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召开苏湘渝抢劫杀人案侦破情况发布会

2012年08月15日15:22
来源:国新办网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主席台


  14日凌晨6时50分,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经过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连续数日艰苦奋战,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被公安民警成功击毙。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14日下午,公安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周克华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侦破情况。

  【文天平】

  16:48 尊敬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下午好!

  【文天平】

  16:48 欢迎参加公安部和重庆市政府联合召开的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侦破情况新闻通报会。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重庆公安机关连续数日艰苦奋战,今天早上6时50分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将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击毙。

  【文天平】

  16:49 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现在由公安部和重庆市政府联合在这里召开新闻通报会,就案件的相关情况向各位媒体的朋友们作新闻通报。

  【文天平】

  16:49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通报会的公安部和重庆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他们是: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郭林同志,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刘忠义同志,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伟同志,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龚英敏同志,武警重庆市总队参谋长何恒国同志,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局长陈江渝同志。

  【文天平】

  16:50 下面我们就请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伟同志通报案件破获的有关情况。有请黄局长。

  【黄伟】

  16:54 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8月14日凌晨6时50分,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经过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连续数日艰苦奋战,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沙坪坝区覃家港镇童家桥村莴笋沟被重庆民警击毙。至此,苏湘渝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黄伟】

  16:56 一、“8.10”案发,我局将该案与苏湘渝案件并案侦查。

  8月10日9时34分,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凤鸣山康居苑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一歹徒持枪抢劫,打死一人,打伤两人后,抢走遇害妇女挎包(内有现金7万余元)后迅速逃窜。

  【黄伟】

  17:00 9时45分左右,正在开展安全巡线调查的便衣铁路民警朱彦超上前盘查迎面而来的周克华,连中3枪。

  案发后,重庆警方立即开展现场勘察、围捕、封控等工作。通过对在案发现场提取的弹壳进行枪弹痕迹比对,确认案犯在银行们前使用的仿五四式手枪系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作案用枪,枪杀民警的9毫米手枪系重庆“2009.3.19”枪杀哨兵案作案用枪;通过提取两处现场遗留弹壳上的DNA检材,经检验认定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人周克华相同;通过对现场提取的嫌疑人视频进行分析比对,案犯与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案犯的体貌、步态特征,作案手段、方式一致。因此,重庆市公安局迅速将该案与苏湘渝系列案件并案侦查。

  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2004年以来,周克华流窜重庆、湖南、江苏等地,持枪作案10起,打死10人、打伤6人,抢劫巨额财物和81-1自动步枪一支,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社会带来巨大威胁。

  【黄伟】

  17:00 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公安部统一指挥缉捕案犯

  案发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国务院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一切措施,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公安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案侦工作,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市委常委刘学普,公安部领导杨焕宁、张新枫、黄明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

  受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委派,张新枫部长专程赶赴重庆坐镇一线指挥,并派出专家组指导案件侦破。

  “8.10”案件发生后,重庆市公安局在公安部苏湘渝系列案专案组指导下,连续召开视频会议,迅速部署在全市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当天下午和晚上,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和紧急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特别是重庆周边省市公安机关立即开展查缉、布控和堵截工作。

  重庆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全警作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何挺亲临一线、亲自指挥。全市公安民警会同武警和驻渝部队官兵冒着40多度高温酷暑全力开展布控、围捕工作。市委政法委迅速部署发动群众,各区县党委政府深入发动人民群众提供线索。在公安部统一协调指挥下,全国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案件协查工作,湖南、四川、贵州等相邻省份层层设卡布控,形成了一张围捕顽凶的天罗地网。

  【黄伟】

  17:05 三、全面排查可疑人员,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

  今年1月,江苏南京“1.6”持枪抢劫杀人案发生后,长沙警方成功获取周克华体貌特征,江苏警方进一步确定他的DNA等重要信息,重庆市公安局在分析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特点的基础上,加大排查力度。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井口派出所在排查中发现辖区重点嫌疑人员周克华,经提取其直系亲属的DNA样本与南京“1.6”案提取的嫌疑人DNA样本进行比对,确认周克华的DNA样本与“1.6”案嫌疑人相符,与2009年3月19日我市高新区石桥铺驻军哨兵被枪杀案现场遗留的弹壳DNA检材相符。经辨认长沙警方获取的嫌疑人头像,确认系周克华。

