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藏山南:新农机助力丰收 农民告别“早出晚归”

2012年08月15日18:34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拉萨8月15日电(卢军、许万虎)“隆隆隆……”午后时分,曲珍的妹夫,洛桑多吉来到自家的小麦田里,发动起崭新的收割机,在金色的田地里绕圈,一圈、两圈……十圈,不到20分钟,一亩田里的小麦便顺势倒在了田埂旁。

  曲珍家在西藏山南地区琼结县下水乡孜拉村,村里有18户农户,150多亩田地。正值丰收时节,如今,这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现代化的小麦收割机,告别了过去“早出晚归”用镰刀收割的历史。

  自2005年开始,国家在西藏实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2012年预计全年西藏农田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到57%以上,各类拖拉机配套农具达到12万台,全年力争实现机耕13.8万公顷、机械播栽13.4万公顷、机收11.4万公顷。

  曲珍家的小麦收割机,今天是第一次下地劳作。这台干活卖力的“大家伙”机身刷着红漆,机头插着一面小红旗,座位靠背上的防护塑料还未被揭去。

  “我家有13亩小麦,现在只用2天就可以全部收割完。”曲珍激动地告诉记者,往年秋收,她家常常是一家6人齐上阵,花一周多的时间才能收完。“以往可没这么轻松”。没有收割机前,曲珍不得不拿着镰刀,在烈日下,不断重复“蹲起”,常常不到一个小时就累得腰酸背痛。

  眼前,曲珍的父亲,年过七旬的强巴洛珠,正顺溜地用“九齿钉耙”勾起倒地的小麦,布满皱纹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曲珍跟在强巴洛珠的身后,熟练地将小麦捋成束、打好结。接着,曲珍的姑姑德庆旺姆将扎好的小麦堆成垛,不时,拿出兜里的奶扎嚼起来。

  “今年能收40多袋麦子,差不多3900多公斤。”曲珍说,除去一家一年的口粮,第二年还可以剩下20袋。

  有了收割机之后,曲珍的丈夫巴桑不再被“拴”在家里。“现在他在县里打工赚钱,一年到头,能赚三万多块,年底还能为全家添置几件新衣裳。”曲珍说,她家这台小麦收割机价值一万多元,其中政府支付了35%的钱。

  据了解,2012年中央和西藏自治区财政共投入首批农机补贴资金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6000万元,自治区财政安排补贴资金4000万元。此外从2010开始,国家还将西藏农机购置补贴标准由30%提高到35%。

  白云挡住了烈日,微风徐来一阵清凉。强巴洛珠脱下帽子,用手中弯弯的镰刀为收割机“开道”,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温暖的笑容。“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他喃喃道。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