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钢企中期业绩阴云密布 料三季度亦难走出寒冬

2012年08月15日09:10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上半年,钢材价格持续下行,加上行业供需严重失衡、成交清淡,钢铁行业进入近30年来最困难的时期。8月15日公布半年报的三家钢企凌钢股份(600231)、柳钢股份(601003)和大冶特钢(000708)业绩均一片惨淡。凌钢股份还预计前三季度市场形势依然严峻,能否实现扭亏为盈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业绩普受钢价下跌拖累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八个品种钢材价格均不断下跌,相关钢企因此步入“寒冬”。

  凌钢股份(600231)半年报显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6.06亿元,同比下降13.29%;亏损2.3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9元。

  公司称,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减缓,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公司出现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的亏损。

  报告期凌钢股份的销售毛利率为1.92%,与上年的6.92%相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主要是钢材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大宗原燃材料处于高位,致使成本高企,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柳钢股份(601003)上半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22万元,同比下滑99.21%,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仅为21.84万元,同比下滑99.90%。基本每股收益0.0007元。

  公司称,上半年,钢材社会库存量创历史新高,整个钢材市场仅3月中旬到4月上旬期间钢材价格处于上涨过程,其余5个月钢材价格均处于下行或低位震荡。

  大冶特钢(000708)实现营业总收入48.37亿元,同比增长6.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下降40.59%。基本每股收益0.42元。报告期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即毛利率为6.69%,较上年同期下降3.96个百分点。

  多公司股价直面“破净”

  凌钢股份半年报中还称,报告期,公司出现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的亏损,虽然自5、6月份开始,钢材市场略有好转,公司实现了月度盈利,但预计三季度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公司能否实现扭亏为盈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凌钢股份年初拟定的经营计划为年产钢385万吨,上半年实际完成170.6万吨,完成计划的44.31%;计划全年营业收入150亿元,上半年实际完成66亿元,完成计划的44%。

  除了业绩惨淡,二级市场上,钢铁股也是持续走低,不少钢铁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凌钢股份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4.49元,公司8月14日股价报收3.92元/股。

  柳钢股份和大冶特钢股价也徘徊在“破净”边缘。柳钢股份上半年每股净资产为2.06元,公司8月14日收盘价为2.89元;大冶特钢每股净资产6.47元,公司14日收盘价为8.46元。(记者 王锦)

  作者:王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