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下半年或将再次陷入衰退 风险正在加大

2012年08月16日01: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婧
  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整体萎缩0.2%。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表现好于预期,但是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下半年很可能再次陷入衰退,而持续的经济疲弱将加大重债国削减赤字的压力,财政紧缩难坚持,危机恶化的风险正在加大。

  恐难逃衰退命运

  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7国国内生产总值(G D P)环比下降0.2%。

  虽然德国和法国的表现好于预期,但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3%,低于第一季度的0.5%;法国经济环比零增长,已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停滞不前。

  受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区重债国经济第二季度均出现明显萎缩。意大利在上季度经济萎缩0.8%的基础上又下降0.7%,连续四个季度经济环比下降;西班牙经济出现0.4%的环比降幅,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萎缩。

  欧盟27国经济第二季度也出现0.2%的环比降幅。英国的经济萎缩0.7%,连续三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

  此 外 ,6月 份 欧 元 区 工 业 生 产 环 比 下 降0 .6%,欧盟工业生产环比下降0 .9%。而5月份,欧元区和欧盟的工业生产分别环比上升0.9%和0.8%。

  尽管部分重债国经济出现衰退,除了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出现下滑,过去三年中欧元区经济基本实现了持续增长。一般来说,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负增长即为陷入衰退,而欧元区经济今年一季度实现零增长,尚未真正陷入衰退。

  但不少分析认为,欧元区已经接近衰退边缘。财政紧缩和国债市场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使重债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加之政策制定者行动缓慢,除非欧洲领导人尽快采取关键性措施应对危机,否则欧元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可能更加糟糕,就连经济火车头德国可能也坚持不了多久,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将继续萎缩。

  目前,德国经济已经出现萎缩的征兆。法国央行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小幅萎缩。意大利工业家总联合会近日预测,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在连续四个季度下滑之后,2012年全年将萎缩2.4%,比政府此前预测的数据高出一倍。

  财政紧缩难持久

  随着经济持续萎缩,税收也将随之减少,这令欧元区国家实现财政紧缩目标更为艰难。重债国经济持续衰退也令外界关于财政紧缩的争论不断升级。

  已经接受救援的国家中,葡萄牙二季度G D P环比下滑1.2%,远高于第一季度的萎缩0.1%。塞浦路斯经济环比萎缩0.8%。希腊经济第二季度同比下降6.2%,第一季度同比下降6.5%。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希腊目前正在寻求将最新的财政紧缩计划延后两年,并希望将偿还第一笔援助资金的时间从2016年推迟至2020年,以提高债务可持续性并恢复经济增长。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预计将在下周与德法领导人会面时提出该建议。

  报道称,希腊总理的首席顾问穆尔穆拉斯表示,今年希腊经济衰退程度将超过预期,G D P收缩将达到7%,延后财政紧缩期限是合理的。

  但分析认为,此举或将进一步耗尽欧元区债权国的耐心,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正在加大。

  法国财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尽管经济疲弱,法国政府仍将履行明年将公共债务在G D P中的占比降至3%的承诺。但不少分析师认为,即使法国明年达到1.2%的经济增长目标,仍然需要通过税收和减支手段实现33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但要想达到这样的经济增幅几乎是不可能的。

  危机恶化风险加大

  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将不惜代价拯救欧元后,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市场暂时维持了稳定,但目前两国银行业面临的融资压力仍然巨大。

  不少投资者担心,要想同时整顿银行业和缩减政府赤字,对西班牙来说是基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可能导致西班牙很快寻求全面援助。

  14日的数据显示,西班牙银行业7月份从欧洲央行借贷共计4020亿欧元,环比增长10%,创下新纪录,这进一步拉远了该国银行业与融资市场的距离,也增大了西班牙银行业全面求援的压力。

  欧盟经济与货币政策委员奥利·雷恩14日表示,西班牙政府正在考虑申请主权援助。在特定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如果成员国有需要,欧盟和欧洲央行会立即展开行动。

  意大利银行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英国《卫报》报道,意大利7月份从欧洲央行借贷的资金也从6月份的2810亿欧元升至2830亿欧元。

  路透社的报道称,西班牙和意大利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求援。如果这样的话,随着投资者信心恢复,德国经济可能会在第四季度恢复较快速度的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