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奥运很火 微博“骗粉”很忙

2012年08月15日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伦敦奥运会期间,网上有许多营销微博声称“关注此微博并转发可送iPhone4S”,由此在微博上掀起了转发热潮。昨日,由于一位网络实名认证的名人宣称离开新浪微博,另一位网络实名认证的人士以此为噱头称转发送iPhone手机再次引发微博讨论。而对于这种行为,不少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iPhone成“骗粉”神器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奥运会期间,有至少数十个微博账号发布消息称,“假如本届伦敦奥运会结束时,中国代表队能在金牌榜上排第一,参与转发本微博并关注本微博的每人送一台iPhone4S一部。官方微博,绝不食言。”而每条类似的微博,至少有10万以上的转发量。但是多数网友持怀疑态度。“反正就是动动鼠标,也没啥损失。”网友“小凡”认为。

  前日晚,微博认证“北京灵动快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的张何发微博称,如果某名人“能坚持100天不在新浪微博更新,凡转发本条微博者,我一人送一台iphone4S,是一人一台,决不食言。“

  微博发布后,不到一天,此微博的转发量已超过13万次。不少网友纷纷吐槽,随着转发量的激增,微博网友们也开始给张何“算账”。网友@石金瑞说:“目前你的转发量是8万,一台iPhone4S的批量进价即使是2000元的话,你已经要掏出1.6亿了。”

  不过该微博也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质疑。网友@独照在微博中指出,现在一人一台的微博真多,其实是获奖者只有一个人,奖品只有一台。@三十一度说:“一看就是在玩文字游戏,有本事你说"每人一台"?”

  张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是“一人”,不是“每人”,最多只有一人获赠手机。张何说,发微博的初衷是想和微博友实现互动,微博内容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微博上所发布的内容是无心之作”。

  “骗粉”营销很普遍

  南方日报记者通过新浪微博搜索看到,类似这种转发中奖的微博“骗粉”营销的认证账号不在少数。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到某公司负责微博营销的何先生,他承认他们在奥运时期也玩过这种“文字游戏”,“通过这种微博营销手段,我们的官方微博增长了几千粉丝,而且粉丝质量非常好。”

  对此,新浪微博发布声明称:“伦敦奥运以来,不断有人将金牌排名、选手夺金数量作为馈赠奖品的前置条件,发布带有欺骗性质的活动(如:若中国队金牌第一,一人送一份奖品),以骗取网友关注。为维护网友权益,站方对发布此类信息且被举报较多的用户予以禁言禁被关注15天。此后,站方将推出关于活动的管理规定,治理此类欺骗行为。”

  影响微博公信力

  “骗粉”营销该批

  学者声音

  中山大学全媒体研究院秘书长、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说:“这种营销手段本身应该受批判,而且也会对该公司的名誉产生影响,更会损害微博的公信力。”

  张志安表示,这种转发送东西的营销手段,在微博上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这种行为误导性强,他提醒网民谨慎参与。

  对于骗粉营销的管理,张志安表示站方很难进行事前管理,他建议网民发现虚假信息可向微博运营商举报,站方也应该根据举报信息及时处理。

  张志安说,微博营销本身无可厚非,利用微博营销,与传统媒体在本质上没有区别,只是手法不同。但虚假炒作,骗取关注和转发量,吸引大家去关注,则会产生副作用,使整个互联网的风气陷于虚幻和非理性。记者 闫昆仑 实习生 郭琛 徐乐乐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