  【黄伟】

  17:09 周克华,1970年2月6日生,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坪上组人。1986年3月起,因调戏妇女被治安拘留14天;1991年9月,在沙坪坝区盗窃猎枪1支;1993年3月,持盗窃的猎枪流窜至湖北武汉,被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抓获,劳教2年;1997年夏天,在云南边境购买“五四”式手枪;2005年10月,在云南曲靖宣威火车站被查获非法持有“五四”式手枪1支、子弹6发,被昆明铁路法院判刑3年,于2008年4月出狱。

  【黄伟】

  17:25 明确周克华身份后,公安部高度重视,孟建柱部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张新枫副部长坐镇重庆督战指挥。

  经过公安部苏湘渝专案组和重庆、江苏、湖南专案民警的共同努力,对周克华的作案规律、生存轨迹、生活习性、心理特征有了详细的了解,准确精心研判,为有针对性对周克华布控缉捕提供了条件。

  【黄伟】

  17:26 四、广泛发动群众,参战民警英勇顽强击毙案犯

  在查控缉捕工作中,重庆警方认真落实张德江同志、孟建柱同志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特别注重发动群众,8月10日以来,通过媒体、网络发布通告,并在村社、街道、小区广泛张贴、发放,公布案犯基本特征和举报电话,悬赏50万元缉捕;在电视台连续滚动播放通缉令,并印发通缉令186万余份,力求做到家喻户晓;在重点区域召开村、社干部大会,发动群众提供线索,长途汽车、公交车、“摩的”驾驶员等4万多群众进行了发动。连日来,警方接到市民各类举报线索700余条。

  【黄伟】

  17:27 经群众举报和对案犯逃逸路线分析,我局迅速构筑“以歌乐山地区为核心圈、沙坪坝区周边区县为重点圈、省际卡口为外围圈”的三圈查缉网络。针对核心圈,我局调集近万名公安、武警等精干警力,投入搜索犬117条、巡查车辆419辆,冒着40多度的高温酷暑,对歌乐山进行全面围捕。针对重点圈,我局开展集中清查行动,清查案犯习惯藏匿的涵洞、防空洞、陵园墓地、空置房、小旅馆、小餐馆、出租房屋、工棚、候车室等重点地区7.9万次。针对外围圈,我局开展全市武装封控和省际武装检查,设武装检查站289个,扎紧出渝所有出口,严密布控。同时,对案犯可能活动的场所便衣布控。

  【黄伟】

  17:28 8月14日凌晨6时40分左右,沙坪坝区公安局便衣蹲守民警王晓渝、周缙在沙坪坝区童家桥附近发现周克华踪迹,立即包抄上前。周克华非常警觉,感觉被民警追踪后,加快步伐向小巷逃窜。看到两位民警紧追不舍,周克华突然掏枪转身向两公安民警射击。两民警果断开枪还击,当场将其击毙。现场缴获仿五四式手枪、九毫米手枪各一支,弹夹3个,子弹62发。

  周克华被击毙后,经对其指纹和DNA进行检验,确认其系周克华本人无疑。通过对现场提取的枪支及弹壳进行检验,确认该两支枪支系苏湘渝系列案件和重庆“3.19”案作案枪支。

  【黄伟】

  17:29 案件破获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第一时间签署命令向重庆市公安局颁发嘉奖令,并给重庆市公安局记集体一等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前往重庆市公安局苏湘渝专案指挥部,向全体参战民警、武警官兵表示亲切慰问。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高度评价重庆警方破获此案,指出此案成功告破的经验在于:重庆群众工作到位,群众举报踊跃;警方专门工作专业,警力调度得当;民警英勇顽强,关键时刻不怕牺牲,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公安机关特别感谢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公安部决定对在缉捕案犯工作中提供重要线索的重庆一市民予以10万元奖励,重庆市公安局决定对该市民奖励50万元。在此,也特别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文天平】

  17:31 谢谢黄局长的情况通报。今天的通报会也通过重庆电视台现场直播,重庆华龙网、新华网重庆频道、人民网重庆视窗网络直播,所以我们在外地的有关媒体也可以通过电视和网络观看今天通报会的相关情况。

  【文天平】

  17:33 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的成功告破,正如前面黄局长介绍的一样,可以说这一案件的成功告破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公安机关、武警官兵和驻渝部队全力合作的结果,是兄弟省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群众密切配合的结果,这一案件的告破,也昭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义必自毙。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的成功告破,这一重大战果的取得,这是团结的胜利,是合作的胜利,更是正义的胜利。

  再次谢谢媒体朋友们,今天的通报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