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山确保9月正常开学 坨里中学高三生提前返校

2012年08月15日14:19
来源:法制晚报
略显不合身的衣服、写着别人名字的书本、只有家远学生才能住的宿舍,7·21的大雨让准高三生张冉失去了很多,但同时,来自学校、同学的关怀,也让她得到了很多。
同学们都放学了,张冉想留在教室里安静地再多看会儿书,晚上7点多才回家
房山确保9月能正常开学 坨里中学高三生提前返校 第一课 再出发
张冉曾获得很多荣誉,但是大部分证书都在这次洪水中被冲跑了,能找到现有的几本证书,让她觉得很不容易

  房山确保9月能正常开学 坨里中学高三生提前返校  第一课 再出发(组图)

  略显不合身的衣服、写着别人名字的书本、只有家远学生才能住的宿舍,7·21的大雨让准高三生张冉失去了很多,但同时,来自学校、同学的关怀,也让她得到了很多。

  记者昨天在房山区青龙湖镇坨里中学看到,学校正在重建在大水中倒塌的围墙。像张冉这样的受灾学生也重新回到了课堂上,全力以赴准备8月23日的全区统考。

  据房山区教委统计,“7·21”导致全区121所学校受灾。各校均表示,会尽最大努力把灾难影响降到最低,确保9月正常开学。

  学校·上课

  鼓励学生“再出发” 同学筹划捐款

  坨里中学的学生大多住在附近村里,所以家中受灾的学生不在少数。为了不让学生的心理受到灾害影响,教导主任秦昌告诉记者,学生返校时,老师们特意鼓励大家要直面灾难。

  准高三生张冉的家是学生中受灾最严重的一个。在返校第一天,老师就让受灾的学生介绍了家中受灾的情况。“一些家里没有受灾的同学还给我们带来了衣服、棉被和凑来的书本,很多同学都哭了。”说起同学们的贴心,张冉的眼圈又泛红了。

  教导主任秦昌表示,返校第一课并没有讲书本上的内容,而是鼓励学生“再出发”。正式开学后,学校也会重点照顾家中受灾的同学,安排老师多与他们谈心。

  张冉的同学悄悄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筹划给受灾严重的同学家里捐钱。

  “班主任谢老师头一天课上就说,同学们在灾难面前没有忘了彼此的情谊,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无论多大的灾难,当你想着身后站着几十个支持你的同学和老师,你都会无所畏惧。”她说。

  7·21的大水让张冉家中财产无一幸免。因为个子矮,又不会游泳,张冉是被母亲从水中一把揪出来的。

  张冉的母亲告诉记者,张冉患有过敏性哮喘,家中的水退去后,屋里极其潮湿,很多东西都发了霉。大夫说,空气中的霉菌会加剧张冉的哮喘病情。

  正当一家人为张冉担忧的时候,学校知道了这个情况,立刻安排张冉住进了学校的学生宿舍。而坨里中学是分片入学的学校,学校宿舍有限,以往只能给住家较远的同学居住。

  “书倒是凑齐了,就是笔记本都没了。”昨天,张冉指着屋外一个泥堆对记者说:“书都埋在这儿了。”

  张冉说,她现在用的书本都是同学和老师为她凑的。经过这场大雨,对于未来,张冉也有了新的决定。她要考师范大学,学成后回到家乡,像曾经帮助过她的人一样去帮助别人。

  学校·保障

  家中潮湿易发哮喘 学生住进宿舍

  学校·重建 柏树保住校园 新书全部幸存

  青龙湖镇是7·21特大自然灾害受灾严重的地区,坨里中学一面有着30多年历史的围墙也在大水中全部倒塌。这堵围墙主要是由黄土和砖头砌成,其作用是阻挡墙外地势较高地方的泥土落下。

  “听说围墙塌了,我以为山上的泥土肯定都把学校埋了。”该校总务主任翟老师说,当他们回到学校一看,发现此前加固工程中种的一排柏树竟然“救”了学校一命。

  而教委给各校发的新书也因为一个好习惯而幸免于难。每年教材运到坨里中学后,都会被搬到顶楼存放,所以这次大雨才没有把书泡坏。

  翟主任说,目前,学校要重新用高标号的水泥修一面新墙,其他包括强化校舍楼顶的防水工程,都能够确保在开学前完成。

  新闻背景

  房山121所学校受损

  据房山区教委介绍,大雨过后,通过排查,全区229所学校(园)中共有121所学校(园)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其中损失过百万的学校32所,主要是操场和部分房屋受损。

  目前,房山区教委成立多个工作组,开展修复工作,确保全区学校秋季新学期正常开学。

  本版文/记者 程磊 摄/记者 黑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