是收了钱用到哪里了?用对没有?经不经得起质疑和查询?”

  避免城市道路人为拥堵

  市民刘先生直言,“减少不必要的折腾,缩小道路景观占地,看着美不如用着好。让昆明的城市道路能够彻彻底底清爽几年,这才是目前解决交通拥堵最现实的做法。”

  每天坚持骑自行车上班的伦敦市长曾向奥巴马车队收取过拥堵费,网友“奥利奇”对此举非常赞赏。但是“公车不一定都是在办公事,而私车更不一定是在办私事。不少网友发问:“公车收吗?特权车收吗?如果不收,那老百姓肯定不答应。但是这些车要收,又增加了行政成本,这些钱从哪里来?还不是纳税人的钱。”

  广州等市探索收取拥堵费

  2009年7月下旬,《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历时3年规划,获得全国专家评审通过,该方案一旦被广州市政府批准后,广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收取道路拥挤费的城市。此后,与广州同有征收拥堵费意愿的城市还有上海、北京、杭州、南京、深圳等等,这些城市的政府都曾释放出收取拥堵费的信息,试探公众的反应。今年1月,昆明市召开社会治安和城市交通管理综合整治工作座谈会,透露出计划探索、借鉴外地经验,对中心城区停车实行等级差别收费和征收拥堵费等措施,以削减中心城区交通流量的信息。

  收取“道路拥堵费”的做法最初来自于上世纪70年代的新加坡,它在近600公顷的“控制区域”征收“交通拥挤费”,英国伦敦从2003年2月也开始采取类似的措施。在外国,有的采取的是电子公路收费制度,主要针对进入中心城区的车辆,不同地点和时间段收费不一样;有的是根据通行时间及载客量多少来决定是否收费。

  满足公交投入运力再收

  虽然规划里并没有提到拥堵费的具体收费细则,但是什么时候会收?仍然成为老百姓关心的话题。

  刚从伦敦回国的王先生介绍,伦敦也收拥堵费,但是伦敦拥有包含公汽、电车、地铁、出租车、轻轨及泰晤士河水上交通的发达交通系统,其中轨道和公交承担90%的任务,公交全年乘客高达9.5亿人次。因此坐公交出行是比较舒服的,完全不会给人‘沙丁鱼罐头’式感受。

  广州市政府官员在对限牌政策公开回应时也表示:如果公共交通发展,市中心交通难题得以解决,诸如限牌、限行等限制性措施也就不用出台了。因此,大力发展公交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最重要和直接的手段已经成为共识。征收拥堵费是否也应该在道路有效利用率达到100%,公交投入运力得到满足后再被提起?

  担心交钱难以缓解拥堵

  “买车图的就是方便。”网友飞鱼的想法代表了多数车主,“公共交通不发达,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就只能自己掏钱买车了呀。多数买私家车的家庭都只有一张车,买车不是为了显摆,而的确是需要。”他认为,征收拥堵费除了加重市民的生活成本外,并不能减少上路车辆,当然也就无法缓解交通拥堵。

  收取拥堵费的出发点是为了减少车辆出行数量,从而来提高车辆出行的顺畅程度。但是,市民周先生认为,片面地收取拥堵费,只会增加工薪阶层的出行成本。而对于公车和富裕阶层有车族来说,影响并不大。“对于公车而言,收取拥堵费除了会间接增加财政支出外,并不能减少公车出行的数量和车次;对于富裕阶层而言,区区小数额的拥堵费也很难达到遏制他们车辆出行的目的。”多数市民表示,拥堵费治标不治本。

  有人分析,如果市中心几条重要道路收取拥堵费后,这些道路上的车流减少30%,但市民的出行需求却不会相应地减少30%,车辆顺着周边的路口向外扩散、蔓延。可能收取拥堵费的几条主干道车流减小了些,周边路口车流的增加引发的交通拥堵,也会很快蔓延到稍稍喘了口气的主干道上,形成交通拥堵的瓶颈效应一个路口好走了,大量车流汇聚到下一个路口,而这个路口的通行能力没有得到改善,积压的车流越积越多,堵车很快回流蔓延到已经通畅的路口,车辆再次聚集拥堵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