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此次保钓人士为何能成功登岛?(图)

2012年08月15日22:07
来源:新华网
日本时间15日下午,日本海上保安厅两艘巡逻船在钓鱼岛以西15公里海面“夹持”保钓船,以改变其航向。图片来源:日本读卖新闻网站
  日本时间15日下午,日本海上保安厅两艘巡逻船在钓鱼岛以西15公里海面“夹持”保钓船,以改变其航向。图片来源:日本读卖新闻网站

  据悉,两岸三地保钓船此前多次计划登上钓鱼岛,均遭到日方阻扰。此次保钓船在进入钓鱼岛海域后,即被日本海上保安厅9艘巡逻船包围,并遭到多次冲撞。

  此前媒体曾分析,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如果决心阻拦保钓船登陆,是完全有能力的。此次“放水”,意欲何为?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日本方面采取相对让步的做法,背后有更大的阴谋。目前有报道指出,香港保钓人士被岛上的日本海上保安人士逮捕,表明日本的海上保安人员已先期登岛,日方实际上突出强调了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另外,日本海上保安厅用示弱的方式向国民释放信息,今后日本国内呼吁自卫队守卫钓鱼岛,或者进驻钓鱼岛的声音会越来越高。

  蒋丰认为,保钓人士成功登岛后,如何妥善处理事件后续是两国政府要考虑的问题。一方面要保证保钓人士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要明白这件事是象征性的,不应该让此事影响中日关系大局,如何避免走向极端,是中日两国政府都需要考虑的重大问题。

  蒋丰指出,2004年3月,7名中国保钓人士登陆钓鱼岛,也被冲绳县警方以“非法入境”为由逮捕。但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处于政治考量未实施“刑事手续”。当时中日关系因小泉内阁参拜靖国神社正处于历史最低点,但问题仍妥善解决了,那么这次事件能否妥善解决实际上是对野田政权外交政策、大局观的又一次考验。(记者 杨牧)

  作者:杨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